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近三十年,隨着經濟的飛速發展,佔用的耕地面積越來越多,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在城市的周轉到處都是綠地,而今是高樓林立。城市化進程在減少着耕地,同時還造成原有宅基地甚至是耕地的閑置,城市近郊幾乎無可用之地,人均耕地面積在日益減少。民以食為天,食以土為本。土地是農業生產的天然資源基礎,是農業生產的依託,也是建設項目的資源依託。創造合理的土地制度,可以穩農業,解民食、強經濟、安天下。相反,不合理的土地制度會給經濟發展和國家的穩定埋下隱患。

  小時候每到夏天,在我們耳畔就回蕩着蟬鳴、蛙叫,鳥語花香,蝴蝶翩翩,到處飛着各種顏色的蜻蜓,盡情地嬉戲、捕捉。在地里隨處可見蚯蚓、螞蚱和蟈蟈,滿山遍野地尋着聲音去捉,回來後放到火里一燒,吃得滿嘴黑灰且夾雜着肉的芳香。每到雨後,人們紛紛拿着魚網去河邊捕魚,活蹦亂跳地各種魚兒不情魚地進了我們設下的網,之後就是一頓美味或豐盛的野餐,為我們的童年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畫卷。

  在我印象中現在的天沒有過去的藍了,水沒有過去的甜了,肉沒有過去的香了,菜沒有過去的味了,河流沒有過去的多了(過去在村頭街尾,隨處可見清泉流淌,婦女兒童洗衣戲水的場面彷彿就在眼前。而今這些河流都已乾涸,那場景已成為一種殘存的記憶),飯香好像也不撲鼻了。天然的魚兒、蝦兒、蟲兒都好像稀少了。

  而今,童年那一幕幕的趣事兒離我們越來越遠,淡出了我們的視線。是因為我們的童心消失了,還是那種和諧的生態環境已漸行漸遠。的確,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加速退化已呈現實,耕地越來越少,碧水藍天離我們越來越遠。我們賴以生存的家園也沒有那麼寧靜、閑適了。多了幾份喧囂,多了幾份浮躁。

  隨着工業和科技的發展,能源消耗越來越大,環境污染越來越嚴重,很多物種在悄然消失。除草劑、滅蟲劑等農藥的大量使用,不僅使各種物種退化,而且給人體也帶來了極大的傷害。

  地球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物質源泉和環境,土地為人類提供了豐富的食物和生存的土壤,冬去春來,花開花落,春種秋收,碩果累累,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生命,使人類得以繁衍生息。當我看到威武的莊稼稞在風中搖擺,當我看到累累碩果掛滿枝頭,當我看到瓜秧相互纏繞着一齊爬上籬笆,當我看到嬌滴滴的辣椒害羞地躲在莖葉間,當我看到碧綠的蔬菜鋪滿田野,當我看到一望無際的麥浪,當我看到金燦燦的稻田,當我看到蒼茫的林海翻滾,它那廣袤的陸地、浩瀚的海洋、奔騰的江河、巍峨的群山、茂密的森林、遼闊的草原……為孕育和維持一個奇妙的生命系統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條件。我深深感嘆大自然母親的偉大,感謝養育我的土地。

  但是隨着工業的發展和坎伐的加劇,當我看到環境污染加劇,森林銳減和物種滅絕,淡水資源短缺使得人類面臨著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重大而緊迫的全球環境問題。環境污染、溫室效應、氣候異常、植被破壞、土地荒漠化等已成為人們的熱門話題。地球給予人類的實在是太多太多,而有的人不僅吝嗇到不思一點點回報,而且仍在無休止地索取,使得本來貌美的地球今天已經變得滿目瘡痍、傷痕纍纍,進而導致災害頻發:乾旱、氣候變暖、環境污染、土地荒漠化……人類正在以可怕的速度破壞生態環境,地球因此變得暴躁不安、喜怒無常,危險與風險每天都在發生、發展,各種災難一次次向人們敲響警鐘。

  當我們站在高處時,低下頭來看一看地球母親,不要以犧牲母親的健康為代價,換來今天的幸福,要為子孫後代考慮,要為千秋大業考慮。



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科學發展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