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應試教育必將毀掉中華民族

應試教育必將毀掉中華民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中國當前的基礎教育,絢麗奪目的美麗外衣很多,其實說穿了就是應試教育。小學自有一套激勵應試的高明機制,初中自然是向中考衝刺,沖完中考沖高考,學生在應試中痛苦地掙扎拼搏,拼壞了身體,拼殘了思想,拼掉了道德規矩。

  初中老師們經常掛在嘴邊的是:努力呀,考不上重點高中你就完蛋了。高中教師們更語重心長,人生能有幾回搏啊,考不上重點大學你將來很難找好的工作啊。

  家長們自然是望子成龍,捫心自問,誰願意自己的孩子長大后吃苦受累?人人都想做人上人,最起碼的目標是公務員。然而上帝的遊戲規則是殘酷的,至少80%的人得生活在社會底層,任你怎麼奮鬥拼搏都改變不了這個殘酷的現實。

  有人說,“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事實上所謂教學質量就是考試成績,就是排名,而這的確是學校的生命線。拿不出考試分數和名次,一所學校無法向社會交代!無法向家長交待!學校只好拚死搞應試了。老師們自然自覺或不自覺地捲入了應試教育,因為老師們亦被考試分數和排名重重壓着。對學生的培養目標是人人高分,人人上重點,人人上大學,人人皆成人上人。對學生的要求是別人能做到你就能做到。這是完全違背道德良心而不自知。事實上別人能做到的許多方面、許多事情老師們做不到,我們一般人也做不到。結果,20%的學生可能真成了人上人,80%的學生成了四不象。他們不會勞動不願勞動,他們不能成為社會的上層,又不甘心處於社會的下層。當前,社會問題越來越多了,長此以往,不堪想象。社會的基礎不牢了,上層也必定動搖,若不改弦更張,最終只有整體跨掉。

  應試教育,擴張了人的野心,擴張了人的惡性競爭,擴張了人過渡的欲求。導致社會不守秩序,不安本份,社會道德底線全面崩潰。應試教育應當懸崖勒馬了!可是誰能相信?誰能做到?中華民族將走向何方?



應試教育必將毀掉中華民族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