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匯率法案”的實施必將加快美國的衰落

“匯率法案”的實施必將加快美國的衰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匯率法案”的實施必將加快美國的衰落

  傅伯勇

  9月30日,美國會眾議院通過了《匯率改革促進公平貿易法案》。這一法案,旨在對所謂低估本幣匯率的國家徵收特別關稅。事實上,明眼人都知道,這主要是針對人民幣匯率產生的。這一法案如果得到實施,必然加快美國經濟的進一步衰退。

  這一法案,贊成票是348票,反對票和棄權票是79票,贊成票超過了美眾議院總人數的80%,說明此法案在美眾議院及民眾中間具有極高的支持度,說明通過匯率來治理貿易赤字的潛在思維模式在美國國內已具有相當規模的市場,這為貿易保護主義的滋生與蔓延提供了法律保護,此舉是將人民幣匯率問題進一步政治化的表現。

  不可否認,中美兩國間互補性的貿易分工、貿易結構以及經濟全球化不斷深化等因素的作用及影響,促成了中國成為美國最主要的進口商品來源地。但是,美國企業倒閉、工人失業、社會動蕩與此無關。那麼,罪魁禍首是什麼呢?一是美國濫發美元,濫發到無以復加的地步;二是美國的金融危機,徹底地拖累了美國經濟的發展,並在一定程度上摧毀、瓦解了美國經濟、金融等領域部分系統的運作;三是美國單邊主義下的窮兵黷武,將自己拖進了戰爭的泥潭,使國庫虧空。

  美國通過這一法案,能夠救自己嗎?顯然不能。美國這樣做,一是會讓中國提前加強國際遊資大量湧入的防範工作,使那些想通過各種途徑購入人民幣及人民幣資產以謀求未來升值巨幅利潤的如意算盤早日落空。二是失去中國這個最大的市場。中國畢竟有近14億人口,畢竟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失去中國這個龐大的市場,對於遭受金融危機重創的美國,後果是可想而知的。三是使中歐關係更加緊密。在這一法案剛剛通過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訪問歐洲,並破格訪問德國,顯然暗含玄機。歐盟表示“發展對華關係是歐盟外交政策的優先目標”,同時明確反對貿易戰、貨幣戰等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這無疑是挑動美國的神經。

  美國這樣做,最終是搬起石頭打自己的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