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長方形的面積教學反思

長方形的面積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長方形的面積教學反思(一)

  學習了長方形的周長與面積之後,我講了一個故事狐狸和小熊各了一塊面積同樣大小的長方形菜地,小熊有事離開菜地了,狐狸把小熊的籬笆移動了一下,小熊回來后很生氣,說:“怎麼我的菜地變小了?”狐狸卻說“你菜地籬笆(周長)一樣長,你並沒有吃虧啊。”說到這裡,我問同學“這兩塊菜地的周長是一樣長嗎?”同學沒動手一量,果然一樣長,當時來了興趣。我再問“為什麼一樣長?”這一下同學們開動腦筋,積極思維答出右圖上端水平線段的和,等於下端邊長,右側豎直線段的和,等於左側邊長,所以菜地的周長沒有變。

  從移籬笆的活動中同學們知道了長方形的周長相等不等於面積相等。我們一此例可以分析一下情境教學的構成要素。一是具體形象。二是數學問題。三是學習情境。它是學生在學習過程根據心理需要對待事物的態度。這三個要素是相互影響的。具體的形象是載體、是基礎,是源於符合兒童誰知規律的直觀材料;問題是方向,它引導學生學習數學知識、發展學生智能,它形成表象的直觀材料的選擇有統帥作用;情緒是動力,它依附於具體形象的愉悅性和問題的懸念之中,由之產生學習興趣與快感,推動學生樂學。

  長方形的面積教學反思(二)

  長方形的面積是在學生對長方形、正方形有一個感性認識及認識了面積和面積單位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是學習求規則圖形面積的第一課時,所以我把這一課時的教學目標定位在:1 、引導學生在探究活動中理解並掌握長方形面積計算公式,經歷獲得新知學習的過程;2 、會用公式正確計算長方形、正方形的面積。教學設計從以下三個方面下手:

  一、複習面積單位中引入如何測量面積。讓學生對面積的測量有一個動手試驗的機會,體驗面積是如何測量的,從中體驗到用面積單位一個一個地去擺,再一個一個數,在現實生活中不方便,也不靈活,進而思考是否有更好的方法,比如知道長或寬等,能否利用一個什麼計算公式,就能知道它的面積。適時引導學生從測量長方形卡片面積過程中的一些感受與想法中,對長方形的長和寬與面積的關係進行猜想,再想辦法驗證。

  二、動手操作中驗證長方形的長和寬與面積的關係。以學習小組為單位,對長方形的長和寬與面積的關係進行觀察、歸納、驗證。讓學生在動手操作中體驗、理解面積計算公式的來源,讓其知其所以然。

  三、精心設計練習,將正方形的面積計算公式設計在練習中,讓學生在練習中掌握正方形面積計算公式。練習的最終目的是讓學生在練習中熟悉、掌握長方形面積計算公式。但考慮到本班學生層次比較複雜,所以我在設計練習時,層次難度逐漸上升,讓不同層次學生在練習中都能在原有水平上得到一定的發展。

  但作為年輕教師不管是教學設計還是教學經驗,存在很多不足之處:在引導學生探究的過程中,看到孩子們不為所動,不能走到預設的路子上,不免心急,於是導致有些時候還是‘引’得太多,不能大膽地放手讓學生獨立去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顯得對學生有束手束腳的感覺。

  回味着課堂上孩子們的合作探究,琢磨着這節課不順暢的原因在哪裡,我恍然覺得:這樣的課其實就是真實的課,值得回味的課,值得反思的課,引領我更好發展的課堂教學。

  長方形的面積教學反思(三)

  《長方形的面積》是在學生認識了長方形特徵、知道了面積單位、學會用面積單位直接量面積的基礎上教學的,是學生第一次學習平面圖形的面積計算。學會長方形、正方形面積的計算,不僅是今後學習其它圖形面積的重要基礎,而且有助於發展學生的思維,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和空間觀念。

  圍繞教學目標,精心設計了幾個具有一定挑戰性的“問題”:猜想一:長方形的面積與什麼有關?設疑二:是不是所有的長方形面積都可以用“長×寬”的方法來計算?問題三:長方形的面積為什麼會等於“長×寬”?問題環環相扣,層層遞進。給學生實驗、觀察、猜測、驗證等活動留下了探究的空間,提供了探究的“路標”。

  在探究過程中,我為學生創設舞台,學生交流了多種解決長方形面積的方法,並引導學生髮現解決長方形面積的最好方法,但是我沒有到此結束,而是又提出了新的問題DD長×寬是否對於所有的長方形都適用?自然而然引出驗證,用什麼辦法來驗證呢?讓學生用 1 平方厘米的正方形擺出任意的長方形來驗證,看一看它們的面積是不是也可以用長乘寬來計算?用自製的 1 平方厘米的小正方形擺了幾個不同的長方形,還有的畫了一個長為 10 厘米,寬為 1 厘米的長方形,甚至有一個學生拿起數學書進行了測量……在學生的彙報交流中,我把數據填在表格中,最後一致得出所有的長方形的面積都可以用長乘寬來計算。

  總之在這節課中,以小組合作為基礎,讓學生操作,觀察討論,在活動研究中掌握知識,發展能力,充分創設情境、提供幫助、啟發誘導的教學方法和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同時也培養了學生的小組合作能力。



長方形的面積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