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吃飯和睡覺

吃飯和睡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吃飯和睡覺

  傅伯勇

  大凡動物,可能都得吃點東西。雖然蛇與青蛙幾乎有半年在冬眠,沒有吃任何東西,但是在冬眠之前,它們幾乎都是“憨吃傻脹”,吃飽喝足之後,在能量蓄積足夠之後,才酣然大睡。而睡覺呢?可能所有動物也一樣。人們常常說,老虎和狗,幾乎不睡覺,但是還是有“老虎都有打盹的時候”、“狗都有睡覺時”的說法,也還有獵物從老虎眼皮底下溜走、強盜偷了東西而狗不知覺的情況。

  這就足見,吃飯和睡覺,大約是動物的共性。但是,一些人常常以“廢寢忘食、夜以繼日”來形容那些崇高者。其實,那也只是形容罷了,因為這實際上是不存在的。管他是誰,管他是鴻儒還是白丁,管他是富豪還是乞丐,他除非脫離了動物屬性,已經不是動物,而歸於神仙之類;即使真有“廢寢忘食”,一日可能還行,兩日可能還勉強支撐,但是三五日可能就得死掉。這就是自然法則。這個法則,任何哪個神仙皇帝都改變不了。

  人往往在心血來潮時,會說出一些信誓旦旦、鏗鏘有力的言語,會說“為某某而奮鬥”、“為某某而工作”、“為某某而努力”云云。似乎這樣一喊,他就從此高大了,從此光輝了,從此卓越了。也不盡然。因為在口號喊出之後,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更有很多飯要吃、很多覺要睡。不然他可能就是口頭革命派,因為他在忽悠,在矇騙,在招搖,在討好,在惺惺作態。

  生在世間,如果工作是一大要務,那麼吃飯和睡覺可能就是第一要務。如果不吃飯,不睡覺,什麼都無從談起。但是現在還是有領導主張屬下只工作,不吃飯,不睡覺。這就可笑之至,權當他說夢話罷了,因為說夢話是不負責任的,也是信口雌黃的,與三歲小孩說話無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