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惡意欠薪幾時休

惡意欠薪幾時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在河北玉田打工的45歲農民工劉德軍因私企老闆王海拖欠工資3200元,討要未果,喝下劇毒農藥百草枯,經搶救無效,中毒身亡。在媒體的關注下,經縣委縣政府、縣委宣傳部的協調,私企老闆王海答應給劉德軍26萬元現金的補償。劉德軍的妹妹劉莉向媒體披露,這26萬元的現金,其中將近7萬元用於治療費和喪葬費,最終只能獲得20萬元的凈補償。

  近幾年來,私企老闆惡意拖欠農民工工資的事件頻繁發生,屢禁不止。2010年12月4日,30餘歲的婦女陳某爬上三亞大東海海韻路某工地20層高的塔吊上,以跳樓相威脅,向工地承包人索討工錢,雖然拿到了工錢,但隨後即被公安機關以擾亂公共秩序為由將其拘留;2010年12月26日,來自湖南隆回的在廣州打工的阿濤約同鄉找老闆討薪,討來的卻是“一死三重傷”;2010年12月29日,20多名在鄭州打工的農民工用人體擺成“心”字形,稱討薪使其“心碎”。2011年1月9日,在廣州市海珠區江南東路356號嘉宏閣樓盤前,來自湖南和四川的十餘名民工在冷風中舉牌討薪;2011年1月14日,農民工魏汝穩等人找江門市江海區美藝印模廠老闆彭某討要回家路費時,彭某竟然駕車強行衝出廠區,49歲的魏汝穩躲閃不及,被掛在車頭帶出約800米后,撞上迎面而來的一輛大貨車,彭某棄車而逃;2011年15日,新疆呼圖壁縣街道上,23名農民工扎帳篷在寒冷中堅守討薪;2011年1月25日,吉林長春市綠園區陽光路上某建築公司門前,10名工人跪在地上討薪……。

  私企老闆惡意拖欠農民工工資、農民工以極端方式討要工錢,已成了當前維穩的難點,為此,國務院會議對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問題做了專門研究布署。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也對此問題做過批示,為甚麼還是頻發不止,積重難返?糾其原由,其中很大的一個問題就是有些地方政府、有些職能部門無作為所至。就拿新疆呼圖壁縣23名農民工扎着帳篷在寒冷中堅守討薪一事來說,如果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能看着農民工在寒風凌冽中討要工錢而不管嗎?事情就是這樣奇怪,當農民工為討取自己的血汗錢四處奔波,討要無門時,那些公撲們卻兩眼閉塞,熟視無睹。當農民工採取極端方式討要工錢時,才引起政府要員、職能部門的關注,真可謂配員充實,措施有利。如果我們不是亡羊補牢,而是防患未燃,事情就不會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除此以外,有些地方政府、有些職能部門的屁股和私企老闆坐在同一條板凳上,也是私企老闆惡意拖欠農民工工資的一個重要因素。有的地方政府和職能部門以發展經濟為借口,對私人企業百般阿護,遇錯遷就,違法不糾,以至使私企老闆養成了驕橫跋扈的惡習,把拖欠農民工工錢看做是小菜一碟,誰也奈何不了他。更有甚者,與私企老闆同流合污,狼狽為奸,充當私企的打手和幫凶。我們以下面的事件為例。2010年12月4日,30餘歲的婦女陳某爬上三亞大東海海韻路某工地20層高的塔吊上,以跳樓相威脅,向工地承包人索討工錢,雖然拿到了工錢,但隨後即被公安機關以擾亂公共秩序為由將其拘留。這些公安起碼應該懂得醬從哪咸、醋從哪酸的道理。陳姓婦女為何爬上20層高的塔吊上面去?是吃反葯了,還是神精出了毛病?都不是,是因為她討賬未果才採取了極端的方式討債的。而三亞的公安們不問青紅皂白,用機械的思維羅輯以擾亂公共秩序為由將其拘留,不管是主觀上,還是客觀上都起到了助紂為虐的作用。

  在農民工劉德軍以死相逼向私企老闆王海索要打工錢時,這個私企老闆竟以“你要死趕緊死,死了我給你雙份錢”的話語相激,其狂妄狀態到了何種地步。如果我們按着因果羅輯的推理看問題,劉德軍喝農藥中毒身亡,與私企老闆苛扣工錢乃至以惡語相激是有直接責任的。我不曉得惡語中傷、致人死亡是否負有法律責任。如果私人老闆的所作所為違法的話,就不是通過民事糾紛,以賠幾個錢所能解決了的。

  現在,我們正在構建和諧社會。和諧社會強調以人為本。而頻發不止的私企老闆惡意拖欠農民工工資,農民工以極端方式討要工錢,其矛盾的兩個方面以形成了不安定的因素。如果我們不採取斷然措施加以解決,構建和諧社會就會增加了工作難度。農民工就談不上有尊嚴的生活。所以,頻發的拖欠農民工工資的事件,已經到了應該引起各級領導的高度注意並制定相應措施認真加以解決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