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用生命去閱讀古代詩文[來源:中國作家網]

用生命去閱讀古代詩文[來源:中國作家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用生命去閱讀古代詩文[來源:中國作家網]

  作者/黃瑞槐

  什麼是詩文呢 那就是生命,是用生命的寶貴寫成的文字,是用人的寶貴的生命寫成的篇章,是用人的生命塑造起來的文化長城,一種象徵生命的延續的長城,人類社會時代驗證的生命縮影的寶貴的精髓。

  我們為什麼去閱讀古代遺留下來的詩文呢?那是生命的需要,那是生命延續的需要,那是生命向前發展的需要,那是生命一代比一代輝煌的需要,一個民族大步邁着前進的步伐的需要。我們無法抗拒人類這種熱血沸騰的巨浪,一種民族自豪感的波濤,並且象徵著民族的未來和發展的重大問題。

  於是,我們不得不再用我們的生命去閱讀我們祖先留下給我們的文化遺產—詩歌和所有的文章。

  這是毫無疑問的,一切的詩文都是我們的祖先用生命和鮮血寫成的寶貴精神財富,也是他們在生活和鬥爭中,獲得經驗的歸納和總結,同時,也是他們在閱讀他人的詩文時,提出的種種的智慧和精華的記錄。這些詩文也是我們的祖先在長期的生產和實踐中,所獲得或者互相研討中,也許是偶然所得;也許真正的探索而得來的智慧。這些詩文也記載着我們的祖先的生命和生活的歷程,有蘊涵他們的風俗、習慣、科學等種種情況。因此,我們也要用生命去閱讀,去感悟這些知識的精華以及它所囊括的文化內涵。

  無庸置疑,古代的詩文,都是古人用生命寫成的精神財富,我們要真正讀懂它,就應該把自己的生命全部投入進去,這樣才真正品味到其中的精髓;品味到其中的真正內涵,才能明白古詩文的所凝結的文化積澱。一些精神財富的生成並非是簡單而又輕而易舉地出現或遺留在我們所居住的土地上,而是要經過風風雨雨之後,方能結果。那麼,我們作為一個後世的讀者,也應該以生命作為鋪墊,然後再去感悟它的真正內涵;感悟它所的真正的文化積澱,也許這樣我們才能讀得懂,讀得明其中的真正寓意了。

  另外,用生命去閱讀這些古詩文,將帶有親切感,便於理解感,更便於對其中的內涵的迅速的品味,與對其文化積澱的全部的解讀,所有這些不得不要以生命作為基石,才能夠讀得懂,讀得明,因為我們應該明白和永遠記得:古代的詩文都用生命和鮮血寫成的歷史之書,告訴人們,什麼事要干,而又什麼事不能在干。等等這些都寫得清清楚楚,寫得明明白白,這樣一來,我們由於經常讀這些書就自己明其道理,所以就不在幹些對不起他人之事。

  古詩文也我們的生活、工作、活動和學習的一面鏡子;更是人的生命的生存與發展的鏡子。我們品讀它,就是給我們生命增加新的生命力,我們就不再去浪費時間,重新去探索生命新的哲理;生命新的歷程。因為生命在過去已經有過的歷程,而我們就不必要再去摸索,不再去重複性的作些不應該的投入。也就是說是說,我們可以通過用生命去品味古代人留下的文化遺產,就可以從中得到許許多多的經驗和精華。

  因此,我們有必要並應該用生命去閱讀古代詩文。



用生命去閱讀古代詩文[來源:中國作家網] 標籤:傾聽生命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