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觀猴有感

觀猴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今天,我攜妻子兒女到動物園玩耍,看到一個馴猴人領着一群猴子在動物園裡供人們玩賞。他自備一隻鑼和一條鞭子、一根長竹桿,還有一些零食。他把手中的鑼一敲響,隨後猴子們爭先恐後的爬向了杆子。小猴子身子靈活自然很快爬到了桿的頂部,得到了掌聲自然也很高興。那中年的猴子比較滑稽,他會察言觀色,時時刻刻盯着馴猴人手中的鞭子。馴猴人把鞭子一舉還沒打到那猴身上,只見那猴蹭一下就飛了出去,然後順桿爬兩步,看看馴猴人,如果再舉鞭子再爬,逗得人捧腹大笑。而那老猴因為體力不支自然爬不過小猴,更不及中猴,換來的掌聲自然就少了。其不然,後面的零食自然是小猴子和中猴子的,挨鞭子自然就是老猴子的。

  靜思一下,人其實不也是這樣嗎。猴子爬到頂端,為什麼那麼快,因為有好的零食的誘惑力,再一個就是鞭子。這兩樣讓猴子有了爬桿的能力。能力?承認有,如何承認有,這就需要猴子的努力了,把握機遇,需要經過在猴群中磨練,猴與猴之間的較量廝打……。可要得到公認,最重要的是得到“上頭”的公認,那才是對猴的真正的公認,那猴的能力才能夠得到展現,隨後是一路的褒獎、升職……。有一句話細細琢磨不無道理,“說你行你就行,說你不行你就不行,不服不行”。 但又換一種思維,人也如猴子一樣,從小到老一步一步走來。誰又能總是年輕呢,誰又總是長生不老呢。“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人要遵循生理生存規律,這一點誰也更改不了的。

  猴子是爬的高,但爬到頂點的同時,那他就會成為了“交通警示燈”,這就又說明一個道理。猴子爬到杆子的頂部,就要露出猴屁股。所以,在做事的時候,要學會三思而後行,在做事的同時,學會留有後路,後路是幹什麼的,當猴子從桿的頂部下來的時候,其實還是一隻普通的猴子。他永遠成不了人,也成不了仙。最後也免不了挨鞭子。

  因此,為人做事學會低調,低調不是低迷,更不是苟且偷生。人要有自信,但不要張狂。凡事要遵循法則,不可超越極限,因為超越極限的同時,很可能就掉進懸崖,鬧不好就會粉身碎骨。

  人呀畢竟是人,不是猴,猴再精明,他也要聽從人的指撥,否則鞭子伺候。其實,事事要遵循自然規律,要維護自然規律的發展。同樣,對待大自然也是一樣的,人的力量是宏大的,可是違背了大自然的發展規律,破壞大自然,就會發生污染、瘟疫等災難。要維護生態平衡,不要破壞自然生態環境,這又告訴一個道理,事事順乎自然規律,不可強求;凡事最終的結局不如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保持一個健康的身體。保護好環境,造就大自然,保護好我們的家園。

  這只是我的一點胡言亂語。請不要見笑呦。好了不寫了,夜深了,睡覺了。自己想去吧。凡是想開點,“難得糊塗”。

  明天,天一亮,萬物生靈又要行動起來。為無所謂的所謂奔波,奔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