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重溫那些古語

重溫那些古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最近覺得有些古語頗耐人品味,是人生的指南。感觸頗深,有些狹隘的理解。

  耿直討人嫌,有時耿直的人大多不會察言觀色,不會審時度勢,不會察言觀色,也不會揣摩他人的心裡,更不會拉幫結夥,所以無意中就會傷害了他人。這樣的人只知道埋頭做事,這樣的人兢兢業業,這樣的人遇到問題,不懂得迂迴戰術,不掌握說話的藝術,不會看火候。以事論事,心裡怎麼想就怎麼說。但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無意中就把他人給傷害了。當事人有時還沒有感覺到自己哪兒做錯了,回頭細想,方知自己耿直惹的禍。雖然自己並無惡意,也無傷人之心,覺得有些處理方法,只是針對事兒,而不是針對人。現實中耿直的人經常遇到尷尬的局面,真是“耿直討人嫌”啊!但這種性格的人明明知道自己的性格缺陷,也深知費力不討好,但是江山移改,性格難移,就在一次次的碰撞中行走着……也許有一天就會被羈絆的石頭拌倒。

  “病從口入,禍從嘴出。”的確,幾乎各種病源都是從口中進入的,所有的禍都是因這張嘴招來的。雖然也知道“話到嘴邊留半句,三思而後行”的古訓,但是有時話就像衝破閘門的洪水肆意地泛濫了,衝出了嘴這道防線。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有時就想,如果是個啞巴,就能避免禍從嘴出了。

  活到老,學到老。最近對這句話感觸頗深,即使你在某個行業做了多久,學識多麼高深,經驗多麼豐富,也會遇到處理不了的問題。只有潛心再學習,認真請教。因為行業不同,行規不同,還存在着很多潛規則。況且有些知識是在書本里學不到的,也不是別人的三言兩語能領會的,只有靠自己的摸索,甚至靠代價去換取的。所以深感,人確實活到老,學到老。我們所掌握的知識只是滄海一粟,需要學的東西太多了。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與人相處,有時先不需要花過多地時間去了解他,只要你看他結交的人,就基本上知道他是什麼樣的人了。所以我很信奉這句話:“與智者為友,與高人為鄰。”這樣以來就使能使自己的素質提高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大概說的也是這個意思吧。客觀環境對人有很大的影響。“孟母三遷”的故事,對人也有很大的啟迪。

  在職場中沒有真正的朋友。因為在職場中互相之間存在着利益的紛爭,有時相互之間都是一種利用的關係。大多時候是明爭暗鬥,表面上稱兄道弟,轉過身去就爾虞我詐,勾心鬥角,有時弄得兩敗俱傷。

  交個朋友很難,得罪個人很容易。有時真誠與別人相處,推心置腹,可有時因一句欠考慮的話,就把他人給得罪了。甚至反目為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