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在中國青年文化發展論壇上的演講---大力發展青年文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在中國青年文化發展論壇上的演講---大力發展青年文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大力發展青年文化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趙勇同志在中國青年文化發展論壇上的演講

  (2004年11月7日,根據錄音整理)

  這兩天,我們與各界朋友們都沉浸在無比的歡樂中,感受着海南獨特的椰風海韻,感受着青春激情的歡樂。今天,作為青年歡樂節的重要內容,中國青年文化發展論壇又在這裡舉行,這是青年文化建設中的一件盛事。尤其是來自海內外的專家學者以及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青年朋友們的熱情參與,為我們這次論壇增添了不少的活力與份量。我相信,通過舉辦這次論壇,我們對青年文化的認識必將會提高到一個新的水準,也希望論壇的成果能傳播到中華民族的每一個角落,推動中華民族文化的傳承和發展。

  文化是人類社會發展的靈魂。實現民族的復興需要文化的強大支撐,青年一代的成長需要文化的滋養和哺育。文化與青年有着深刻的聯繫。文化塑造青年,青年是人類文明生生不息的傳承者。青年創造文化,青年總是以其特有的敏感和創造推動文化的發展。尤其是在大眾傳媒和文化產業高度發達的現代社會,青年文化與經濟社會發展更是緊密相連,對青少年的影響巨大深遠。藉此機會,我想就青年文化建設談三個問題,與大家交流探討。

  一、大力發展青年文化意義重大

  大力發展青年文化,是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鞏固中華民族共同奮鬥的思想基礎的必然要求。民族的產生源於文化,民族盛衰繫於文化。文化是創造民族認同感的內在力量,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強大支撐。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的浪潮不可阻擋。伴隨着經濟全球化,文化也在全球化,而且越發顯示出其重要性。文化架起了各國、各民族之間聯繫溝通的橋樑,深層次地影響着國際政治關係的走向。文化滲透和爭奪從來沒有停止過。西方發達國家憑藉其經濟和科技優勢,依託跨國企業、跨國組織、覆蓋全球的信息傳媒網絡,在文化的載體、文化的服務、文化的傳播形式和速度等方面形成了強勢,對發展中國家產生了越來越強大的滲透作用。青年一代更是文化滲透的重點。文化的滲透和爭奪,尤其是維護中華民族的文化安全,是我們不得不考慮的一個突出問題。在這樣的形勢下,通過加強文化建設來鞏固整個民族尤其是青年一代的思想基礎,成為我們這個民族生存、發展、復興的一個必然選擇。

  大力發展青年文化,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文化是民族復興的先導和條件,是民族復興的強大動力。縱覽世界民族發展史,民族的復興在一定意義上就是文化的復興。沒有文化的復興,就不可能實現民族的復興。文化的復興,就是要通過實現傳統文化的現代化,不斷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民族偉大復興提供精神動力、智力支撐和競爭活力。民族文化的脊樑是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培育青年一代強大的精神動力。現代社會,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文化是開發人力資源的根本途徑。世界上成功實現發展的國家,都善於用比較優勢構築核心競爭力。要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通過文化的力量,把巨大的人口壓力轉化成巨大的人力資源優勢。可以說,青年是人力資源開發的最具潛力、最具成長性的群體。而文化就成為人才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滋養和途徑。

  大力發展青年文化,是教育引導青年、促進青年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新一屆黨中央領導集體提出了以人為本的新的科學發展觀。新的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文化對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現代社會,青年的成長發展對文化的需求更為強烈,青年的文化創造更為活躍,文化對青年的塑造更為深刻。在做青年工作的過程中,我們深深感受到文化對青年的影響無所不在,無時不在,比家長、老師和其他方面對青年的影響要大得多。現在的青年被稱為“網絡的一代”、“讀碟的一代”、“影視的一代”、“拇指一族”等等,實際上都是講文化特別是青年文化對他們的深刻影響。文化構成青少年成長發展的重要環境。通過文化來教育引導青年,成為加強青年思想道德建設、促進青年全面發展的有效途徑。總結這些年來的共青團和青年工作的經驗,我們在實踐育人的基礎上,明確提出了文化育人的理念,使實踐育人和文化育人成為促進青年全面發展的兩個驅動器。發展青年文化,就是要用先進文化的滋養,來鍛造青年的價值觀,來影響青年的行為方式,促進青年的全面發展。

  大力發展青年文化,是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推動文化生產力發展的必然要求。先進文化是人類文明進步的結晶,是推動人類社會前進的巨大動力。在當代中國,發展先進文化,就是要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文化與經濟結合在一起,經濟的發展就更有後勁,更有附加值;文化與政治結合在一起,政治就會更加開明,更具親和力。青年固有的特點,決定了他們對先進文化有着一種天生的敏感性,往往總是跟着先進力量走的。“五四”以來,中國青年運動的發展歷程生動表明,中國青年始終跟着黨站在社會變革和時代潮流最前沿,推動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的向前發展。這也決定了青年文化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中最具生長性、創造性和活力的部分。現代社會,文化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聯繫更加緊密。文化產業、文化管理、創造力經濟、眼球經濟等等生動體現了文化生產力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這已經成為了一種世界性的潮流,構成了先進文化發展的重要動力。青年的文化需求和文化消費巨大,青年文化形成了巨大的市場,是文化生產力的重要組成部分。發展青年文化,壯大青年文化事業和產業,培養大批的青年文化人才,充分發揮青年在推動先進文化發展中的積極作用,對推動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二、青年文化建設必須把握其內在規律

  做任何事情,我們都要尊重規律,認識規律,把握規律。文化的發展有其自身的內在規律。文化是實踐的產物。從認識論的角度看,文化是人在實踐中構建起來的價值和認知體系,體現着人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從這層意義上看,青年文化就是具有鮮明時代特徵和青年特點的價值和認知體系,是青年認知方式、表達方式和生存方式的重要體現。從參與的主體來看,青年文化最具成長性和可塑性;從文化的傳承發展來看,青年文化最具創新性和先導性;從文化的表現形態來看,青年文化最具多樣性和個性化;從文化的傳播規律來看,青年文化最具時尚性和流行性。這就要求我們既要尊重文化建設的一般規律,又要尊重青年文化的特殊規律,把握好這二者規律的有機結合。

  既要堅持正確導向,又要體現青年特點。堅持正確的導向,才能保證青年文化建設的健康發展;體現青年特點,才能保持青年文化建設的號召力和吸引力。青年是推動先進文化發展的重要力量。青年文化必須遵循先進文化的方向,就是要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強調主流的文化、主流的價值觀,引導青年追求真善美,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構築強大的精神支柱,形成我們團結奮鬥的強大思想基礎。

  青年文化建設要堅持以青年為本,努力體現青年特點。這是青年文化建設的本質要求和根本目標。以人為本,是社會發展的終極目標。我們搞建設,抓發展,歸根結底都是為了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離開了人的全面發展來談論其他的任何建設和發展,都是沒有意義的。當代青年追求新奇時尚、喜愛競爭互動、崇尚美好快樂、注重自我實現。青年文化建設要充分尊重和體現青年的特點,緊密結合青年成長發展的實際,力求貼近青年。今年,我們開展的一系列文化活動,比如深圳中國青年文化周所倡導的民族文化,濟南中國青年讀書周所倡導的學習文化,寧波中國青年服裝時尚周所倡導的時尚文化,以及這次海南中國青年歡樂節所倡導的歡樂文化,就受到了廣大青年的熱烈歡迎和積极參与,煥發出青年文化的蓬勃活力。青年作為一個社會文化群體,其內部的交流和互動極為頻繁,表現出很強的擴散效應,對其他社會群體產生極強的滲透力。這次我們看到,前天的活動有1個主會場和7個分會場,台上台下互動熱烈,不僅有青年參與,還有其他公眾踴躍參與,總共約有15萬人在海口狂歡。這就是青年文化的滲透力、影響力和擴散力。從青年文化的產生、傳播規律來看,與傳統代際相傳的文化傳播方式不同,青年從同伴群體中汲取精神文化養分的比重也很大,加上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使得青年在文化的傳播、知識的獲取方式上發生了革命性的變化。目前,中國約有8700萬的互聯網用戶,80%以上是青年人;手機用戶特別是短信用戶大多數也都是青年人,這就是先進文化起的作用。要充分整合社會資源,運用互聯網、手機短信等現代傳媒手段,形成青年文化建設的強大聲勢和影響,最廣泛地把青年動員吸引到文化建設中來。

  既要滿足青年需求,又要尊重青年創造。青年是青年文化的主體,他們有着強烈的文化需求,又蘊藏着巨大的創造活力。隨着社會大眾傳媒的快速發展和人們閑暇時間的增多,青年對文化的需求和消費更為強烈,需求更加多樣化。特別是在日益開放的社會環境下,信息傳媒技術高度發達,文化、信息消費日益低齡化。有調查顯示,青年群體滿足自身發展與學習娛樂需要的文化產品、服務和支出明顯高出其他群體,年輕一代已經成為這個社會有影響的文化消費群體。與青年的需求相比,現在的文化產品和服務還遠遠不能滿足青年的需求。這也給青年文化建設一個重要的啟示,就是要把滿足青年的文化需求作為一項重要任務。要針對青年的需求設計籌劃活動和載體,及時關注青年審美、娛樂、休閑、興趣等文化需求的不斷變化,根據特定文化消費指向,設計和製造出相應的文化物品、文化象徵物和文化體驗,以滿足青年的需求,表達青年的意願,促進青年文化發展。

  青年文化建設要發揮青年的積極作用,尊重青年的踴躍創造。青年人對於新文化的追求和創造,是社會發展保持生機與活力的重要助推力。翻開人類歷史的畫卷,沿着青春的足跡,我們會發現,青年總是新生活方式的倡導者,是新價值觀念的實踐者,是新的社會潮流的引領者。青年喜歡新知識、新事物、新技術,對新知識、新事物、新技術的掌握更具優勢。隨着知識經濟大潮的興起,知識、信息和技術更新的速度是呈幾何數增長。有不少專家深刻地指出,社會文化發展開始出現一些反喻特徵,有些領域是青年人走在前面,青年人比成年人更為熟練地掌握知識、時尚和技術。加強青年文化建設要充分尊重青年的主體性,充分發揮青年主動性和積極性。要在滿足青年需求的同時,推動青年創造的不斷放大,將青年的個體創造引導成為集體的創造,將集體的創造推而廣之,進而更廣泛地帶動和影響整個青年群體的個性張揚與創造。

  既要弘揚中華文化,又要借鑒世界文明。實踐表明,任何國家和地區的文化發展,都是在文化的傳承中實現的。而歷史創造的文化總是通過青年這一自然主體的代際相傳,從而持續地保存、傳遞和沉澱。在本質上,青年的成長不僅是心理和生理的發展變化,而更應是體現了文化的發展和變遷過程。文化的生生不息,植根於自身內在的原動力和民族性,依靠一代代青年的繼承和弘揚。從這個意義看,民族的文化傳統始終是青年文化發展的根基。離開了民族文化的肥沃土壤,青年文化就是無本之木、無源之水。中國是一個有着五千年文明歷史的國家,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着極強的凝聚力、熔鑄力和生命力,綿延不絕、歷久彌新,對世界歷史產生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為人類文明作出了重大貢獻,是凝聚中華民族的精神紐帶和中華兒女的精神家園,是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源泉。青年文化建設要把弘揚優秀民族文化作為重要內容,在青年中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培育偉大的民族精神,傳承優秀的文化傳統和美德,讓古老的中華文化在青年的弘揚與創造中綻放出新的光彩。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青年文化建設要汲取世界文明的優秀成果。科技飛速進步帶來的交通、傳媒和信息發展,將整個地球壓縮為一個“村落”,人類進入到一個前所未有的“共生”時代。“共生”現象最早是在鯊魚嘴裡出現的,實際上經濟領域也有“共生”現象,文化領域更是有“共生”現象。跨國資本、貿易與旅遊、移民等等,加速了各國經濟、文化的交流、合作與依賴。在這樣一個合作時代,在這樣一個“共生”時代,青年文化的發展、創新不可能還只是在自己的傳統中延續。任何一種文化的發展,都意味着是走在世界化和民族化的雙重軌道的互動之中。全球化既是我們發展的機遇,也是我們必將應對的新的挑戰。我們應該在堅持有中國特色的民族文化發展道路上,以宏大的全球視野,兼收並蓄,全方位地吸收人類文明成果,建設健康向上、充滿活力、進步開放、海納百川的青年文化形態,為建設人類共同的美好家園貢獻力量。

  三、以辦事業的方式大力發展青年文化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青年文化建設是一個很大的事業。過去做過很多文化工作,但是留下來的東西不是很多,關鍵的問題是習慣於搞活動,搞一陣風,很多東西像水上浮漂,沒有紮下根來。我們今天加強青年文化建設,要以辦事業的精神來做,將青年文化理念變成文化活動、文化產品、文化事業和產業,深深紮根於中華大地上。要通過事業化的方式發展青年文化,積極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青年成長發展的特點和文化建設自身的規律,把青年文化建設提高到戰略的高度來把握,以整體性、系統性思維,以重在建設和不斷積累的方法推動青年文化建設蓬勃發展。

  大力創新青年文化的表達方式。文化的表達形式體現着豐富的文化內涵,傳遞着直觀的文化信息,承載着深層次的文化理念。人類物質文明的普遍提高和高科技的迅猛發展,極大地改變了文化的生產形式、承載形式和傳播形式,使文化的表現力、影響力得到前所未有的發揮。這也為我們創新文化的表達方式,提供了前提條件。如果沒有新的表現形式和表達方式,還都是用傳統的方式,用說教的方式,用過去大一統的方式,青年不感興趣,文化就會遠離青年,青年文化建設就會失去受眾群體,就會是空中樓閣。要大膽創新,尤其要積極鼓勵廣大青年知識分子、青年文化名人、青年學生等文化素養較高的青年群體去創造文化的表達方式。這次海南的青年歡樂節,就是要在廣大青年中倡導歡樂文化,薈萃歡樂的新樣式,激發創造的新活力,引導億萬青年為民族強盛而歡樂,為時代進步而歡樂,為創造發展而歡樂,為青春奉獻而歡樂,充分發揮青年的積極作用。

  不斷發展和壯大青年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文化的發展有其積累性。就像蓋房子,如果粗製濫造,不到三五年就要拆了又蓋,這個房子總是沒有文化底蘊。而如果房子一開始就構架好,一百年、二百年以後就有了文化的積澱,就有了文化的底蘊。文化依靠文化產業的發展而發展,這是一個世界性的趨勢。青年文化是個前景廣闊的朝陽產業。要大力發展青年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既要尊重精神產品的生產傳播規律,又要將文化作為一種特殊的商品,尊重商品的生產規律。要抓住中央推進文化體制改革的有利契機,堅持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有機統一,通過市場化、社會化的手段,發展壯大一批青年文化事業和產業,不斷增強青年文化的競爭力和活力。

  建立開放的、富有活力的工作機制。有效的機制是青年文化建設蓬勃發展的重要保證。建立開放的、富有活力的工作機制,是在改革開放環境中推進青年文化建設的客觀需要,也是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青年文化建設的必然要求。要探索建立青年參與機制,為青年參與青年文化建設搭建舞台。要探索建設青年互動機制,為調動青年的內在積極性和發揮青年的創造性開闢多種渠道。要探索建立資源整合機制,吸收各方面的智慧,匯聚各方面的力量。要探索建立理論研究機制,為青年文化建設提供科學的指導。要探索建立人才培養機制,推動大批擅長於文化經營管理和文化藝術生產創作的專門人才大量湧現,努力培養和造就一支適應時代要求的青年文化人才隊伍。

  加強青年文化建設,需要社會各界共同關注,需要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參與。尤其是中華文化是我們中華青年共同的滋養和財富,需要我們來共同培育、繼承和弘揚。舉辦這次論壇,就是要集中大家的智慧,及時追蹤青年文化動態,透析青年文化現象,掌握青年文化發展的趨勢,探索青年文化發展的規律,總結青年文化建設的有益做法和經驗,為推動中華文化的復興,為促進青年的全面發展,為實現整個民族的復興貢獻力量。衷心希望本次論壇能夠成為一次思想交流和溝通的盛會,集各方思想之所長,推動中國青年文化健康蓬勃地發展。

  [1]



在中國青年文化發展論壇上的演講---大力發展青年文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奧巴馬開學演講 科學發展觀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