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高考倒計時200天家長發言稿

高考倒計時200天家長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高考倒計時200天家長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

  今天十分榮幸能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和大家交流一下升入高三以來的學習和生活方面的體會,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高三,是鋼出爐前最猛的一道烈火,是魚躍出水面游向遠方前最高的一扇閘門。在很久很久以前,聽到有人說,高三是忙碌而枯燥的,不停地聽課、複習、考試,得到的是失望;也有人說,高三是緊張而充實的,不斷地查缺補漏、複習鞏固,收穫的是希望。還有人說,高三是冰冷的,友情在你追我趕的競爭中淡泊;又有人說,高三是溫馨的,友誼在你助我幫的學習中深厚。實際上,到現在為止,我們已經真真切切地經歷了高三生活中很大的一部分,有時還會想--高三不就是那麼回事么,以前一直被少部分人妖魔化了,不就是double homework,no relaxation么!可能大家對高三抱有各種各樣的態度,但這個態度很重要:若是把高三的主色調定位為黑色系,那麼這個態度在你心情低落時可能會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若能在高三緊張而又充實的生活中找到樂趣,那麼這個態度便是你成功道路上的墊腳石。總有人在我們耳邊不停地嘮叨:態度決定一切。但他們嘮叨的是對的。如果我們被自己對學習的態度打敗,那我們就輸在了起跑線上。這是我上高三以後學到的第一課。

  我要談的第二點是明確自己的理想和目標。理想和目標是兩種不同的東西,需要我們仔細區分:理想是對未來事物具有合理性、根據性的希望,而目標是我們對結果的期望。我們的理想因人而異,但我們的目標已經被我們自己一致定為了考上一個好大學。要說高三學生不想上大學,那是不可能的。我之所以把理想和目標分開,是為了明確告訴自己:2011年6月10日不是我學習的終點,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我還需要繼續學習。這樣就不會僅僅為了高考而學習--這是十分偏激和忌諱的。如果抱着為了考試而學習的心態學習,那麼高三這一年,除了答題策略,其他什麼也學不到,就相當於把我們寶貴的青春年華浪費了。如果樹立了宏偉的理想,明確了現實的目標,那麼當我們學習陷入低谷,茫然不知所措的時候,我們就有了激勵自己的工具。比如說我,我經常用676公里來激勵自己。這是從我們學校到博雅塔的距離。想到676公里,便一連串地想起一系列的東西:想到未名湖的荷花,想到湖畔的垂柳,想到燕園的空氣中瀰漫的歷史的味道,想到“未名湖畔好讀書,博雅塔下宜聆教”,想到無數大家曾在這裡度過他們的大學生活……想到這裡,便又有了學習的動力。

  第三,對於高三生活的波瀾,要保持一顆平常心,簡而言之,就是要淡定。面對正確率嚴格遵循概率學規律的物理選擇題,要淡定;面對得分與思考時間成反比的生物實驗題,要淡定;面對花了一節課僅做出來兩道大題的數列試卷,要淡定;面對一篇關於“魚缸里的小魚”的作文,要淡定;面對剛剛過去的模塊檢測成績,還是要淡定……淡定不是要我們拋棄感情醫學專用神經最後變成一台做題機器,而是要我們用冷靜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喜與悲,做到寵辱不驚。這不僅能使我們始終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而且能體現我們的修養與成熟。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懷有一顆感恩的心,珍惜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我們永遠忘不了在降溫前一天爸媽抱到學校的棉被,忘不了每次回家桌上提前準備好的飯菜,忘不了給媽媽打電話的時候媽媽永遠會問學習累不累、飯有沒有好好吃,忘不了爸爸忍不住送我們到校門口時瀟洒的揮手和捨不得的眼神。我們也同樣忘不了老師,他們的淵博學識和人格魅力總是那麼令人崇拜,老師是我們永遠的偶像。我們忘不了您不厭其煩地回答我們提出的刁鑽或者傻氣問題時的耐心,忘不了您課上時不時講出口的冷幽默,忘不了您提醒我們多穿衣服預防感冒,忘不了您寫的瀟洒的粉筆字。還有親愛的同學們朋友們,是你們在我難過時給我講便世界上的所有笑話,是你們在我犯錯時為我指出錯誤,然後大度地原諒我,是你們用四種方法解決一個問題,然後和我交流討論,是你們告訴我,在追求夢想的道路上,我從不孤單。想想我們周圍的人。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碰面的概率的確近乎奇迹。所以我們要珍惜周圍的每一個人,感謝他們擔任了我們生命中最美好的童話的主人公。

  同學們,我們離高考僅有200天的時間了。我們的一生中並不會有很多個200天讓我們備戰高考。然而我們需要學習的內容還有很多很多,我們離目標的距離可能還不止676公里。夢想固然重要,但如果僅僅沉迷於夢想,醒來時就只能接受仍然在床上的現實。我想到了曾經經歷的一件事:有一次和勝利油田一中的學生談起自己的學校,談到高考時,他們說:“噢,我們學校清華北大考了七個。”實話說,當時我的心裡充滿了羨慕嫉妒恨。我們生活在高考第一大省,有無數的和我們一樣優秀的學生在和我們競爭。對於仍然沒有掌握的知識,這二百天是我們用來亡羊補牢的最後時間;對於掌握得比較好的知識,也不能怠慢,因為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為了實現我們的目標,我們有決心用好這寶貴的200天,把每一分每一秒都用在該用的地方。一口吃不成胖子,但胖子都是一口一口吃出來的。所以,我們要認真對待每一個知識點,認真完成每一次作業,認真總結每一次教訓,笑到最後,笑得最好。請大家相信,天道酬勤。也許上帝不會把餡餅扔到勤奮的人的頭上,但他總會把鐵餅扔到懶惰的人的頭上。我們會在這寶貴的二百天,拼盡全力,讓自己成為學校的驕傲,讓學校成為全社會的驕傲。

  最後,祝各位老師身體健康,合家歡樂,工作順利;祝你們可愛的學生們繼續發揚拼搏精神,在明年的高考中完成人生中最華麗的一個轉身!

  謝謝大家。



高考倒計時200天家長發言稿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高考狀元 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