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網絡遊戲——一朵帶剌的玫瑰(法制教育演講稿)

網絡遊戲——一朵帶剌的玫瑰(法制教育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今天將要給大家的演講是《網絡遊戲——一朵帶剌的玫瑰》。但是,在演講正式開始之前,我不得不以沉重的心情給大家講述兩則真實的故事。

  2003年7月的一個深夜,一個令所有山西太原人難以忘卻的深夜,16歲的中學生郝某某,為了籌集上網的費用,潛入叔叔家中,幾十分鐘以後,包括爺爺、奶奶以及叔叔在內的五條鮮活的生命,轉瞬便離開了美麗的人世,一個花季少年幾乎是一夜之間蛻變成了一個殺人惡魔。

  無獨有偶,天津少年姜某今年只有13歲,以前在班裡學習總是保持前幾名,去年暑假期終考試成績卻排在全班三十幾名。經父母盤問,原來是兒子貪戀上網所致。為了讓孩子的成績及時補上去,暑假期間,哪兒也不讓孩子去玩,讓他在家複習功課,可是孩子仍然在他們上班后偷偷地去上網。事發當晚,當孩子想溜出去上網時被他的母親給撞上了,便阻攔他,不讓他去上網。可誰知孩子不但不聽,反而跑到廚房拿了一把菜刀逼他母親,說如果不同意,就砍斷自己的手指。孩子的母親以為是嚇唬她的,說什麼也不同意,沒想到孩子情急之下,真的拿着菜刀對着自己的左手就是一刀……原本美滿的家庭,從此留下了一道抹不去的陰影。

  故事讀完了,但是我的心情卻變的更加沉重了。我想,大家的心情也如同我一樣。這一幕幕觸目驚心的場面,這一個個令人髮指的事件,無不帶給我們以心靈的震撼,它值得我們每一個青少年進行深刻的反思。

  眾所周知,隨着時代的進步,科技的更新,更多的新事物湧入了我們的世界,其中也包括了互聯網。自90年代後期互聯網進入我國以來,網絡猶如雨後的春筍一般,發展迅速,如今已遍布城鄉。作為一種新的傳媒手段,互聯網在經濟建設和人們的各項活動中起着積極而不可忽視的作用,同時也為青少年朋友的學習、交流及娛樂提供了更為廣闊的天地。但是,對於未成年人來說,互聯網則是一把鋒利的“雙刃劍”,一朵帶刺的玫瑰。很多青少年朋友正是因為過度地沉迷於互聯網,沉迷於網吧,缺乏自我保護意識和對危險的預防能力,對其學業、健康和思想都造成了巨大的危害。

  網吧是網絡發展的產物,是為上網者提供上網服務的場所。但由於網吧管理的不規範和網吧經營者的利欲熏心。網吧像一個個美麗的陷阱,吞噬着一個又一個有志青年。許多學生因此耽誤了自己的學習、廢棄了美好的前程。據一項調查顯示,上網學生中超過80%是在打遊戲,15%左右是在交友聊天,真正查詢資料用於學習的人數少之又少。網吧經營者為了牟取暴利、吸引更多的學生,在網絡中設制了為數眾多的遊戲,遊戲的內容則以暴力和賭博為主。中學生辨別是非的能力尚在形成,自我剋制能力還不高,在進行這類遊戲的過程當中既容易上癮,影響身體影響學習,更會在不知不覺中留下暴力的影子,為自己的人生埋下隱患的種子。如今的中學生,大多數孩子是獨生子女,他們本來就比較缺乏與他人的溝通,如果再沉迷於網絡遊戲,就會使他們減少和人交流的願望,甚至會患上“電腦自閉症”,處於亞健康狀態或直接導致心理障礙。在學校中,因迷戀網絡遊戲造成學習成績下降,乃至曠課、逃學的現象日益增多。暴力互動遊戲還極易引發青少年道德失范,行為越軌,甚至犯罪。而且由於習慣了網絡遊戲中的殘暴行為,許多未成年人的犯罪手段也越來越令人髮指。

  沉迷於網絡遊戲,不但可以誘發學生走上犯罪的道路,而且極易傷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據報道,有個少年因五天五夜泡在網吧,血液未能正常流轉,致雙腳麻木浮腫不能行走;有個少年在網吧玩遊戲,劇烈的打鬥場面,使他過度激動,心臟病突發,驟然死亡。

  由此可見,網吧已成了青少年教育的一大殺手,很多人把遊戲稱作“電子海洛因”,這是不無道理的。

  那麼,如何防止因上網而上癮,真正做到遠離網絡遊戲呢?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家庭、學校、社會齊抓共管,真正重視我們的心理需求,在心理上加強指導,幫助我們擺脫心理困境,提高心理素質。此外,提高我們中學生的現實交往能力,培養自信心才是擺脫“上網成癮”的根本。我們要多開展一些健康、有益的文體活動,讓我們中學生旺盛的精力有“用武之地”。

  同學們,讓我們共同攜手,樹立堅定的信念,告別網絡遊戲,做文明健康中學生吧!



網絡遊戲——一朵帶剌的玫瑰(法制教育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