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中秋佳節作文

中秋佳節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中秋佳節作文800字


  中秋,是我國的傳統節日。

  在中秋佳節的這一天,家家戶戶的過節方式截然不同;同樣各族人民的過節方式也如此。例如:苗族,苗族的跳月,每到中秋之夜,明亮亮的月光照遍了苗家山寨,苗族男男女女全家團聚后,都要到山林空地上,載歌載舞,舉行“跳月”活動;傣族,傣族的拜月,每逢中秋節這天,小夥子一清早就帶上火藥槍上山打火雀、野雞,獵取節日野味。姑娘、媳婦們忙着到湖邊、池塘里抓魚。他們都忙着準備節日的晚餐。老阿媽則忙着舂糯米,做大小不同的食物,四隻桌角上各放一個糯米圓餅,每個餅上插一炷冷香。待到月亮從山林上空一升起來,就點燃冷香,全家大小開始“拜月”。然後,對空鳴放火藥槍,以示對英雄岩尖的敬意。最後,全家老小歡樂地圍坐在小方桌旁,品嘗食物,談笑賞月,盡興方散;侗族,侗族的偷月亮菜,相傳古時候,中秋晚上,月宮裡的仙女要降臨下界,她們把甘露灑遍人間。仙女的甘露是無私的,因此,人們這一夜可以共同享受灑有甘露的瓜果蔬菜。侗家給這種風俗,取名為“偷月亮菜”,所以,中秋之夜,侗家姑娘打着花傘,選取自己心愛後生的園圃,去採摘瓜菜,而不會被人看成是“偷盜”。她們還要有意地高聲叫喊:“喂!你的瓜菜被我扯走了,你到我家去吃油茶吧!”原來,她們這是藉助月宮仙女傳遞紅線呢。如果能摘到一個並蒂的瓜果,這表示她們能有幸福的愛情。因此,成雙生長的豆角便成了她們採摘的對象。嫂子們這夜也同樣到別家園圃里去“偷月亮菜”,不過,她們希望能採到一個最肥的瓜或一把活鮮青翠的毛豆,因為,這象徵著小孩的肥壯,毛頭的健康(毛豆的諧音,指小孩)。小夥子們也有“偷月亮菜”的習俗,因為他們也希望月宮仙女賜給他們幸福。不過,他們只能在野地里煮了吃,不能帶回家去。“偷月亮菜”,使侗寨的中秋之夜,增添了無限歡樂和神奇異彩。

  當然,我們中國的中秋佳節的傳統習俗,也深受各國的老外的喜愛;所以,把我們的傳統習俗發揚光大也很重要。

  初三:怪咖小姐


2、中秋佳節作文800字


  在瓜果飄香,遍地是金的金秋時節,有一個十分特別的節日——中秋之節,白天,人們紛紛出去買禮,買菜,把市場擠得人口山人海.兒童們則出去買一些孔明燈、燈籠、煙花、蠟燭之內的東西.傍晚,人們常常都是買得拿不下了才回來,女人們一回家就忙活着做菜,做飯,一雙手在水中泡得起了水泡.夜的帷幕徐徐拉下了,世界變提神秘起來,顯得深奧莫測.家家戶戶的燈也伴着夜亮了起來,吃團圓飯時,桌上到處都是可口的美味佳肴,這種美味平時很少見,只有過節才會有,所以每次我們都把肚子吃得像氣球般大,直到撐不下去了才止口.我們很早就吃完了團圓飯,大人們吃完飯之後就去訪客、送禮.我們則優閑自在的邊吃月餅,邊聽音樂,邊欣賞這無瑕秀麗的月兒,月兒遲遲不肯露出她那秀美、明凈的紗巾,遮住了自己那秀麗素雅的臉.皎凈的月光從紗布中若隱若現地鑽了出來,於是,月亮那清輝的光芒把大地照得一片朦朧.

  現在只有那廣場上的掛在牆上的燈籠,和兒童們所點的蠟燭把廣場照得美麗,一隻只美麗的孔明燈寄託着許多美好的願望飛向那朦朧的夜空……

  美麗的月兒透過潔白的紗巾靜靜地俯瞰着中秋佳節中華大地的美麗的景象.她看見了戰士們都用期待的目光望着她,讓她把這種情傳給家鄉的親人.她哭了,淚水變成了一陣陣濛濛細雨,躲進了雲彩中思考了好久.過了一會兒,她扯開了一點兒,從雲隙中發現了一雙混濁的眼睛,含着晶瑩的淚水,眼睛望着海那邊的彼岸……

  猛然,她好像知道了什麼,她鑽出雲層,拿掉自己的面紗.就那一刻,那一秒,雨停了,只見那空中懸挂着桂魄冰輪,流露出真實、純潔的情.顯露出無比的美.整個世界彷彿沉浸在銀色的海洋中,烘托着充滿溫馨靜謐的夜晚.我也置身在這月光之海中了.銀白色的月光灑滿了我的衣服,溫暖着我的心——我覺得太陽的溫暖過於熱烈奔放,星光又孤寂了些.只有這溫柔恬靜的月光,才能這般地恰到好處,我的周圍被月光照的雪亮,世界完全籠罩在聖潔的氣氛里.伴着優美的鋼琴曲,我的感官模糊了,心靈也在這聖潔中升華.

  中山市廣大匯翠學校五年級:張麒標


3、中秋佳節作文600字


  時間過得真過,眨眼間又到了八月十五中秋節——一個象徵著團圓的日子!

  中秋節又稱月夕、秋節、仲秋節、八月節、八月會、追月節、玩月節、拜月節、女兒節或團圓節,是流行於中國眾多民族與東亞諸國中的傳統文化節日,時在農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也有些地方將中秋節定在八月十六。

  中秋節賞月和吃月餅是中國各地過中秋節的必備習俗,俗話說:“八月十五月正圓,中秋月餅香又甜”。月餅一詞,源於南宋吳自牧的《夢梁錄》,那時僅是一種點心食品。到後來人們逐漸把賞月與月餅結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團圓,寄託思念。同時,月餅也是中秋時節朋友間用來聯絡感情的重要禮物。

  中秋節這一天,我們家的飯菜並不是很豐盛,唯有一個十分的特別,那就象徵著團圓的月餅,我們每個人的眼中都蘊含著親切,甜蜜,幸福和快樂!夜晚,滿屋都是溫馨的!

  人生在世,離離合合,聚聚分分,都不能阻隔人們對這天的嚮往和期盼。皓月當空,夜如白晝,總有絲絲的牽挂和祝福,潺潺的流進心田。嫦娥也定是在中秋這天,望着月宮的桂花樹靜思,情到深處,淚水流過臉頰,一串串。她忘情地張開雙臂,絲帶飛舞,衣袂飄飄。恍惚間,人像鵝毛般飛了起來,她奔向了屬於她自己的天堂,一個神話誕生了。

  我坐在院子里,仰望夜色朦朧的天空,今晚的月亮很圓很圓,卻不是很亮,只有那麼一絲淡淡的月光灑向大地!雖然僅有那麼一絲,卻也令我沉醉於中,無論月亮是否圓,是否亮,在我的心中它都一樣!

  我愛這個節日,我愛這個充滿溫馨,充滿愛的節日,在這一刻我真誠的祝大家中秋節快樂!更真誠的對我的親人說我愛他們!

  山東濟南長清區廣里中心小學六年級:劉榮鈺


4、中秋佳節,惹傷感!作文800字


  燈亮了、心暗了……

  不知從什麼時候和父母的距離有這麼遠,而且真的真的好遠好遠!

  又是一年中秋節,萬家燈火,喜笑顏開,家人團聚的場景似乎很常見,但是,對我來說那只是一種奢望!望着天上發著淡淡光芒的月亮,沒有“每逢佳節倍思親”的傷感,有的只是習慣性的孤獨。

  “怎麼了?外面冷,回家坐吧!”媽媽從房裡走出來,輕輕的拍着我的肩膀。“媽,我想過中秋節!”我將頭慢慢轉向她。“今天不就是中秋節嗎?屋裡還有月餅,要吃嗎?”媽媽一臉疑惑。“我說的不是這樣的中秋節!”我恨恨的說。“那……你……?”“你是知道的,我想要一家團圓,一家人一起,一起賞月吃月餅!”“你爸不是忙嘛,他說過了,一有時間就回來!”“有時間?他每次都這麼說,可是……可有那次是真的……別人總是家人團聚,而我,只有對着月亮發獃!我是真的真的好想爸爸。”我緩緩的將頭轉回,將頭低下,讓劉海遮住眼睛,讓眼淚默默地流下,無盡的流下!“我知道,我知道、我替他保證,有時間一定會回來!真的!”媽媽雙手扶住我的肩!我搖了搖頭、不再作聲!

  媽媽替我披上一件衣服,進屋了。

  我又將頭抬起,望着天上愈加園亮的月亮,並沒有被它的美麗所折服,感受到的只有它的清冷,而且愈加嚴重。起風了,樹葉嘩嘩的作響,一片又一片的樹葉落下,枯黃了,歸根了!我突然覺得好冷,好冷,又將衣服裹緊了些,真的好冷,透過心的冷!

  院子門被推開了,聽到了行李箱滾動的聲音,“我回來啦!”一聲熟悉又因長時間沒有聽到而陌生的聲音響起。我尋聲抬起頭,那是一個消瘦的人,領着大包小包,滿臉笑容。我不顧一切,飛一樣的奔向他,緊緊地抱住他,因為,他是我最想最想的爸爸!

  媽媽也開門迎接,三人抱成一團,緊緊地。

  中秋佳節、不再孤獨,不在傷感,不再難過。因為,我有家人陪!

  中秋節,我相信是世界上最美好的節日!

  高二:乖乖仔仔


5、中秋佳節作文500字


去年中秋節,我們班級舉行了一次有意義的“博餅活動”。 

  記得中秋夜到來的前幾天,老師讓我們組織小組,每個小組的成員都得把買禮物的錢交給組長,然後由組長負責買東西。我們小組有很多人。 

  終於到了中秋節那一天,下午第三節課來“博餅”。我們懷着急迫的心情,等待着第三節課的到來。 

  終於到了第三節課了,由於我們小組的錢比較多,組長就把一些錢用來買了飲料來給我們喝。 

  我們小組的獎品有:糖果、餅乾、神奇寶貝的玩偶、3元錢的飲料、影碟、還有高達拼裝玩具。一宿是塘果、二舉是餅乾、四進是神奇寶貝的玩偶、三紅是3元錢的飲料一瓶、對堂是影碟一盒、狀元是高達拼裝玩具。 

  開始“博餅”了,整個教室鬧哄哄的。全部的小組都拿出了獎品、碗和色子。我們先“簡刀石頭布”來決定誰先扔色子、誰后扔色子。我是第四個扔的。大家都扔得很激列,博到好的東西的人興高采列,沒博到東西的人就垂頭喪氣的。別人都說“博餅”都要洗手,把運氣洗出來,才能博到好東西。可能就因為我沒有洗手,所似沒有博到好東西。我只博到了9個糖果,5塊餅乾和2個神奇寶貝的玩偶。 

  放學了,大家才停下手裡的活。我雖然沒博到好東西,但也很高興。老師組織我們放學了,我們這才依依不捨的離開了學校。 

  那一天真是有意義的一天啊!希望今年的中秋節也能有一個美好的回憶。

6、中秋佳節作文600字


中秋佳節

 湖南省永州市東安縣 湖南省東安縣白牙市第一小學六班 陶文敏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終於來臨了。一大清早,爸爸媽媽就上街買菜去了。我就在家裡剪“喜”字,貼在牆上,給家裡增添喜氣。

  下午,爸爸媽媽在廚房裡忙乎着殺雞、切菜等```````我就在卧室里摺紙鶴,每11個串成一串,表示歡迎中秋節的到來。

  晚上,爸爸媽媽姑姑做菜時臉上都洋溢着歡笑,動作比以前利索多了。爺爺奶奶看着豐盛的晚餐,看在眼裡,甜在心裡。我們早早地吃過晚餐,做好準備,等待月亮的出現。

  月亮隱隱約約地出現了。我們洗過手,手裡拿着塑料叉,我等不急了,叉起月餅咬了一口,爺爺看見了,颳了我一下鼻子,說:“小饞貓。”弄得我怪羞的。月亮慢慢地,越來越圓,越來越亮,發出皎潔的月光,灑落在我們的身上,好像披上了銀色的衣紗,漂亮極了。我指着月亮 說:“快看呀!快看呀!月亮好美呀!”爺爺奶奶看了看了月亮,說:“月亮真美呀,讓我們共同品嘗月餅吧!我們一邊談笑風生,一邊賞月吃餅。爸爸媽媽各拿着一杯陳年老釀,雙雙走到爺爺奶奶的跟前,齊聲說:“祝爺爺媽媽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永遠不老。”爺爺奶奶聽了,笑得合不攏嘴。

  深夜,我做了一個夢,夢見吳叔叔把我接到月宮裡去了。台灣的小朋友在那裡等着我。嫦娥阿姨給我們表演了節目,還給我們吃了兔子糕、桂花蜜……

  我盼望着美夢成真的那一天。


7、中秋佳節作文350字


  一年一度的中秋節終於到了。一大清早,爸爸媽媽不知道跑去哪裡了,倍感無聊的我決定跑到表哥那裡蹭餃子吃。所以叫外公來接我。

  外公來了,我趕緊帶上我的深圳通上路了。來到地鐵站,發現深圳通過期了,就買了車票,出發了。

  到了外公家,我看見外婆正在包餃子。我先吃了飯,在幫着外婆干點活,放餡料。我還在其中幾個餃子裡面放了一點辣椒。

  到表哥家,要準備煮餃子了。舅媽說,讓我去和表哥玩,她們來煮餃子。我進了表哥房間,表哥又在嚇我,我嚇了一跳,憤怒的我打了他一下,就去看錶哥的書啦,我拿起本《狼王夢》看了起來。

  到了晚上,吃餃子了。哥哥吃了一個餃子,突然怪叫起來,幫我嚇了一跳。我也吃了一個餃子,哎喲,嘴麻麻的,原來我也吃到了我的辣餃子了。

  這次的中秋節還不錯,我還讀到了《狼王夢》呢!

  五年級:墨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