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家訪手記:孩子就是全世界

家訪手記:孩子就是全世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家訪手記:孩子就是全世界

  作者/鄭紅艷

  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

  ——題記

  他,寡言少語,成績平平,整日毫無生氣和活力,總是靜靜地坐在教室的角落,很少被老師和同學關注。一個下雨的黃昏,我和英語胡老師冒雨去他家家訪。他的家在建昌小學後面,是租的房子,和他媽媽電話聯繫后好不容易才找到。我們簡單地說明了他在學校的表現后,他媽媽告訴了我們他在家的情況。原來他們家是做刺繡生意的,本來應該在十堰有很好的發展,但為了給他提供好的學習環境,他媽媽放棄了在十堰,選擇了襄陽,並且專門在32中附近租了房子,為的是他上學近,方便。可是最近他卻產生了厭學情緒,不想上學了。說到這些時,他媽媽的眼神中流露出無限的失望、心痛和焦慮,正是這失望、心痛和焦慮的眼神深深地刺痛了我。"可憐天下父母心"!為了孩子,這個家庭放棄了多少,付出了多少!而我們作為老師,對於這樣不調皮也不優秀的學生又給予了多少關注?

  第二天課間,我把他叫到辦公室。看着他漠然的臉,想着他媽媽為他的付出,真想狠狠地批評指責他,這樣才覺得痛快。但我還是壓制住了自己的情緒,讓他坐下,語氣溫和地對他說:"你也知道昨天我們去你家家訪了,老師覺得你媽媽很偉大,為了你放棄了很多,你能體會到嗎?"他意外地看着我,可能他早已準備好了今天會是一頓狠批。我接著說:"老師也是母親,我能體會到一個做母親的心,她滿心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有出息,他願意為他付出。作為子女,能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好好地生活就是對父母最好的回報,你認為呢?老師知道你是一個聽話、懂事的孩子,只是對自己缺乏信心。"聽了我這番語重心長的話語,他漠然的臉開始抽搐,眼裡噙滿了淚水,對我說:"老師,我覺得自己太差了,我也知道媽媽為我付出了很多,可是面對要來的中考我真的力不從心。"我拍拍他的肩,堅定地說:"你沒有付出,怎麼知道自己不行呢?況且學習本身不僅是獲得知識,更是對自己品質的培養。你現在有恆心有毅力去努力學習,這份堅持與不怕吃苦的精神將會使你終身受益!不要害怕,我們一起努力!相信自己!"

  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走進他們,用愛和真誠感化他們,堅冰終能融化!

  真的很感謝這次家訪!是家訪,架起了我和家長、學生之間的溝通橋樑;是家訪,讓我感受到了家長對孩子的學習多麼重視;是家訪,讓我走進了學生的心靈,挽救了一個即將輟學的學生;是家訪,讓我體悟到了作為一名人民教師肩上的責任多麼重大!

  孩子就是全世界。為了家長,為了孩子,作為老師,我願意付出一切!



家訪手記:孩子就是全世界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