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趙廣清國畫《秋山幽居圖》欣賞

趙廣清國畫《秋山幽居圖》欣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趙廣清國畫《秋山幽居圖》********************

  日前,趙廣清先生正為一個畫展進行創作,當看到他的國畫作品《秋山幽居圖》的那一刻,着實令我驚嘆不已,無法用我所知的讚美之詞來形容。儘管我對美術知識非常淺陋,但我敢斷定這是趙先生的創新畫法。

  筆者是趙廣清先生的鐵杆粉絲,不僅因為他的畫品,更因為他的人格魅力。趙廣清先生集多才多藝於一身,知識廣博,詩書畫印樣樣精通。他個性沉穩而不失幽默,精益求精而不失浪漫,孜孜以求而不忘創新,從不拘泥於現有的成就和創作形態。所以,他可以獨創舉世聞名的玉米葉畫並獲國家發明專利。他創作的玉米葉畫集多種畫種風格的優點和特點,並不斷加以發展和完善,目前已經開發出多種系列多種風格的作品以饗世人。所以,他比一般的畫家多了一些責任,也就有了更多的創作的源泉和發揮他才智的田園。

  趙廣清先生的畫作如他本人一樣,只有細細品味他的作品,才能更深刻領略其作品的獨特內涵。研讀趙廣清先生今年以來的國畫作品,筆者偶有發現,在他的一些山水畫中,似乎融進了版畫的風格,《秋山幽居圖》便是一例。

  趙廣清先生的《秋山幽居圖》這幅新作,一經問世,便立刻受到人們的高度關注和好評。這幅力作,虛實結合,極目之處墨暈漸淡,山巒綿延無盡,白雲飄繞,意境幽深,讓人心曠神怡。近處山巒似乎被畫者用勁筆鑿拓開來,觸筆之處,柔中有剛,粗獷大氣,線條猶如書法用筆的效果,具有線條清晰雋秀之美、肌理氣脈力度之美,給人以渾然一體、一氣呵成之感。近景墨色厚重,畫面有着壯觀大氣渾厚的氣勢,頗具有版畫的立體感,可謂名副其實的“層層山石”,而層與層之間又似乎有着通過山石肌理的縱橫交錯使它們擁擰在一起的某種力量,對讀者的視覺具有強烈的衝擊力,山水畫能畫出這種氣勢實為難得。

  畫面中,峰頂樹木隨峰就勢而起伏,尤其是近景樹木各顯姿形異色,與遠景山石樹木的素墨靜寂形成鮮明的對比,使得畫面的平衡適度傾斜於近景所表達的情境。在近景的兩峰之間,溪水潺潺,其上橫架一座色彩較為明麗的仙橋,使畫面具有生命與情緒的動感,增添了空間的詩情畫意和幽深的意境,抒發了畫者寓意深遠的浪漫情趣,也彷彿奏響了秋之山的優美交響曲。這幅新作,經過寫實與寫意的融合、寫意與浪漫的藝術處理,突破了傳統的水墨畫的平遠視覺效果,顯示了作者深厚曠遠的藝術境界,令人久視而不知疲倦。

  趙廣清先生在追求國畫意幽遠、意境深邃的同時,借鑒西畫對視覺元素的探索,將版畫的風格融入國畫之中,這應該說是趙先生獨闢蹊徑的一種探索和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