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讀詹天佑有感

讀詹天佑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詹天佑有感

  一、對工作高度負責

  ——讀《詹天佑》有感

  今天,我帶着崇高的敬意學習了《詹天佑》這篇課文。我為詹天佑勇於接受任務感到敬仰,為詹天佑的聰明感到崇敬,但更令我感到敬佩的是——詹天佑對工作一絲不苟,高度負責。

  這篇課文記述了:詹天佑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他克服一切困難把京張鐵路修築成功的過程。

  詹天佑不怕困難,也不怕嘲笑,毅然接受了任務,馬上開始勘測線路。哪裡要開山,哪裡要架橋,哪裡要把陡坡剷平,哪裡要把彎度改小,都要經過勘測,進行周密計算。而當我看到“我們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有一點兒馬虎。‘大概’‘差不多’這類說法不因出自工程人員之口”時,我頓時肅然起敬,詹天佑對工作那麼認真,可我呢?

  我一向都是粗心大意的,對作業一向不在意。只要我做作業,一向不檢查,一次,我迅速的做完作業,我立馬放筆,如離玄之箭般的向外沖“劉妍伶,你想跑哪去,留下檢查作業,對了才出去。”“放心,我一定全對,你慢慢檢查,我先走了。”“站住。”爸爸對我威嚴的說。一聽這聲,我馬上停下腳步,往回走。爸爸拿起作業本檢查。“你看,第一題就錯了,這是加法,不是減法,看清楚了再做……”詹天佑對工作那麼認真,而我呢……

  我對作業不認真也就算了,可對老師給我的任務也是如此。

  當我路過老師辦公室的時候,老師叫我看一下,下午的第一節課是什麼課,我信誓旦旦的答應了。可當我上去的時候,同學叫我去跳繩,我立刻跟他們跳起來,把老師交給我的任務跑到九霄雲外去了。當我想起的時候已經放學了……

  今天,我學了詹天佑這篇課文,我暗暗下定決心:我一定要改掉粗心這個壞毛病,像詹天佑學習,對每一件事都高度負責,一絲不苟。

  二、讀《詹天佑》有感

  文:豆豆

  今天,我懷着崇敬的心情一遍又一遍地讀了《詹天佑》這篇課文,我深深地被詹天佑那種愛國的情懷、品質感動了……

  這篇文章講述了詹天佑修築京張鐵路的事情。當時,清政府提出了修築鐵路的計劃,詹天佑是總工程師。他不怕嘲笑、不怕困難,毅然接受了任務。白天,他攀山越嶺、勘測線路;晚上,他就在油燈下繪圖計算。開鑿隧道、設計“人”字形線路……他終於修築好了鐵路,並比計劃提早兩年。

  當我讀完了它時,不禁驚嘆:這是多麼強烈的愛國之情!“遇到困難,他總是想: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則,不但惹那些外國人譏笑,還會使中國的工程師失掉信心。”在有困難時,詹天佑想到了祖國,並以此為動力,一直努力工作下去。他總是和工人們同吃同住,有困難他帶頭去解決。開鑿居庸關隧道時,泥漿在“佔領”着隧道。工地上沒有抽水機,詹天佑就帶頭排水。

  這種一絲不苟責任心,令京張鐵路提早竣工,同時送給了藐視中國的帝國主義者一個有力的回擊。詹天佑不但有對工作一絲不苟的態度,而且還有創新精神。為了讓火車爬上青龍橋附近的陡坡,他設計了“人”字形線路。

  在生活中,我要像他一樣堅持不懈,遇到困難不退縮。在生活中,有些人認為自己已經很聰明了,每天都去玩耍,並沒有把自己的心思放在學習上。可是,這世界上還有一些人,是勤奮的人。那些人總是不斷地努力,漸漸的,他們的成績趕上來了;漸漸的,他們因為勤奮而收穫了更多!

  詹天佑,我要以他為榜樣。我要像他一樣愛國,為祖國作出貢獻,要有勇於實踐,創新的精神,做事要一絲不苟。我為中國有詹天佑這樣的工程師而感到驕傲!

  三、愛國同樣需要冷靜

  ——讀《詹天佑》有感

  文/王悅

  書中那尊身材魁梧的銅像,不是別人,正是我們祖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詹天佑,那個不畏困難、沉着冷靜、機智聰明、熱愛祖國的詹天佑!他讓中華兒女在帝國主義者面前抬起了頭,他讓帝國主義者看到了中華向前的腳印,他讓中華有了第一條完全由我國的工程技術人員設計施工的鐵路幹線!

  在修筑北京到張家口鐵路的四年來,他始終堅持在野外工作。白天,攀山越嶺,勘測路線;晚上,他就在油燈下繪圖,計算。為了尋找一條合適的線路,他常常請教當地的農民、請教老工人,和工人們同吃同住,十分謙遜。遇到困難,他總是想: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則,不但惹那些外國人譏笑,還會使工程師失掉信心,並以此勉勵工人們要追求精密,做到最好。同時,也體現出了他的智慧,在修築八達嶺隧道時採用了中部鑿井法,在修築居庸關隧道時採用了兩端同時向中間鑿進的方法,在修築青龍橋路鐵路時設計了一種“人”字形路線,面對不一樣的形勢,詹天佑都採用了最恰當的方法,不愧一位傑出的愛國工程師。

  那麼,在這次“保釣”事件中,我們又該如何學習詹天佑的這種愛國主義精神呢?又該如何去反抗日主呢?是燒,砸,搶,扔嗎?不!都不是!

  我們都應該學會冷靜,文明、科學地來愛國,用歷史來證明“釣魚島”屬於中國,不容侵犯!同時,我們也更需要團結起來,不買那個島國的東西,壟斷日本在我們的經濟來源。但是,許多人認為打擊日貨,就是讓日貨從中國消失,並不是這樣的,需要大家不要購買日貨,如果這樣燒,砸,搶,扔不屬於自己的日貨都是不應該的,事實上嚴重的情況還可能觸犯國法。

  所以,“保釣”的同時我們也應該冷靜,採用恰當的方式保衛祖國的領土。



讀詹天佑有感 標籤:詹天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