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富春山居圖》:中國大片的城鄉結合部

《富春山居圖》:中國大片的城鄉結合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天機·富春山居圖》,這片宣傳的時候側重於3D,是劍走偏鋒的一招,看完后覺得2D更適合,簡而言之3D效果不盡如人意。覺得中國可以拍這樣的特工迷情大片,不過觀影途中老覺得彆扭,碟中諜4的影子揮之不去,雖緊湊,卻已司空見慣這些;雖火爆,卻略有裝腔作勢;劇本完全可以不新鮮,不妨礙它的賣座。

  本片的商業元素到處可見,廣告植入信手拈來,異國雖是風情,卻有拼湊嫌疑。時尚界的盡頭切換,讓林志玲出盡了風頭,貫穿全片,都是壓着張靜初演,細細領略,林志玲把女神演到了骨子裡去,360度無死角的美感演繹,高端大氣上檔次,想起范爺都有點土鱉了。志玲姐姐”百變大咖秀“式的不同英姿出場,秀的太過癮了。那身材不是長出來的,是量身捏出來的。其表演在電影也說明,“人妻”是可以過日子的,長久的日子,但”情人“永遠都是刻骨銘心的,留在心底的那一波漣漪,隨時可以激起千層浪,浪來的太猛容易淹沒了自己,來的太平緩,沒有征服力。接這片對女神來說,真值,演技2個字也開始慢慢能扣在她的頭上了,花瓶指日可摘,難能可貴。

  劉德華接這片是出於哪種目的呢?吃老本?消費其花了30年慢慢積攢起來的明星演繹“公信力”?再說到華仔這個地位,這個閱歷,這種片想接都一大堆,而且看完該片后,覺得跟華仔以前的片子沒什麼兩樣啊,華仔拚命式的演,電影掙扎式的爛,這是電影世界最大的一組矛盾。多少年後,我都不會覺得《天機·富春山居圖》給自己多少印象,或許我會早早忘記這是劉德華出演的一部片子。《天機·富春山居圖》--一部毀滅演員表演的電影,尤其是毀滅了劉德華表演的電影。

  張靜初上演“犀利人妻”,演這戲,她的演技足夠了,前段說被林志玲壓着演,完全是出於中國男性的視覺需要,因為在中國觀眾普遍的觀影需要上來說,觀眾對於電影中的美艷和演技的追求,自然前者更受歡迎,更有話題,更值得人們津津樂道,男人尤甚。但從純表演上來說,顯然是張靜初技高一籌,能來戲;佟大為呢?將日本人的變態表現的體無完膚,但僅僅通過肢體的寫照上來說,還不夠,因為日本人的內心更變態,他還沒演出來,覺得他作為反Boss,太脆弱或者不堪一擊,也許就是劇本的需要,反Boss都是有其弱點的,而那個弱點是最致命的的。一旦被人抓住,任人宰割。

  這種片子不談編劇可以,但是導演有用力過猛的4大嫌疑。1.太過追逐炫麗(鏡頭切換的太過頻繁,以至於讓人們懷疑其打造眾多異國元素的賺眼球“嫌疑”,導演難道你是在拍攝國家地理風景片嗎?其實國產片在效仿好萊虎的時候,都學在了表面的華麗之上,而非抓住了別人的精髓和重點);2.太過喧囂(整段的音樂,看的時候真心覺得有點鬧,前半段在音樂的過度刺激下,我有走齣電影院的衝動);3.太過煽情(夫妻情分,父子情分,母子情分,戀母情分,小三情分,忘年戀情分交互穿插,讓我疲於應對,導演有賺“眼淚”之嫌疑),4.太過空洞(看完電影后,回家的路上一直在思索,這片到底看了個什麼?除過那些司空見慣的視覺疲勞的衝擊過後,覺得這片真正的假大空,爆米花過後,耳鳴嗡嗡,腦子混亂,心裡瞎緊張)

  這片沖《碟中諜4》去的吧,不過人家高端、大氣、上檔次;咱自個呢?山寨、吐槽、假大空。其實國大片,不是觀眾不給你們空間,是你們太無節操的誘惑觀眾,一次次的失望,早已禁不起觀眾等待。最後再說一句,這片票房多少都跟影片的質量無關,參考畫皮2。

  雨過天黑,夜涼如水,文章到最後一段最後一句的時候,我在思索,下一次要不要看國產3D大片呢?要不要,這是個問題,是中國電影生存的問題。



《富春山居圖》:中國大片的城鄉結合部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