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位高三教師的手記

—位高三教師的手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的一天

  ——位高三教師的手記

  湖北省天門中學 劉薇薇

  6:00,鬧鐘準時響起,雖然鈴聲是我最愛的音樂,但這個時候聽在耳里沒有一絲愉悅,按下鬧鐘,想多睡兩分鐘,被鬧鐘吵醒的愛人推了推我,嘟噥着“別遲到了”,我翻身起床,睡眼蒙地穿衣、梳洗。6:30走出家門,冷風迎風吹來,不由自主地縮起了脖子,大地尚未醒來,月亮仍然在頭頂掛着,冬日的月亮總是在太陽漸漸上升之後才依依不捨地隱退。

  所幸學校和家僅有一街之遙,我很快步行到學校,6:40進教室,明亮的燈光下,六十多個學生正在放聲朗讀着英語或者生物,看到我走進教室,他們迅速收起手裡的課本,拿出語文課本,開始按前一天我布置的任務複習,黑板旁是鮮艷的紅色紙板做成的高考倒計時牌,此刻正清晰地寫着“距離高考,110天”。

  7:15,早自習結束,學生們爭先恐後地到食堂進餐,距離上課只有半個小時,剛剛空空的食堂擠滿了進餐的學生,每個窗口前都排起了長隊。我迅速吃完早餐,整理好上課需要的課本和教案,等到上課鈴聲的響起。

  冬天的教室總是很暖和,密不透風的教室讓人昏昏欲睡,我使出渾身解數逗樂學生,希望他們能保持高昂的情緒,前排成績好的學生目不轉睛地盯着我,跟隨我的講解時而點頭時而皺眉,這是有機會上好大學的學生,面對跳動的倒計時牌,他們摩肩擦掌、躍躍欲試。教室後排有幾個總也推不醒的學生,趴在桌上無視我的存在,幾個月前我還逐一和他們談話,希望他們能堅持到底,讓他們不求最好但求對得起自己,談話的收效甚微,面對一蹶不振的成績和越來越少的時間,他們開始放棄,上課睡覺、不完成作業,甚至不參加考試。我心裡暗暗着急:已經放棄了自己的他們,該如何邁進高考考場?

  9:15,結束兩節課的我走出教室,一個男生追出來,用焦慮的聲音問我關於詩歌鑒賞應該怎樣解答,這是兩個月前剛剛複習過的知識點,當時他掌握得很好,現在,高考越來越近,他卻面對題目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我耐心地給他講解,直到他恍然大悟。高考的壓力開始真實地反應在學生身上,這種壓力誰也逃不掉,我真切地感覺到學生的變化,隨着高考的臨近,我也越來越清晰地看到了十多年前面臨高考時的青春期的自己。

  下午還有另外一個班的兩節課,我在辦公室整理自己的複習備考筆記,辦公室很安靜,偶爾的談話都是圍繞着複習展開,老師們伏案寫着什麼,擔任班主任的同事桌面上用紅筆分析過的成績單很醒目地佔據着最顯眼的位置,每個學生的名字後面都有批註以及成績的波動情況,厚厚的資料堆滿了辦公桌,鏡片後面的眼睛布滿紅血絲,作為班主任的他們早上六點起床,晚上十一點才能休息,辛苦可想而知。我扭頭看了一眼窗台上的吊蘭,翠綠的葉子充滿生機,給沉寂的辦公室帶來了一點活力,這盆弔蘭是教師節的時候學生送給我的,當時學生們你一句我一句地說著“教師節快樂”,年輕的臉像綻放在春日下的花,轉眼五個月過去了,還是那張張年輕的臉,但已經寫滿了疲憊,笑容越來越少地出現在他們臉上,我想,或許,這就是成長。是啊,成長的陣痛誰沒有經歷過呢?

  吃過午飯,馬馬虎虎休息了一下,我走進了所帶的另一個班,再次重複早上的教學過程。雖然單調,但因為面對的學生不一樣,我仍然在單調的教學中找到了快樂,年復一年的生活教會了我怎樣找到人生的價值,在與學生的交流中我能感受到青春的希望和生命的搏動。或許一百多天後,他們將永遠不再出現在我的世界里,但他們帶給我的那麼多難忘的日子,一個個堆砌成了我的人生,叫我怎麼能輕易忘懷,又怎麼能不常懷感恩?

  17:00,下班回家。爸爸已經將上小學的兒子和上幼兒園的女兒接回來了,並開始輔導功課。媽媽在廚房準備晚餐。我很感謝家裡的老人,家務活基本上不用我操心,因為爸爸媽媽曾經是教師,所以孩子的功課也讓我省心了不少。太多的精力放在學生身上,有時候自己也會感覺對不起家人,可是,在學生如此重要的時刻,作為老師的我和我的同事們都毫不猶豫地投入全心在事業上,這或許就是教師的本能,談不上偉大卻的確讓人肅然起敬。

  吃完飯,接到一個學生的電話,是我曾經帶過的學生,因為去年高考失利選擇了復讀,很乖巧的一個女生,逢年過節都會給我發短信問候,電話里她的聲音很低沉,有很重的鼻音,好像剛剛哭過,她說自己這次摸底考試考得不理想,感覺越來越不自信了。我在電話里安慰了她幾句,讓她在辦公室等我,我想跟她談談。兒子和女兒拉着我的手讓我陪他們玩電動小汽車,我告訴他們,媽媽有事得到學校去一下,孩子們很懂事地點點頭,叮囑我早點回來,親親寶貝們的小臉,我走出了家門。

  20:00,結束了與學生的談話,看着她自信的步伐,我由衷地鬆了一口氣,希望一百多天後她能自信地走進高考的考場,迎接她第二場也是不容有失的一場廝殺。

  回到家已經是華燈初上,忙碌了一天的愛人也回家了,我們簡單地交流了一下今天的心情,洗漱完畢,時鐘已指向了21:00,孩子們已經跟爺爺奶奶上床睡了。就着床頭的燈光看了幾頁《一片陽光》,我最喜歡的林徽因的作品集,瞌睡湧上來了,關上燈,閉上眼睛,覺得真的很累,我想,距離高考110天的學生們,更累吧。

  終於結束了,我的一天。



—位高三教師的手記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