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幾處江南夜雨時1200字作文

幾處江南夜雨時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南宋。 

  大宋王朝風雨飄搖,悍戰的北人入驅中原。漢人對於泱泱中國的直系統治又一次暫告結束。皇族流亡,在遠遠的南夷建立了一個後續的王朝。南宋不堪回首的歷史自此開始。 

  我印象中總將浮糜、奢華一類的詞語與這個朝代聯之一起,並且我知道有岳飛、文天祥這樣的志士。 

  貫徹身心的執念揮之不去,或許以後也是這麼想的了。 

  黑暗的時局,無能的政治,都不是我所關心的。以此為引,只是想去那個暗香浮動,疏影橫斜的年代。在兩宋之交乃至後來綿長到宋末,一個個如雷貫耳的人物如同一座座豐碑樹立在宋詞走過的路上。黃埃散漫,一個又一個他們,望着北方,出神。 

  南宋的詞,是為絕唱,比之北宋尤有過之而無所不及。若說北宋詞壯懷激烈,豪放迥異,那南宋詞多半就是以“凄凄慘慘戚戚”這樣的句子來為人稱道的。 

  易安。 

  那日閑翻博客,一個女子的名字映入眼帘。初一瞥覺得極有詩韻,又似曾相識。後來才猛然醒悟原來是出自李易安的青梅詞。這個女子擅寫古體詞,短韻,吳儂裊娜,惹人愛憐。在幾篇作品之下有人評道:詞調工整,有易安遺韻。我心猛地一跳,哪怕是回首越千年,恐怕一個女子寫詞能被人稱為“有易安遺韻”已是人間最莫大的殊榮了吧。換作是我,亦要欣喜若狂了。 

  李易安的詞初見時覺得貌不驚人,後來經過一些事情,心智漸趨成熟,覺得卻有其可稱道之處。畢竟善用口語,此外幾乎成了詞家之獨絕。再後來覺得有些句子言之太過,有傷風氣,也過於俗艷。況辭藻繁複香艷,倒有花間詞的作態。我愛其中清絕的句子,至於今夜枕簟涼這樣的句子,不聽也罷。反而顯得女子太過小家子氣了。 

  少年時候的李清照,如別的千金小姐一樣,養在深閨人不識,見了生人,禁不住倚門回首,念之禮儀,又把青梅嗅。當年初嫁了他,如納蘭詞里說得,賭書消得潑茶香。千古第一夫妻並不是浪得虛名,相愛的人會被歷史記憶。 

  但是如她般幸運的女子,也是有心裡的落寞的。這點,不屑人說,也知得一二。武陵人遠,煙鎖秦樓。陽關三疊,蘭舟催發,喚回記憶,喚不回已逝的人。所謂尋郎去處,只得淚撒繁華。趙明誠也是個有遠志向的偉男子,朱壁廟堂,高官厚祿,豐功偉績,從來都是男兒宿命,不可逃脫,不可越過。然而,若純真之間摻雜了別的東西,就會成為瑕疵,是一聲輕嘆。已出窯的紅磚,缺了一角,怎麼也拼不回去。 

  有些愛要用一生去忘記,有些人是一生也不可以泯滅記憶。刻骨銘心並不是南柯一夢,潺潺細細流淌着的思念可以滴水石穿,綿延不絕。同樣的,強大如它也刺破我的心,鋒利的記憶和柔軟交織在一起,共舞纏綿,直至天荒地老,淚水乾涸。 

  凡塵往事,留的千年的一聲輕嘆。 

  心字香。 

  流光容易把人拋。裊裊青爐,一半心字。便是江南宋朝最美麗的回憶了。 

  曾有無數的人,衣袂輕飄,侃侃古往千百事,名士自風流。千古風流,都凝聚在,清風湧起的煙霧裡。心字香,是古意的一個縮影,是少女情懷青澀一瞥。 

  心字何解。呵,這是個多美麗的名詞呵。 

  幾處江南夜雨時,風流舊事,躺在我心的一角。

幾處江南夜雨時 標籤:夜雨作文 下雨時作文 江南作文 江南夢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