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時事評論>從汶川地震談中華民族的凝聚力

從汶川地震談中華民族的凝聚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汶川,汶川,全中國的目光都投向汶川,電話、物資、捐款、救援隊、醫療隊……從報紙、從網絡、從電視、從電台,我彷彿親歷了這場罕見的天災。當年唐山地震發生在平原,可這一次,卻是在道路難於上青天的蜀地。子弟兵在向災區疾進,不顧艱難險阻,日夜兼程。

  不斷地從震區傳來各種消息,這慘痛的災難,使國人噙滿淚水。眺望神州大地,我卻看見一股偉大的力量在升騰,一時間,各族人民凝聚起來,行動起來,支援災區,出現了許多的感人場面。

  人們開始獻血、捐款,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支援災區,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例如捐款,以前每次,都是從下個月的工資里扣除,而這一次,單位的同志都在第一時間內,把捐款集中起來,交到紅十字會。僅幾十人的小單位,就捐了萬元。人們都在談論着災情,關心着那裡的災民的命運。

  在這短短的幾天里,我體會了血濃雨水的真情。地震的消息剛到北京,胡主席就派溫總理任總指揮親臨一線指揮抗災。網上看見總理的照片面色凝重,腰帶的掐子都是歪的,可見行程的匆忙,他的心裡時刻系著百姓的生死啊。聽着總理沙啞的聲音傳來,我不禁想起網上看到的周總理去邢台地震災區時的情景。我從手機里聽着,不覺鼻子酸酸的,一位68歲的老人,站在廢墟上,聽到下面孩子的呼救聲,該是如何的心痛啊。劃破了手,仍然在大聲地鼓舞大家的士氣,這種親民的形象會在全國人民的記憶里定格為永恆。崇敬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大雨泥濘,極低的能見度,滾下的巨石,洶湧的泥石流,不斷出現的餘震,但我們英雄的子弟兵在冒死前進,因為他們知道,養兵千日,用兵一時。他們已經成為民族的脊樑,他們從大興安嶺的漫天大火走來,他們從長江大堤的驚濤駭浪走來,向著祖國最需要的地方,最危險的地方奮勇前進。

  隨着時間痛苦地流逝,各種感人的故事由媒體傳播到全國各地。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老師為了挽救學生犧牲了自己,父母將孩子壓在身下,得以生還。台灣的同胞在捐款,退休的老人,政府機關、學校,甚至幼兒園,都在為災區獻上自己的一片愛心。有人說,中國人就象一盤散沙,但如今我分明看見:這場幾十年不遇的天災,使偉大的中華民族爆發出驚人的凝聚力,中國人鑄起了自己鋼鐵般的長城。

  由此我深信:有了這種精神,我們一定會戰勝所有的困難,中華民族的偉大振興一定會實現。



從汶川地震談中華民族的凝聚力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唐山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