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獨對一窗夜雨吟1700字作文

獨對一窗夜雨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700字

  在雨瀟瀟而下的清夜,我總喜歡掌一孤燈,靜守寒窗之下而端心聽雨。

  當墨黑的夜色洇滿窗格,晚風浸着清濕的涼意撲面襲肘,在這份微寒透骨的冷靜清醒中,所有的人世喧囂、心波躁動和塵世鉛華便都頹然隱去,滿世界於耳於眸,就只餘下案前素凈的詩行紙頁、淡淡勾勒的白牆陋窗和這抹昏黃的燈影??留伴窗外的雨聲。

  夜雨,亦是天地間最為恆久的天籟吧,意境悠遠清曠、音韻深邃寥長,涵容的是裊如茶煙輕揚的清秀古意,漫吟的是來自古朝、雋永滄桑的語音。

  在聽雨人的心扉被叩啟的那一瞬,雨聲里蘊滿的、歷史的空靈和厚重便欺身壓來,於是在這片聲聲淌響的清韻中,人便不禁駕御着思緒的扁舟,穿越茫茫風塵,魂歸千年、心馳萬里,在廣漠空寂、澄澈淡和的雨聲意境中,作一次精神的沐雨遠行。

  夜雨,聽詩

  也說不出是基於何種情愫,夜雨聽在我耳中,就彷彿一位不朽詩人的吟哦,平平仄仄,翻越千載的山巒往事,清朗而來。

  輕盈淑細者,是杜甫《春夜喜雨》的快意歌贊;悵然疏點者,是清照《如夢令》的含愁低徊;瀟瀟淋漓者,是玄宗“夜雨聞鈴斷腸聲”的楚楚凄唱;滂沱鏗鏘者,是放翁在豪吟“夜闌卧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

  也每每在這一窗的雨聲燈影下,一幅幅古久而熟悉的畫就寥寥勾勒浮現在我的心海:我似乎看到了巴山秋雨潺潺的木窗下,駐筆溫情遙繪“共剪西窗燭”的、含笑的李義山;似乎看到了春雨淅瀝的小樓中,淡聽夜雨、閑草分茶的陸遊;似乎看到了舉杯傾酒慨然而唱“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的黃山谷;似乎看到了在料峭風雨中超然清嘯“一蓑煙雨任平生”、踏歌沐雨的蘇東坡……

  於是對我而言,凝聽夜雨,就成了一種底蘊深長、詩意盎然的古典享受,品味夜雨,則是體驗多樣的人生境遇、情懷。

  夜雨,聽禪

  一直都覺得夜雨中有種安撫情潮的清心力量,就不禁遙想,那位不朽的詩人,或許亦是一位澄懷觀道的高僧吧。因為閱盡了萬載的光陰倥傯、生命倏忽、世道翻覆、人事無常,悟透了太多太多的榮辱成敗、炎涼悲喜、蒼狗白雲,一切都從容了、洞明了、心釋了,於是吟出的就只有這般瀠洄往複的超然澄澈、淡定不驚的梵音喃語,從天地之初,吟徹千年萬夕。

  因而獨對寒窗聽夜雨,亦恍若是跪坐於空靈肅寂的大雄寶殿,聽禪悟理,悟這一場生的意義和啟迪。泠泠潺潺淌下的雨聲,便彷彿是佛祖慈愛而寬厚的掌的撫摸了??掬一捧涼泉,輕輕拭去心中的塵埃雜念和浮華,還一份生命最初的自然與真璞。隨禪語清吟道:喝下淡靜清遠的茶,為自己微笑而拈一朵蓮花……

  然後冉冉生出的是一顆心飽滿的澄明樸素,行宮見月不再是傷心色,夜雨聞鈴也不再為斷腸聲……

  夜雨,聽曲

  也常常覺得,夜雨,還該是一支變幻玄妙的古曲。

  不是么?可以滂沱迅猛如琵琶錚錚,撥響塞外金戈鐵馬豪興飛揚的鏗鏘之音;可以大珠小珠玉盤落,靈動清越如鼓瑟編鐘的敲吟;可以清遠空幽而孤高,如琴箏冰弦的按理,淡淡傾訴高山流水、梅花三弄般的傳奇與情意;可以疏曠悠長而低婉,如蕭鄖的吹奏,彷彿一腔欲說還遲的心事,一管欲道還休的離愁,輕輕按下這一縷、另一縷又揚起悠悠……

  夜雨,聽雨中別韻

  夜雨聽得痴了,就覺得雨中的一切似乎都濡染了那份清幽空雋的靈氣,可品可悟亦可聽。

  正值夏夜,很喜歡在一窗的雨韻下,聽雨打新荷與水塘的叮咚清響,聽瓦片和青石板的鏗鏘淅瀝,聽窗外梧桐枝、楊樹葉的低喃絮語,聽樹上濕布穀和寒蟬的悠長吟嘆,聽陽台蛐蛐的碎囈清歌,聽隔巷飄忽悠曠的蛙鳴……

  夜雨,怪憶

  神思一恍惚,就不禁痴痴的亂想:倘若光陰倒流回古久時空的某一刻,是否也有個讀書人如我這般披衣執卷、靜掌孤燈昏黃,卻是在凝心地獨對寒窗而聽夜雨,心遠亦魂遙?

  而這流淌過千年萬載的雨聲啊,到底涵容了今古聽雨人多少種情愫心境,才醞釀成這般的清遠空遼和淡定?又沖滌了多少的世事滄桑,積澱了多少的炎涼悲喜?你黯然過多少離人的神魂,匯溶了多少遊子的清淚,又曾撫慰過多少壯士的丹心?

  而此時,夜雨正於窗欄青瓦上起落着輕盈的舞步,聲聲細細,滴滴點點,一搖身彷彿成了一位溫婉淑柔的女子,繼續執着地吟唱縹緲千年的故事,款款重訴萬載不渝不易的衷情……



獨對一窗夜雨吟 標籤:夜雨作文 面對一切作文 微笑面對一切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