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為中華民族之崛起而讀書的演講稿

為中華民族之崛起而讀書的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章標題:為中華民族之崛起而讀書的演講稿

  把中國建成一個繁榮富強的國家,人民安居樂業,生活美滿幸福,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崛起,這是幾代中國人為之奮鬥的目標。光陰荏苒,時光輪迴,當歷史的車輪轉到21世紀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要在我們這代人變成現實。

  中華民族是一個愛好和平的民族,長期以來在我國思想界佔主要地位的儒家思想一直崇尚和為貴、講誠信,我們的祖先曾創造了燦爛的華夏文明,被世界人民譽為禮儀之邦,“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等傳統美德更是婦孺皆知。近現代以來,我國曾遭受了無數次的外族入侵,許多仁人志士為了中華民族的崛起不惜拋頭顱,灑熱血,書寫了一幅驚天地、泣鬼神的悲壯畫卷!他們苦苦思索,尋找救國救民、富國富民的信念從未停止,“剪不斷、理還亂”讓多少熱血男兒魂牽夢繞,又讓多少華夏兒女對未來感到茫然!一部中國史就是用血與火寫下的抵抗外族入侵、弘揚華夏文明、尋找強國之路的壯麗詩篇!

  歷史再次告訴我們,用武力征服世界、靠堅船利炮征服他國發展起來的強國從來都不會維持長久,所謂的繁榮也只能是空中樓閣,無論是被稱為16世紀的海洋霸主西班牙,還是19世紀的“日不落”大英帝國,以及二次世界大戰時的德意日法西斯,都沒有逃脫失敗的命運,所謂的強大也只是曇花一現。即使現代唯一的超級大國美國,由於“911”后濫用武力,反恐擴大化,也在逐步走向衰弱。前世不忘,後世之師,今天的中國的發展,只有走和平道路,才能避免重蹈他們的覆轍,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社會現實告訴我們,只有走和平之路,才能持續發展。我國是一個擁有13億人的大國,雖然目前我國的GDP總量已佔世界第四位,但人均1700美元卻排在世界100位之後,我國還有2800多萬人的溫飽問題沒有解決,我們的經濟結構還不甚合理,科技創新能力不足,教育、文化、軍事等方面還不夠發達、資源短缺、環境惡化、貧富差距擴大等現象越來越重。如果不靜下心來,去掉浮躁,卧薪嘗膽、腳踏實地幹上幾十年甚至上百年,我國的發展就會失掉這個千載難逢的戰略機遇期,就談不上真正意義上的崛起。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的主題,我們要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動搖。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

  改革開放二十多年來,我國在社會經濟等諸多方面獲得了較快發展,綜合國力空前提高。一時間,“中國威脅論”甚囂塵上,給我國的和平發展帶來了不利影響,其實是一些國家出於霸權需要,有意施展阻礙中國發展的一種手段。為此,我們要保持高度警惕。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切不可讓其干擾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戰略部署。

  中國的發展不是回到漢唐盛世,而是中國將以現代民族國家的身份平等參與全球化進程,我們必須繼續奉行與鄰為伴,與鄰為善的方針,大力加強和諧世界的建設。中國在與其他國家交往時,必須切記:不管中國的國力強大到何種程度,中國與這些國家都是平等的,既不存在中國施恩於他們,也不需要他們仰視中國。

  面對國際國內現實,在全球化的今天,我們必須居安思危。我們沒有理由夜郎自大,固步自封。雖然我們的經濟發展較快,總量較大,但任何一個小問題放到13億人口這個大背景下,就會變成巨大無比的問題,而任何總量非常大的成就,放到13億人口這個大背景下,也同樣變得微乎其微。這就是今天中國的現實。

  中國的和平崛起不會自動到來,要靠我們各條戰線上的每一個人去工作,去奮鬥。“日照西山牛自耕,不用揚鞭自奮蹄”,時不我待。在全球化的今天,讓我們團結起來,努力工作,為中華民族的和平崛起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謝謝大家!

  《為中華民族之崛起而讀書的演講稿》來源於,歡迎閱讀為中華民族之崛起而讀書的演講稿。

  



為中華民族之崛起而讀書的演講稿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讀書思廉 大國崛起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