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冬日圍爐話西遊

冬日圍爐話西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話說當年悟空師徒去西天取經時過不了火焰山,悟空向鐵扇公主羅剎女去借芭蕉扇,本該這不是什麼問題:本是親戚,這點小事那還叫事?當年悟空大鬧天宮時,曾在花果山與各路豪傑會過盟,與那鐵扇公主的夫君牛魔王有過八拜之交呢!雖時間過去得久遠了些,有五百多年了,但那點年頭在茫茫宇宙的時空隧道里還不是彈指一揮間?況情濃於水呢!

  可誰知事情的發展並不象這個不食人間煙火的猴子想的那麼簡單,羅嫂嫂見了他的面不由分說,劈面就是一扇子,可憐大聖不知就裡,糊糊塗塗就象一丫小樹葉被那陣襲來的狂風吹得不知去向,若非菩薩施救,興許他就再也回不來了。

  二次轉回來再向嫂嫂借扇,話不投機就動了手。雖悟空手段高強,可就是拿不到扇子。最後挖空心思,把猴臉抹,偷空鑽到了嫂嫂肚子里。這事好做可是不好聽呀,是有失人倫的!可這猴子自恃其出身特殊,是從石頭縫裡迸出來的,不在人倫之中,因此也不怕人說三道四。他在嫂嫂的肚裡翻江倒海地一通折騰,痛得鐵扇公主答應借寶扇與他。這鐵扇公主雖表面答應,可她也是女中豪傑,非等閑之輩,怎能輕易就範?因此當這個孫叔叔從她肚裡爬出來,她馬上翻了臉。誰知這悟空的確是個猴精,又先法制人,出來時手上攥着一根繩索,那繩索的那一頭是系著鐵扇公主的肚腸的!悟空把那根繩索一扽,牽腸掛肚吶!鐵扇公主痛不欲生、滿地打滾!沒辦法,寶扇只好借予這刁鑽的潑猴了!

  志得意滿的悟空一路翻着跟頭回來,雄心勃勃地站在火焰山前這麼一煽,滿以為要大功告成,這火焰山從此灰飛煙滅,取經大業從此便順風順水,進而功德圓滿,成仙成佛當不在話下。誰成想千算萬算他也棋差一着,這一煽不要緊,那火沒煽滅反倒更旺,回過來那猴毛還被燎去了不少,把個悟空還差點變成烤猴頭。

  依靠常規的、下三濫的手段都不管用!老孫痛定思痛,這第三次倒是變通了一下,打了一個親情牌,變作大哥牛魔王的模樣,而且還耐着性子與羅剎女甜言蜜語纏綿了好一會兒。這可把這個不諳情調猴子難為壞了!靈,真靈!這回沒勞多大神就得手了。這回扛着個真傢伙回來了,滅了大火,這功勞可大了去了,不說師傅、師弟,就算在如來佛祖面前,這臉也露大發了!大聖一路想入非非地往回趕,心裡還盤算着取完經,功成名就,回去把花果山那處私人會所好好弄一弄,為下一步騰飛聚聚人脈。

  誰知這一番如意算盤卻被他那個拜把子牛哥哥趕過來打碎了。老牛如法炮製他的伎倆,變成八戒的模樣,也是毫不費力地再次把芭蕉扇給騙回去了。功虧一簣的悟空惱羞成怒,與他的牛哥哥徹底翻了臉。他的牛哥哥也奉陪着。他倆舉手不留情,投足不讓步,從天上打到地下,又從地下打到天上,針鋒相對、以命相搏!

  若非觀音菩薩派人來,自上而下用天威和神威壓垮了那紅了眼的老牛,況人家手裡還有紅孩兒這個人質,那可是讓老牛夫婦牽腸掛肚的一根繩呀!只是繩頭一端系著老牛夫婦的肚腸,另一端攥在人家強勢者手中。否則,這件事還真不知該如何收場!

  這猴子也許一輩子也想不通原先義搏雲天的牛哥哥怎麼的就如此絕情?短短几天不見不但不念舊情,反而怒目成仇!人與人之間怎麼能那樣?

  哈哈,這個從石縫崩出,不懂得情為何物,不懂得人情世故的孫大聖,不經意間鑄下了大錯!明眼人早就洞若觀火。首先,當年他請觀音菩薩把紅孩兒給收了,雖說對外稱叫當了侍童,可實際上是淪為奴隸。當娘的羅剎女牽挂着紅孩兒,所以視這個孫猴子為仇人;其次,做弟弟的對嫂嫂大不敬,居然還窺視、甚至還零距離親近了嫂嫂天字第一號的隱私,這有不倫之嫌,等同於奪妻之恨!這個牛哥哥如何還能容得了他!

  這個孫悟空迸出於石縫,脫出人倫,無牽無掛,他一心只惦記着功名和事業,且為此還着了魔似的,心黑手狠、不擇手段,以致於雖為大聖卻毫無人味!牛魔王與鐵扇公主是對可憐的人,他們與世無爭卻牽挂太多,牽挂着親與情,只是位低人卑,雖不甘屈服,但因親情牽腸掛肚,那連心的痛如何排解得開?還有那壓頂的強力無情打擊,他們終於屈服了,最終成了別人功利路上的犧牲品!

  有牽挂,能享天倫之樂,但也得付出代價的。無牽挂,大概也就沒多少人味了。



冬日圍爐話西遊 標籤:西遊降魔篇 西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