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港總裁:中國人為什麼要送禮?

港總裁:中國人為什麼要送禮?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中國人送禮已是司空見慣,不足為奇的事了。在中國幾千年的歷史進程中,人們素以“禮儀之邦”、“禮尚往來”、“禮輕情意重”等詞眼闡釋中國人送禮。在大多數國人的觀念里,送禮是一個人必備的社交素養,不送禮反倒顯得人吝嗇、不知趣,甚至有被從社交圈中轟出的危險,也是,送禮的確有提高辦事成功的幾率、增進人與人間感情等的功效。但是,假如一個中國人在當今這個社會裡還能做到不送禮、不收禮,要麼懷疑其玩世不恭,要麼就是其身上的確具有非常難得的高潔品質,值得我輩效仿。

  之前跟許多香港人打過交道,也結識了一些香港朋友,了解到兩地不同的社會制度下,人們在看待許多事物時的觀念也各異,但對香港人是否與大陸人一樣喜歡送禮、收禮了解甚少。我目前供職這家企業,直屬上級是集團總裁,是個香港人,最近,他的一句:“中國人為什麼要送禮?”,讓我陷入深思。

  事情是這樣的,公司有位員工剛從老家休假回來,順便帶了兩盒當地人蔘給總裁,其實目的也很單純,就是想着剛從老家回來,給領導帶點家鄉特產嘗嘗,純屬常理,再說,總裁平時對其也關愛有加。但是另我很難理解的是,總裁竟將兩盒人蔘交給了集團人資部,並囑咐人資部,兩盒人蔘用於今后公司客情或備用禮物。更讓我無法想象的是,兩盒人蔘“移交”完畢后,總裁還專門發了一封主送那位員工、抄送集團下屬各分公司總經理及整個集團公司的郵件,郵件內容是這樣的:

  “小A(送禮員工):感謝你送給我兩盒東北人蔘,這些禮物實在太名貴了,我很感動,也很感激。我已把這兩盒人蔘交給集團人資部,作為客情或備用禮物之用。在這,我代表集團感謝你的捐贈;

  B總(集團人資總監):請你擬一下集團員工之間的送禮規則。謝謝!”

  看完郵件,我的第一反應就是氣憤,並為那名送禮員工感到極大的同情和不平。我認為,員工有心送禮於領導,充分顯示了對領導的尊敬、認可和感謝,而總裁的這一做法確實讓人覺得其有點“不識好歹”、“假正經”或讓員工“熱臉貼到冷屁股”的感覺,這種做法是對那名員工的傷害!並且我想,不信香港人那麼正直,不信香港總裁那麼高潔!

  通常情況下,“第一次”是不足為信的,比如“狼來了”,人們對其真實性很正常地產生了懷疑。但是假如有“第二次”、“第三次”,我們就可能會產生信任感。就收禮、送禮這一現象,第一次送禮不收,必定懷疑是“假裝正經”,但假如接連有第二次、第三次不收禮,可能會認為這是對方身上一種與生俱來的習慣、品質,值得我們去學習、發揚。無獨有偶,接下來發生在總裁身上的一件事讓我的的確確對眼前這個香港人充滿了敬意。

  總裁要回香港,集團行政部特意為其備了幾盒黑枸杞,出發點是好的,因為一家集團總裁理應享受到這種待遇,從香港大老遠跑到這邊為公司發展做貢獻,回家探親之時別說幾盒枸杞,哪怕是幾根金條,我想公司也願意送給總裁。行政部送總裁枸杞時我在場,只見總裁生氣的說道:“我並沒有要求公司給我送枸杞,為什麼要送?我真的想不通我的同事們為何要給我送禮,況且我沒有提出任何需求。”行政部相關人員被總裁的一席話“嚇”跑了。之後總裁對我說,他想不通中國人為什麼要送禮?還問我,送禮是不是有人想賄賂他。我客氣的跟總裁解釋道:“可能是您想複雜了,您要回家,公司為您帶點特產,就像之前有員工從老家回來帶禮品給您是一樣的道理,其實都是為了增進您與公司或者員工之間的感情,再者,送禮並非全都目的不純,您看,他們也並未有求於您啊!”。總裁甚至有點委屈的接過話茬說:“不不不,我不這麼認為,我覺得凡事都得盡量簡化,沒必要搞得太繁瑣,只要我認為公司帶給了我溫暖,我心裡就是溫暖的;只要我覺得這名員工是優秀的,那我必定會肯定他,送禮非但不能讓我領情,反倒讓我產生厭惡、負擔。”

  總裁的一番話讓我頓時靜默,內心感到一股從未有過的熱度。我信了,相信眼前的總裁確確實實是個不喜歡收禮的人,用他的話說,“收、送禮會讓他產生厭惡,負擔”。我不敢揚言所有的香港人都不喜歡收禮或送禮,也不敢說所有人的大陸人都喜歡送禮或收禮,但我的確從總裁身上看到了一些香港人所具有的高潔品質,他們的一些行為讓我這個置身大陸的人不可思議,同樣,我們的一些思想舉動讓許多香港人無法理解。

  中國人為什麼要送禮?大致出於兩種目的,要麼有求於別人,要麼希望通過送禮增進人與人間的感情。而兩種目的中屬增進彼此感情最為單純,但又一想,感情十分寶貴,是種屬於精神層面的東西,我們為何要以物質作為籌碼呢?正如“總裁故事”一樣,很多時候,我們往往將簡單的事情複雜化,將原本純潔的事物渲染得可怕。可是再一想,在中國這個自古以來就盛行送禮之風的國度里,一方面送禮是千百年傳承下來的習慣,早已在我們心中根深蒂固,無法磨滅;另一方面送禮確實能給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甜蜜或奇迹。因此,中國人送禮是矛盾的,這自然也就產生了中國有喜歡送禮的人和不喜歡收禮的人。

  送禮、收禮無法避免,也不能將其完全評判為孰是孰非,不收禮就不送禮,相反,不送禮也就不會有收禮,面對送禮與收禮,我們應盡量視具體情況進行,比如香港總裁不喜歡收禮,那我們就不要送禮,而是要努力工作,相信終會被總裁所賞識,並且要學習總裁身上那種高貴品質,將這種品質教給下一代;親朋好友之間送禮需量力而行,其實真正的朋友哪怕什麼都不送,平時僅是發條短信都能起到增進友誼的作用。也就是說,送禮要掌握“火候”,不能亂送禮也不能送錯禮,否則你的一片真心說不定會令對方心生厭惡,倒不利於送禮目的實現。



港總裁:中國人為什麼要送禮?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