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影視評論>弘揚愛國主義的一部好戲——評新編現代京劇《夢回疆場》

弘揚愛國主義的一部好戲——評新編現代京劇《夢回疆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七十年過去了,歷史不會忘記一個民族的崇敬與自豪,更不會忘記日本帝國主義發動侵略戰爭,奴役和殺害三千五百萬中國人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歷史不容篡改,毀滅人類的戰爭也絕不能重演!

  由中國期刊方陣期刊、田漢戲劇獎優秀期刊、黑龍江省藝術研究院出版發行的《劇作家》2014年5期,肖哲編寫、楊曉全責編的現代京劇《夢回疆場》,用聖潔的青春,擦亮了一個民族的記憶,在血與火、情與愛、生與死考驗中成長的英雄們從塵封中走來,踩得我們心靈震顫,滿眼熱淚。

  1940年秋,抗日聯軍高佳身負重傷,年輕貌美的俄羅斯籍女軍醫瑪麗雅.托娃,在炮火中及時施以無麻術(麻藥告罄),從死神手裡奪回高佳的寶貴生命。遂之,彼此相愛並訂下“非她莫娶”“非他莫嫁”的海誓山盟。

  高佳傷愈,急令出國深造。恰逢托娃在手術無法脫身,便不辭而別。

  托娃驚聞高佳渡江被日寇炮擊船毀人亡噩耗的同時,蘇聯令她回國參加衛國戰爭。她懷着一腔怨恨和悲涼,離開了中國。

  托娃回到蘇聯,收養一名其父母為抗擊德寇而犧牲的中國女孩——安妮為養女,與她相伴一生。

  托娃在煩痾纏繞的暮年,為完成夙願,便令安妮回到中國認知故土,並委託安妮向她最初的戀人,也是唯一的戀人——高佳,一掬亡淚,寄託哀思。

  安妮到中國巧遇二次負傷誤為犧牲的高佳。高佳得知托娃健在並急欲飛往俄羅斯與托娃相聚。電話驚悉,托娃已於安妮來中國的翌日凌晨,腦溢血,告別了她那凄苦、悲壯的一生。

  高佳聞及,突發心臟病,遽然而走,夢追天國去擁抱他那最初,也是唯一的戀人——俄羅斯人托娃。

  《夢回疆場》有<奪命>、<相愛>、<寄懷>、<惜別>、<夙願>、<飛天>六場戲。劇情起伏跌宕,驚險曲折,環環緊扣,敘述緊湊,場與場之間懸念重重,造成強烈的期待與渴盼。戲的主線流暢,結構嚴謹,具有濃厚的藝術感染力和震撼力。

  劇中人物很少,但行當分佈合理,刻畫細膩,個性鮮活,形象生動,栩栩如生。女一號托娃為青衣花旦“一身抱”,男一號為文武老生,唱舞並重。劇中的李奶奶老旦應工,石部長為凈行。精妙的設計,生動的刻畫,使全劇唱做念舞各具風采,激情四溢,閃亮於整個戲劇進行的始終,完美地表達了托娃、高佳等人物的思想、感情和對生命的追求和主張。

  該劇以唱工戲為主,唱詞佔有相當比例。劇中唱詞均從人物命運出發,抒發人物內心情感世界,寫得頗為優美和抒情,從含蓄中孕育堅韌和骨氣,從悲痛中煥發無窮的力量,使觀眾與劇中人共命運,同呼吸。尤其是托娃的幾段核心唱詞,句句堪品,啟思入懷;托娃和高佳的大段連彈,詩文情理,扣人心弦。幕後伴唱的處理運用更是恰到好處,達到使劇情發展層層遞進的藝術效果。

  如上所述,《夢回疆場》是以唱功為主的戲。為了體現“四功” 和全戲的色彩,第二場<相愛>高佳和托娃的舞,設計了碎步、搓步、套步和跳步,為該劇的一大亮點。既突出了高佳英勇頑強的性格,戰勝傷痛的決心和對生活的無限熱愛,又表達了托娃對高佳恢復健康所付出的艱辛,尤其是托娃的加入,兩人雙雙起舞,既演繹了他倆愛情的升華,又把劇情推向了高潮。

  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以及黨的十八大號召: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全面提升文化的引領力,凝聚力,大力弘揚主旋律,加強愛國主義教育。而新編現代京劇《夢回疆場》,正是這樣一部閃耀着人性光輝,奏響時代強音的經典力作。

  劇本是一劇之本,舞台是中心體現者。《夢回疆場》若能立於舞台,則更能警醒世人,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展現其獨具的藝術生命力。



弘揚愛國主義的一部好戲——評新編現代京劇《夢回疆場》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現代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