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莫讓“官場逆淘汰”毀掉幹部熱情和群眾信任

莫讓“官場逆淘汰”毀掉幹部熱情和群眾信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人民論壇問卷調查中心認為官場逆淘汰的六大怪象分別是:清廉的不如腐敗的,親民的不如霸道的,幹事的不如會說的,不站隊的不如站對隊的,眼睛向下的不如眼睛向上的,實幹的不如做秀的。(人民網 9月23日)

  自古以來,官場亂象就惹人關注,其中詬病更是成為文人墨客筆下的傳奇小說最佳素材。清末四大譴責小說之一的《官場現形記》就大膽的披露了晚清官場的腐敗,為世人留下了諸多官場潛規則的最初印象。近年來,揭露官場潛規則的現實小說《侯衛東官場筆記》紅極一時,為世人展示了小人物在官場混日子的艱辛和官場文化的深厚一面。當然,小說終歸是藝術加工的文化產物,不能以此作為了解官場文化的唯一途徑,但小說也來源於生活,小說中出現的官場亂象(如人才逆淘汰、官場升遷捷徑等)都讓人深思。

  回歸現實,我們一方面要對官場亂象的存在不去否認,人民論壇問卷調查中心提出的官場逆淘汰概念,直接點中某些地方官場文化盛行、組織紀檢工作滯后、官員考核獎懲制度設計不規範等詬病;另一方面,我們也應該看到,即使深處官場腐敗重災區的山西省呂梁地區,也不能因為極少數害群之馬就全盤否認當地組織工作、給所有幹部都貼上“潛在問題官員”的標籤。

  官場“逆淘汰”現象,一方面侵害的是眾多奉行“為民、務實、清廉”理念的幹部利益,造成“清廉的不如腐敗的,親民的不如霸道的,幹事的不如會說的,不站隊的不如站對隊的,眼睛向下的不如眼睛向上的,實幹的不如做秀的”的官場亂象,傷害這些幹部的工作積極性,破壞他們正常的提拔任用途徑,更讓他們因為害群之馬背上“不會做人才混的不好、不會辦事才沒有前途”的心理委屈。另一方面則是危害黨政機關形象,傷害幹群關係,影響我們黨和國家的執政之基。大量依靠務虛業績和吹捧功夫上位的幹部出現,在組織內部形成老實人吃虧、幹事人受氣的怪象,在組織外部則激化干群矛盾,無形中印證了官場小說中描述的庸散貪懶亂象。

  筆者認為,對於官場逆淘汰現象,各級黨委、政府必須高度重視,在涉及幹部人事變動的環節,應當嚴格遵照選拔任用程序,紀檢監察部門要全程參與,群眾調查意見要充分聽取。同時,在選拔任用幹部時要多在具有基層一線工作經歷的幹部中選拔,加強對問題幹部的嚴肅處理,讓“為民、務實、清廉”的幹部看到希望,讓“為己、務虛、腐化”的幹部勝敗名裂,讓獲得群眾滿意,從而提升幹群關係,鞏固我們黨和國家的執政之基。

  作者:豫署君



莫讓“官場逆淘汰”毀掉幹部熱情和群眾信任 標籤:群眾路線 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