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應試教育,是福是禍?

應試教育,是福是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人生不是十六七,大好青春理應努力學習。

  三人行,則必有我師,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自古以來,我們就一直傳承着無論何時無論何地都要不斷的改進自己,增進自己,但應試教育應何去何從?

  應試教育下的家長與學生,可能有人會說應試教育考的是學生也不是家長,與家長有何關係?難道時間,金錢,精力這三者與家長無關嗎?應試教育累的是誰?家長?學生?二者同在。

  學習固然重要,但是否應試教育應去換一個方式?現今成績的好壞在於什麼?在於"死"死讀書,讀死書。"死"字有了,那學生的自身素質呢?那學生的作用能力呢?是否已經因為這個"死"字而殘害?

  今天在上自習時,有很多同學都睡著了,躺在練習冊上,手中拿着筆。難道早出晚歸的學生理應除了學習還是學習?不停的學習?上學早,放學晚,回到家中哪有幾個早睡的學生?早睡的會是學生嗎?作業,習題。"學生,學生,死學一生?"

  書疾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書讀好了,時間沒了,青春沒了,思想沒了,素質沒了,許許多多都沒了,因為什麼?因為學生除了學習還是學習。得一少多,個"疾"與"痴"還有何重要可談?

  出口成章,在現今應試教育下,我想應該是出口成`贓`吧!有書獃子的國家與有素質的國家應做出如何選擇,不會是出口成`臟`的廢品吧!那天我翻倒以前我得的一張獎狀,是全國中小學生思想道德素質文化建設比賽―優勝獎的獎項。看到獎狀理應高興理應自豪,到我高興不起來,更感覺不到自豪。因為我楊帥何德何能,哪裡算個學生呀?從來不怎麼學習的我,似乎沒有受到應試教育的殘害。我能得到此項獎項,那應試教育還有何用武之地,要它何用?

  有句話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我想現今以及應試教育結束之前都應是"長江前浪推後浪,一代舊人換新人吧?"

  應試教育,有沒有想過,可能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

  有志者事竟成,我個人認為現今不是有志與成績就有好的未來吧?需要的好像還有別的吧?前段時間我寫了一篇黑段子《官二代》三哥(趙家三朗)說:"這篇寫的是真好,但不能發,裡面有很多避諱的東西,以後別寫這些。"我想這些避諱的東西大家心裡都應有數吧?

  應試教育何去何從?想強國,想有未來,是否教育制度應有改變?你懂,我懂,大家懂。那些避諱可以隱藏但不可以遺忘。

  應試教育,是福是禍,心知肚明!



應試教育,是福是禍? 標籤: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