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淺析

“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淺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淺析

  傅伯勇

  2009年,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是50%,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這麼一種貢獻,應該說中國經濟已經運行良好了,但是恰恰相反,這叫“盛名之下其實難副”。中國經濟還有很多曲折,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這些年,中國經濟的增長主要靠什麼呢?主要靠出口、投資與消費,這三者是拉動中國經濟的“三駕馬車”。目前,這“三駕馬車”的現狀是:外貿出口逐步恢復健康、城鎮固定資產投資緩緩放慢腳步,居民消費處於升溫過程。第三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速達到9.6%,在較一、二季度增速放緩的背後,顯現出中國經濟增速已經逐步回歸,進入更具可持續發展的區間。但“三駕馬車”都在發生深刻的變化。首先看出口的變化,我們看外部環境的變化情況。出口除了受匯率、出口退稅率等等這些因素的影響外,最重要的一點還是受外部需求的影響。這十多年來中國的出口依存度在大幅度上升,占自己GDP的比重已經接近40%的水平,也就是說我們對外依存度明顯提高。中國出口的最大市場是歐洲和美國,受金融危機的影響,歐洲與美國的情況都很糟。如果說歐洲和美國經濟短期內難以復蘇的話,我們的出口就會萎靡。美國經濟、歐洲經濟未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還要受到房地產價格下降的困擾,內需還是很弱,這就會對中國的出口造成很大的影響。其次看內需和投資。我們的經濟結構很多方面都受到了破壞,就拿GDP這個構成來講,我們GDP中最終消費所佔的比例已經下降到48。6%了。世界平均的最終消費率是65%,我們低了16。4%;美國的消費率是70%,我們低21。4%。消費率這麼低,它的實質是什麼?就是我們生產的財富大部分是用於投資,勞動者報酬這一部分佔比不斷地在減少。勞動者佔比的減少,最低消費率的降低,它的根本原因就是我們十多年來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這個積極的財政政策就是擴大投資。今年上半年GDP增長7。1%,而投資增長33。5%,走的依然是主要依靠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老路。投資擴大,我們的最終消費率就很低。

  之前,中國為了保持對外出口的強勁增長勢頭,採取了“拉動內需”的自主增長戰略,其主要做法可以概括為“三道防線,一面出擊”。第一道防線是堅決推行貿易保護主義,加大關稅、非關稅壁壘的力度,限制外國直接投資的數量和領域;第二道防線是加強對重要產業的政策協調和傾斜,利用后發優勢縮短甚至跳過某些產業升級階段,防止重要產業被外資直接佔領或被市場競爭擠垮;第三道防線是加強自主型技術開發和創新的力度,建設國家科技創新體系;一面出擊,則是在站穩國內市場的前提下,以內養外,進佔國際市場。經過近十年的努力,使我國的經濟增長速度實現了持久的發展。但現在這一戰略顯然已經走到盡頭。

  我們的經濟增長方式目前有這樣幾種因素困擾:一是速度為王。中國的經濟發展目標和全社會的發展目標,已經簡化為“保八”等確保增長速度的目標,這充分說明,現有的增長方式,仍然還是“速度為王”。二是政府主導。我國現有的增長方式,反映在政府方面,就是政府不斷加大調控經濟的力量和力度。宏觀調控又使經濟發展陷入了這樣的惡性循環:高速增長―高度控制和管理―高行政成本―龐大的政府機構與人員―高財政收入―高經濟增長。最終,造成權力私有化、利益部門化和貪腐現象越來越嚴重,政府很難正常行使職能,管理好社會的全面發展。三是市場分割。我們的市場分割,遠遠不是一個城鄉二元結構的問題,它包括所有制分割即國有企業和民營經濟的市場分割,包括中央和地方的分割,包括城鄉居民、官民之間由於身分差異而產生的身份分割,包括國內外市場分割。四是對幹部的保留用法。堅持現有增長方式的思想和做法的人和機構,就是我們實現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的阻力和“敵人”,如果我們對阻礙我們轉變的勢力不動真格,默許他們繼續走老路而聽之任之,甚至姑息縱容,那無疑是鼓勵現有的經濟增長方式,是拒絕新的經濟增長方式。五是國民收入的分配方式不合理。國家佔大頭、企業佔中間、居民收入佔小頭的格局中,持續十幾年的國家財政收入兩倍甚至三倍於經濟增長速度的方式,其結果就是居民收入在收入分配中所佔比例不斷下降,結果導致消費嚴重不足。

  面對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我們往往念念不忘的是對粗放經濟增長方式的迷戀,對GDP的迷戀,對現有不合理體制的迷戀。尤其是體制方面,體現在:政府職能轉換不到位,特別是地方政府往往急於求成,注重短期效益;幹部考核體制有問題,誰的GDP增長快,誰就提拔得快,所有的幹部都去追求GDP快速增長;財稅體制問題,現在這種財稅體制,特別是分稅制以後,地方的財政負擔很重,各地政府為了追求財政收入增加,就盲目發展重化工業;價格問題,我們的資源能源很短缺,但是價格又偏低,就鼓勵高耗能的產品往外出口,鼓勵了粗放的經濟發展。因此,中國必須努力克服偏重加快發展速度、忽視調整經濟結構、忽視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等偏向,加速實現從“黑色發展”向“綠色發展”、從“黑色經濟”向“綠色經濟”的轉變,以利於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利於節約資源保護環境,利於建立社會主義福利制度,利於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利於政府職能轉變,利於建立正確的幹部考核制度,等等。畢竟,“綠色發展”才是我們倡導的發展,“綠色經濟”才是我們嚮往的經濟,要把經濟的生態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生態經濟建設作為國家核心的發展戰略。



“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淺析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