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以“八榮八恥”重塑中華民族的基本品質--學習八榮八恥心得

以“八榮八恥”重塑中華民族的基本品質--學習八榮八恥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以“八榮八恥”重塑中華民族的基本品質總書記提出“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的八榮八恥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優秀民族所必備的基本品質.中華民族曾經是一個優秀的民族,但從近代開始已經變得不那麼優秀了,特別是抗日戰爭時期,大批軍隊成建制投敵,是中化民族的一大恥辱,也是世界各國民族解放戰爭和反侵略戰爭史上的一大奇聞,愛國主義品質遭到了嚴重踐踏。近年來,由於經濟建設的高速發展,而思想道德品質和社會公德教育又嚴重滯后,法律制度也不完善,導致民族整體品質倒退:損害國家集體利益、崇尚迷信、見利忘義、坑蒙拐騙、違法亂紀、驕奢淫逸的人和事可以說遍地都是。這些行為不僅僅存在於普通百姓之中,還廣泛存在於被譽為社會精英的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之中,存在於作為國家經濟基礎的相當一部分工商企業之中。一些高官腐化墮落,相當一部分工商企業甚至一些著名的大型工商企業,為追求利潤染指生產經營假冒偽劣商品。近年來的一大社會問題——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其根源有相當一部分來自於政府急功近利,不講誠信,不及時支付工程款等等。

  至於普通百姓不講誠信、崇尚迷信、損人利已的事更是屢見不鮮,這些問題的存在,對國家的強大、社會的進步、經濟的發展、百姓的安居樂業的損害已越來越大,已到了非整治不可的時候了。

  總書記正是看到了這一點,提出了“八榮八恥”,以“八榮八恥”來重塑中華民族的基本品質,促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可以說是非常及時和正確的。在中國社會發展的關鍵時刻,“八榮八恥”旗幟鮮明地把道德領域的是非黑白劃分開來,成為社會公眾堅持什麼、反對什麼的標杆,成為社會風尚倡導什麼、抵制什麼的卡尺。牢記“八榮八恥”,我們的道德準則自然清晰明了。

  恥感不在,何以為榮?一個民族的偉大繁榮,不僅僅需要經濟的富足,更需要“彰善癉惡”的民族精神。良好的道德傳承是中華文化之寶,是中華社稷之基,是民族精神之魂。只要我們真正樹立起社會主義榮辱觀,努力做到德治與法治兼備,中國社會就一定能夠變得更加和諧,中華民族一定能夠在世界民族之林散發出更為獨特的迷人魅力。



以“八榮八恥”重塑中華民族的基本品質--學習八榮八恥心得 標籤:八榮八恥 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