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開展地震逃生演練,防範於未然

開展地震逃生演練,防範於未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7月13日早上,湛師“星火燎原”實踐隊在實踐基地雷州康港小學正式演練地震逃生。該隊隊長及隊員做好了充分的準備,還有該校的領導和老師都積极參与其中,維護現場秩序,一切在順利進行中,演練中學生最終成功逃生,取得了預期的成果。這次逃生演練得到了當地領導的高度重視和得到了該實踐隊院校領導的高度評價。

  沉着應對,整然有序

  演練中,一切在順利進行。該隊隊長表明,早上7點30分,拉響了第一次警報聲,隊員就立馬提醒在教室的學生要迅速躲在課桌下抱頭或頂書包躲避,在第二次警報響起時,要指導學生迅速做出反應,各班集體向安全地帶轉移。

  在第二次警報長鳴后,各班支教隊員(班主任)要指引學生迅速集合成隊疏散,到達安全的空曠地方。

  該隊隊員付出了不懈的努力。隊員梁紀陸和宏景,高度集中精神,迅速在樓梯轉角處,有序指引學生要先到的學生先下,後到的學生要讓,不可強行行沖,不可擠別班的隊伍,防止踩踏事件。

  隊員宏景還時不時提醒疏散中的學生:“疏散中,要用手護着頭,以防被落物砸傷!”

  到達安全集合地后,該隊隊長大聲詢問各班班主任人數是否齊全。“以班為單位,清點人數!”

  一切在整然有序中進行。演練取得完美成功。

  以人為本,安全第一

  通過演練,使得學校師生在實踐中運用所掌握的防震知識,合理有序地逃生,減少人員傷亡。同時,提高了學生面臨突發事件的心理素質,做到沉着冷靜。

  據悉,此次演練前,該隊隊長制定好小學生應急預演預案。該隊長表示是為落實堅持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的宗旨,大力營造“關注安全,關愛生命”的濃厚氛圍,強化全體師生的安全意識,增強學生的地震時自救和自護的意識,提高學校安全管理水平。

  這一方案表明了“以為本,安全第一”的永恆主題,在前期,就得到湛師體科院領導的一致通過。

  成功演練的艱辛背後

  近日,為了今早的地震逃生演練成功完成,該實踐隊隊長與隊員付出了不屑的努力。在剛到達基地康港小學之初,該隊長就已向隊員提到演練的必要性,隊員也銘記於心,時刻準備着。在前天,該隊長就專門為了這次演練而集中隊員開了一次大會,談及各項注意事項,和要準備的工作,得到隊員的積極響應。

  昨天該隊隊員還沒吃飯就忙開來了,忙着去搬音響,搬器具等。該隊長再次集中了隊員,強調了安全問題和每個隊員的工作。

  在此之前,支教隊員(班主任)就已經專門學習了防震知識,這幾天都在課堂上,多次提醒學生在地震逃生演練中要注意的相關事項。

  領導指導,高度評價

  關於地震逃生演練這一活動,湛師體科院副書記鄭曉輝、輔導員鍾召春、劉天明、陳靜都寄予厚望。體科院副書記一行領導都期待“星火燎原”實踐隊這次的逃生演練不僅能鍛煉到隊員應急的處理能力,更能把防震知識教育給更多的學生從而做到防範於未然。

  當天,康港小學的李清校長,李仕善副校長都親臨現場,大力支持,指導工作。該校眾多老師也表示這是一次極具意義的逃生演練,在旁邊為該隊隊員豎起了大拇指。

  逃生演練成功后,掌聲雷動。我校體科院領導重視三下鄉實踐活動,不顧路途遙遠,今天親臨實踐基地做指導, 關懷“三下鄉”社會實踐隊員,對廣大學生下鄉實踐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關心,鼓舞了湛師學子努力為基層做奉獻。對於此次的逃生演練這一奉獻型的活動所取得的巨大成功,湛師體科院領導甚感滿意。

  學生受益匪淺

  此逃生演練其實在昨天已試演一次,即便沒今天那麼成功,但學生們已受益匪淺。他們是小學生,初開始,純粹覺得好玩,但在該隊隊員嚴肅的教育和指導下,也漸漸認識到“防震重要,生命可貴”這個道理。

  今早這一演練,更是加深了學生對演練的熟悉程度,使得每個學生都學會了整然有序地逃生!

  一個五年級的女學生真誠地說:“我從來沒想過有這麼一個知識的,這逃生讓我認識到了生命的重要,謝謝那些來教我們的老師們,我以後都會很聽話的。”

  總而言之,該地領導表示,湛師“星火燎原”實踐隊完美成功指導康港小學學生演練地震逃生,意義重大,極具教育意義,做到了防範於未然的預期效果!這一活動不僅鍛煉了湛師“星火燎原”實踐隊學生的能力,也加緊了廣大大學生走進鄉村課堂傳授知識,奉獻人生的不懈步伐。



開展地震逃生演練,防範於未然 標籤:唐山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