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趣、童樂3,一,6

沙朗撈塌坎第四分卷童趣、童樂3,一,6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文遊戲(身體、體力上對抗性小的遊戲)6

  學令兒童前後,不和大人對手玩的文遊戲:

  4,做電話機(得力風):

  這是喜歡機巧的少年玩的遊戲。選二段粗竹管筒,有二張非常薄的有光紙,有一根可拉過幾個房間的細絲線。將絲線頭,非常小心的散開,分成園型狀,將園型狀的細細絲線,用極薄漿糊貼在有光紙中間,用絲線針,在紙正中打一個洞,將絲線穿過,再將有光線緊繃緊封在竹管筒上,就成了土造電話機(傳聲筒)。在隔開幾個房間,在基本拉直線時,可聽到對方貼在筒口上的竊竊私語。調得好,說話還是蠻清楚的。

  5猜蠶豆:

  炒熟的老蠶豆,是沙朗小人常吃的零食。猜蠶豆是二人對玩的遊戲,是猜對方手裡有幾粒蠶豆,猜對了,將對方的蠶頭贏過去。一般有規定,手中最多出幾粒,最少不能出“空屁”。稚兒和少年也能對手玩,這要看運道。

  6,搶地盤:

  玩的工具是一把削鉛筆的小刀,2人對手玩,在地上畫1隻方框,1條“出師線”,猜東猜后,決出先後,在出師線后擲小刀,當小刀能插在地上時,可割一塊屬於自己的地盤。看誰搶到的地盤大。有時輸贏1把蠶頭。

  7,走陸戰棋、跳跳棋、飛行棋、打朴克等:

  這些棋都是上世紀四十年代傳進沙朗的。直到現在還是青少年喜歡的遊戲。

  8,搶三十:

  2人玩的對手遊戲,從1開始,每人每次最多加2,誰最後搶到30,誰就贏,這是學前兒童喜歡玩的遊戲。事實上,誰搶到二十七,誰就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