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電腦——讓人歡喜讓人憂

電腦——讓人歡喜讓人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電腦帶給我們的深思 文/水墨年花。筆名/獨傲。

  電腦,這個新時代的驕子與寵兒,竟然在短短的十幾年的時間內,就以其獨有和獨特的魅力,迅速的闖進了千千萬萬戶各式各樣的家庭。成了人們生活中津津樂道和必不可少的日常用品,成了人們心目中最喜歡最耀眼的大牌“明星”。然而,隨着它的快速的發展和普遍的蔓延,隨着它各種奇異功能的突出的表現,越來越多的人好像是離不開它了。於是,這就讓神秘電腦帶給人們精神依託和感覺器官驚險刺激的同時,也同樣帶來了前所未有不可估量的負面的影響。完全可以這麼說,現如今,它正在慢慢的吞噬着我們國粹的精華,和我們中華民族的傳承文化,是大相抵觸和大相違背的。

  大家知道,中國的文【漢】字和語言之所以能夠精鍊和獨到,它是幾千年來漫長的歲月里,中國獨特文化沉澱的結晶。是我們老祖宗嘔心瀝血,不斷的吸收各時代文化的精髓,經過千百次的錘鍊,然後才演變成今天這種精美絕倫的文字的。同時,我們的語言,也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最能夠直接表達人物其內心豐富的感情、及其深刻內涵的溝通的工具。所以,繼承和發揚光大了的精美的文字和優美的語言,充分體現了中華傳承文化源遠流長的文明與智慧,是我們全體國人引以無限驕傲的資本。

  然而,隨着電腦功能出現的一體化,隨着瘋狂的網絡遊戲的大肆興起,隨着大小不一的人對電腦的普遍愛好,整天的沉迷在電腦上虛幻的驚險刺激的遊戲中和上異性聊天的不着邊際的感情世界里,對傳統正宗的文學越來越不感興趣,越來越漠不關心。這就讓我們中國的文化市場,出現了前所未有很不景氣的現象。我們再回過頭來看看,今天未成年的大部分的中小學生,玩遊戲和聊天幾乎也成為了他們生活中的一大愛好。瞞着父母,瞞着老師總是偷偷的上網。這就讓他們的父母親焦慮的同時,也讓我們的國粹精華,出現了很嚴重的令人堪憂的不良的後果。

  字,就更不用說了,因為它根本不用手寫,全部讓那一體發的電腦代替了。說實話,電腦確實是好,簡單明了的,讓人省了好多的事和好多的時間。人只要用手指輕輕的一按鍵盤和鼠標,速度很快的就能夠完成自己想乾的全部的事情。而根本就不用操心文字的對與錯。然而,不知道大家想過沒有?文章沒人關注沒有讀了,字也沒人寫了,長此以往,那我們老祖宗留下來的基業,是不是真會有那麼完蛋的一天?事情的嚴重性我不說,想必明白事理的人都心知肚明。

  記得,自打我們上小學的三年級起,在老師的交代下,是要每天寫日記的。到真正懂事上中學的時候,我們發現了一篇好文章或者一首好詩,可都要用筆記本把它好好的抄寫下來。然後,認認真真仔仔細細的看好多遍,直到心中一目了然方才罷休。我們常常為文章的精彩,感動得熱淚盈眶。也常常為文章的悲慘,哭得一塌糊塗。一句話,好文不說背得滾瓜爛熟,但也記得有個八九不離十的。就說我們那時抄寫的小說《第二次握手》,那場面可以說真的熱鬧得不得了。抄寫的學生太多了,以至於手抄本又變成了手抄本。

  我們再來看看中國的文字——即漢字的產生。在約公元前十四世紀的殷商後期,就基本形成了初步的定型文字:甲骨文。從甲骨文到現代文字行書的流通使用,經過了六千多年的漫長歲月的變化,才變到今天這個樣子的。其演變的過程也比較繁瑣和艱辛,古老的漢字由甲骨文到金文到小篆到隸書然後到楷書到草書再到流暢的行書。這七種字體,也就是後來被簡稱為“漢字七體”。這充分說明了,我們的祖先的確是花費了不少的心血的。

  談談漢字,要寫好它,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大家知道,我們中國古人發明的專用工具毛筆,用它來寫字,歷來都講究功力要“力透紙背,入木三分”。至今流傳下來的精美大作無不都是這樣。然而,令人想不到的,自二戰後西方注水的鋼筆傳入我們中國,本以為對我們中國傳統的漢字是有衝突的。誰知不但沒有衝突,反而還讓中國的漢字更加的如魚得水、得心應手和大顯神通。以至於鋼筆還代替了祖宗的毛筆,以至於我們中國的漢字,形成了很多的流派。那流派中的各路高手也是層出不窮,他們寫出來的美字也是令人欽佩和感嘆。

  我喜歡那些瀟洒飄逸的草書體,我喜歡那些四四方方有稜有角的正楷字,但我更喜歡那些穩重藏鋒的漂亮的行書字,這也許是與自己的學字有關係吧。說實在的,對於那些名人和名家,我唯獨鍾愛的是硬筆大師‘龐中華’老師的行書體。儘管到目前為止,連他的皮毛都沒有學到手。但我也還是下過一番功夫的。

  在我十七歲的那一年,到部隊當兵的那時候的我,確實是特別的要強和好勝。看到別人寫的那一首漂亮的美麗的好字,自己的心中總是羨慕的不得了,恨不得那些好字漂亮字都是自己寫的了。無奈,自己寫的字,我始終看不到它的靈氣和靈魂。有什麼辦法能夠提高自己的寫字水平?絞盡腦汁又問別人似乎找到點“竅門”的我,居然一個人利用星期天跑到從未到過的廣州城,包括來去整整花費了我大半個月的津貼費,終於買回了龐大師的正楷和行書兩大本字帖。於是,高興的我信心十足,雄心勃勃的就開始計劃練字了。然而,練字的同時,問題也就緊跟着出來了。因為,部隊的作息時間是有明確規定的:早上五點半起床,晚上九點半準時睡覺,白天坦克的訓練,那更是一點也馬虎不得。以至於沒辦法的我,就只能選定中午午睡前的一個小時和晚上睡覺前的一個半小時,其餘的時間定在每個星期日的下午。就這樣,坐在床頭巴掌大的小凳子上的我,兩隻手撲在床上,就開始了艱辛的枯燥的練字。

  廣東的冬天,是讓人感覺不到寒冷的。所以,冬天練字對我來說,幾乎沒受到什麼不良的影響。然而,到了炎熱的夏天,那就是種說不出來的味道了:熱得要命,累得夠嗆。這不,首先要練一個小時的字,然後再睡一個小時的午睡。呵呵,練字前的一個小時,人撲在床上早已經大汗淋漓的,就連手心裡握筆流出來的汗水,都能夠把寫着的紙浸濕。等到第二個小時在床上午睡的時候,我的心裡前大半個小時的還在咚咚的直跳。好在那個時候年輕體壯,中午休息半個小時也就能夠恢復體力了。只是,這樣的練字終於只堅持了一年。一年後,由於部隊正好改革搞整編,我們的部隊和另一個野戰部隊合併了,我就終止了練字。然而,就是那麼一年的辛苦,我的收穫也還是不小的。這不,好多戰友們寫的信封上的發郵寄的字要我幫着寫,說是什麼漂亮些。連隊辦的黑板報也要我辦,說是什麼領導來了檢查,連隊的面子才過得去等等。還有,自己寫的字,也還在連隊得過兩次日記本獎勵的。想想!自己那個時候也真不知道天高地厚,居然想着如果團里舉行寫字比賽的話,自己得個前幾名應該是沒什麼大問題的......

  到如今,時間整整的過去二十七年了,而文字始終在我的心中留下了一席之地。不管到了哪裡,當別人看到我寫的字后,從他們眼中驚訝和佩服的神色來看,我感覺我寫的字,應該還是馬馬虎虎的說的過去吧!

  面對今天的電腦,我們能說些什麼?面對今天我們中國文化市場的疲憊與蕭條,我們又能說些什麼?就是能說什麼?我們誰又能夠說清楚說明白?現如今,寫字的人是越來越少,反正有電腦能夠代替。文章呢?也再簡單不過:電腦打字后,又讓電腦複印出來了。至於別人的文章好不好看?反正我不管,我只知道,我就喜歡我的遊戲和聊天。至於自己的字寫得好不好?反正是別人看,也與自己無關。

  讓人歡喜讓人愛的電腦,現如今,真的是讓人歡喜讓人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