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首先感謝班主任李老師,為我們提供了這次相聚的機會,使我們能夠面對面地就如何培養孩子進行交流切磋,這將會更有利於孩子的成長。我是張昊揚的家長,雖然我和孩子媽媽努力在實踐中探索符合我們孩子資質、特點的教育方式,但是由於缺乏教育方面的理論知識,措施方面會常常不得當,離一個現代型家長的要求還有相當遠的距離。我的孩子也不能說是一個很全面發展的學生,還有很多缺點,下面我就談一談我們的做法,也談不上什麼經驗,純粹是拋磚引玉,希望學到更多家長的好的做法。

  一、養成規律的自覺的學習習慣,保持孩子的學習興趣。

  教育家葉聖陶說:"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養成良好的習慣".一個好的習慣可以讓孩子終生受用。

  進入一年級下學期以來,隨着課業的深入,作業量也略多了起來。既要學有效率,又要保證孩子有玩和休息的時間,就需要我們家長根據自己孩子的能力特點,跟他一起摸索出一套符合他身心特點的作息時間:經過一天的學校生活回家后,孩子看上去有些疲憊,這時我們讓他在晚飯前玩一會兒,家長翻翻《家校聯繫本》,了解一下作業的量,如果不太多,就稍晚開始做,利用晚飯後的時間帶他到小區里散散步,了解一下孩子在學校里的生活。正式做作業時間一般是七點半到八點之間,我們要求他要還想玩就再玩一會兒,但一但開始做作業就必須集中精力,深入到習題中,形成面對題目就習慣性地讓大腦興奮起來的意識,不要讓孩子養成磨磨蹭蹭、不講效率的習慣。最開始的時候基本上都由我們來給他安排時間給的分配,慢慢的由孩子和我們一起來安排時間,最後基本上都是由他自己來安排自己晚上玩和做作業的時間,自己來分析作業量,需要多少時間,自己做到心裡有數,這樣在做作業的時候就比較集中精神了,慢慢就能形成良好的習慣,不管是家裡還是學校都能合理安排自己學習和玩耍的時間了。一般來說,學校下午最後一節課是自習課,可以囑咐孩子利用這一段時間把作業完成一部分,我們孩子一般能在這段時間內把數學大課堂或者一句話完成,這樣就減少了回家后的作業量,在家裡晚上不超過九點半,孩子一定能洗漱完畢上床睡覺,充足的睡眠時間是要得到保證的。

  對於家長要不要全程在一旁監督的做法,我們家長也探討過。如果一味讓一年級的孩子自己掌握作業進程,完全不在旁邊觀察,就不可能了解其掌握知識點的程度,比如孩子用橡皮塗塗抹抹的過程就能說明對這裡還是不太掌握,而且不能對其拖沓的現象及時制止;然而,全程在旁邊監督,又會養成其不獨立思考的思想和一做作業就必須旁邊有家長陪同的依賴的習慣,所以我們商量的結果是:家長並不全程在旁邊監督,讓其形成獨立自主解決問題的思想,自己去面對難題;但是一段時間后悄悄到他身後觀察一下,看需不需要進行輔導或糾正。

  關於檢查作業,家長必須檢查孩子作業,口頭作業、複習、預習作業也不容草率。檢查時不是檢查完成了沒有,而是檢查孩子對知識掌握的程度。如果沒有掌握的能輔導就輔導,不能輔導的就做個記號讓孩子帶着問題再去請教老師,小朋友也要為自己的學習操操心。

  興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師。保持孩子的學習興趣是我們家長應悉心去研究的。在講解詩詞時,我們把古詩內容轉化成用孩子見過的聽過的經歷過的事情來模擬和說明,比如《詠柳》,就結合春遊時樹木的形象講"二月春風"是怎麼樣"似剪刀",把樹葉剪成絲絲縷縷;講到"不教胡馬度陰山",孩子不理解什麼是胡馬,就把當年日本鬼子侵略中國的情況做個對比,描述了"龍城飛將"橫刀立馬抵禦外寇的場面……有一次孩子問什麼是"三國",想到最近他曾聽到林俊傑唱的《曹操》,我們就着歌詞說"東漢末年分三國",三國就是魏蜀吳等等;在建立數學概念時,我們在生活中引導孩子發現數學問題並解決,爸爸媽媽多大,寶寶多大,誰比誰大多少;過年得的壓歲錢,要買這個夠不夠,還能剩下多少;或者一些零食,給他五元十元,讓他自己去買,找的錢對不對等等。有時還我們跟孩子開展背詩、算術比賽,讓他贏幾回就能鼓勵他的成功感。

  孩子有無窮的"為什麼",經常能把大人問得理屈詞窮,答不上來。我們也曾經被孩子問得很煩,但是領會到孩子探索的願望是珍貴的應該極力保持這一點后,慢慢靜下心來,自己會的就盡量解釋全面,不會的跟孩子一起想想有什麼辦法得到答案,包括網絡查詢、字典查詢等等;我們大人也大概分了分工,媽媽語文英語基礎較好,這方面多問問她;爸爸數理化方面好些,就負責這些方面。(範圍先生 )孩子漸漸長大了,再回答問題時,我們也不能把答案一股腦拋出,可以發動孩子一起想,把大概原理解釋清楚,要得出結論時,由孩子來做結論。所以每次看到我們講到一半,孩子就恍然大悟地打斷到"哦,爸爸媽媽,我知道了,應該是怎麼怎麼樣"時,感覺還是很欣慰。

  二、豐富孩子見識,增加他的知識面。

  "行萬里路,讀萬卷書".遊歷與讀書自古以來就是密不可分的。多帶孩子出去走走,增長見識,豐富其對自然和社會的感知,對於孩子的成長無疑是益處多多的。有些時候他在某一地某一時的觀察和思考的所得,說不定就能幫助他解決學習和生活中的小小難題。讓他在遊歷中增加興趣,再帶着興趣去在書本中或社會中去尋找答案,也是一個好方法。

  我們還是比較注意這方面的。一到周末,就先在家跟孩子商量好去哪裡玩。平時大人也注意收集這方面的信息,這幾年,近的如武漢植物園、動物園、東湖、磨山、稍遠的點如農耕年華、道觀河、泡溫泉、木蘭山、雲霧山看杜鵑,再遠的如上海、蘇州、南京、無錫,鳳凰古城等等。通過旅遊,孩子對交通工具如火車、飛機有了直接認識,對中國地理位置也很有興趣,經常在家研究30多個省市自治區的位置、全稱和簡稱;最近對交通路線非常感興趣,坐在大人開的車上,一路自己記憶走過的路線,說起來很是清晰,學校組織去農耕年華他回來寫的一句話內容就是把走的路線全部回憶了一遍,我們數了數,一共提到了十多條道路,順序還一絲不差,大人也挺佩服他呢。

  豐富孩子知識面的另一種途徑是多讀書,但是在這方面我們孩子的自覺性還不夠。我們只好先按着他的興趣點來,小時候他對汽車車標、空調品牌都很好奇,我們也是到哪裡都領着他找,這樣對他的記憶力,歸納總結的能力也許都有幫助。以後,我們還是要把他讀書的興趣進一步培養起來,現在語文老師"閱讀存摺"這種形式就很好。他能坐下來,不管讀多讀少,讀深讀淺吧,反正是慢慢習慣這種學習形式了。

  以上是我們一點粗淺的認識和摸索中的做法,希望得到老師和各位家長的指正,希望和各位家長一起探索。謝謝大家!

  初一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老師、各位家長:

  下午好!

  很高興,能有今天這個機會,和大家坐在一起,觀看孩子們的精彩表演,共同學習和探討孩子的教育問題!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大家,向班主任潘老師和各位科任老師為孩子們的成長不辭辛苦、諄諄教誨,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孩子的教育離不開家庭教育。在坐的每一位一定都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而且有很多比我更好、更有效的方法,希望有機會能向大家學習。下面,我從個人理解出發談一談在家庭教育中應該注意的五個問題:

  一、為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家庭學習環境 一個溫馨、和諧的家庭環境對孩子的健康成長非常重要,所以,作為孩子的父母,相互之間發生了矛盾,盡量不要在孩子面前爭吵,可以心平氣和地坐下來談一談,實在無法平靜交流,可以背後去協商解決。父母的爭吵與不和,不僅使孩子無法安心學習,而且會給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負擔;在教育孩子的時候,父母雙方一定要達成共識,有不同意見,可以先討論,再公開;另外,家長自己首先樹立愛學習的榜樣,經常讀書看報,這樣孩子也會樂於學習。

  二、關心孩子的身心健康 我們不僅要關心孩子的身體健康,為孩子合理搭配膳食,鼓勵孩子多多參加體育活動,更要關心孩子的心理健康,注意培養孩子悅納自我、關心他人、寬容大度、敢於面對困難和挑戰的良好心理素質。

  三、引導孩子合理安排時間,制定學習計劃 即使是周末,孩子也應有確定的作息時間,晚睡晚起,不僅會讓孩子第二天精神不振,影響作業的完成,而且對孩子的身體也是一種傷害。孩子已經進入初中,應該學會合理分配自己的學習、娛樂、休息時間,懂得有步驟、有計劃地完成學習任務。

  四、經常與孩子溝通,多多鼓勵和賞識孩子 了解並理解孩子的想法,即使孩子的某些觀點幼稚可笑、不切實際,也不要取消孩子,鼓勵他說出理由,與孩子共同探索事實的真相;每一個孩子都有他的優點,只是需要我們去用心發現。孩子的考試沒有得到高分,但他刻苦努力;孩子的成績沒有達到我們的期望,但他具有誠實守信、樂於助人的美德;……賞識,並不等於滿足。賞識是為了讓孩子對自己充滿信心,發揮所長,積極改正缺點,向更好的方向發展。

  五、引導孩子正確利用網絡 在這個瞬息萬變、網絡普及的年代,禁止孩子上網是不可取的。允許孩子上網,但要做到:1.告訴孩子一些網絡安全知識,比如:學會識別並拒絕登錄不良網站;不能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真實身份、家庭住址、經濟狀況等等;2.控制孩子上網時間,孩子真正能在網上做的事情不會很多,而且長時間上網,對視力和身體有很大的影響;3.讓孩子了解更多的網絡功能,使孩子不會一打開電腦,就想到遊戲;4.拓展孩子的興趣愛好,豐富孩子的課餘生活,一個興趣廣泛、生活多彩的孩子更不容易迷戀網絡!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願我們的孩子永遠陽光、永遠開心!謝謝大家!

  初中生全校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你們好。我是***的媽媽,很榮幸作為家長代表站在這裡。孩子能在新華中學學習是她的幸運,遇到像李老師這樣認真負責的好老師更是孩子的福氣。孩子的成長離不開老師的教導,孩子的進步首先要歸功於辛勤的老師,藉此機會,我對李老師以及其他任課教師表示我最誠摯的謝意。

  每個孩子的成長牽動着每個家長的心。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懂事,學習成績優秀,考上好的大學,找到體面的工作,過着富有的生活,這幾乎是每位家長給孩子描繪的藍圖,我當然也不例外。初中是一個轉折點,是學習的重要階段。我們家長能做的是什麼嗎?除了提供一定的物質基礎外,我覺得必須要幫助孩子確立一個奮鬥目標。

  孩子上了初中以後,功課門類多,難度也加深,過幾個月,有的人就"跟不上了",自信心也越來越弱,出現這種情況,往往是因為這些孩子心中沒有奮鬥目標,他們沒有認真想過自己將來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中學階段應該怎樣努力,他們糊裡糊塗地"跟着感覺走",走到哪兒是哪兒,生活疲疲塌塌,總是提不起精神,這就是缺乏奮鬥目標。如果有了奮鬥的目標便有了努力的方向以及戰勝困難的勇氣。

  奮鬥目標有遠期目標、中期目標、近期目標之分。遠期目標是總目標,中期和近期目標是階段目標。幫助孩子確立奮鬥目標要遠、中、近結合,才不至於太空泛。

  幫助孩子樹立奮鬥目標,家長要注意以下幾點:

  1.從實際出發。要分析孩子的智能、品德、興趣愛好、身體各方面情況,分析家庭能夠創造的條件。不論孩子將來從事什麼職業,"做人"都是最重要的目標,要鼓勵孩子做一個道德高尚、有真才實學、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2.尊重孩子的意見。每個孩子對自己的未來,都有自己的想法,家長應該引導孩子談出來。即使有偏差,也不責備他。跟孩子反覆交談、討論,使孩子的想法逐步成熟、正確。

  3.給孩子樹立榜樣。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榜樣有遠有近,遠的榜樣如中外歷史名人,文藝作品中的典型形象,現代生活中的楷模。近的榜樣指的是在生活中能接觸到、比較熟悉的,如親朋好友中有作為、有成就的人,本地方的英模人物,同學中的優秀學生,甚至家長本人事業有成,都是孩子學習的榜樣。

  4.家長要有堅持性,不能急於求成。樹立奮鬥目標要有一個過程,而且是由淺入深、由空泛到具體、曲模糊到清晰、由動搖到堅定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如果家長急於求成,發現孩子不如自己願望,便信口批評"沒出息"、"沒志氣"等等,這反而成了一種促退,打擊了孩子的積極性。

  奮鬥目標就像人生的指路燈,會在孩子成長的道路上吸引着孩子不斷前進。

  除了確立奮鬥目標,在家教方面我還有幾點小建議,說出來與各位家長共勉。

  1、關注孩子的身體健康。沒有健康,學習成績再好又有何用?抽點時間讓孩子多鍛煉身體,在健康的前提下才能去暢談理想。

  2、多與孩子溝通。孩子大了,獨立了,有了許多自己的想法,我們要多與孩子談心,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便於我們的教育。

  3、家長要少看點電視,少上網玩遊戲,多看點書,為孩子做榜樣。有人說,愛讀書 父母,最容易帶出愛讀書的孩子。

  4、對待孩子的學習成績,我們的態度應該是儘力就是最好。雖然結果很重要,但我更看重過程,只要在不斷地努力,我們家長就應當高興,及時地鼓勵孩子繼續努力。

  教育是一件漫長而美麗的事情,希望通過我們、老師和孩子自身的努力,為孩子的將來開闢一片廣闊的天地。

  我想對一(6)班的孩子們說幾句話:理想是美好的,但實現理想的道路是曲折的。學習是一件辛苦而快樂的事。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成大事者,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為了實現自己的理想,必須從現在起發憤圖強,為今後的人生之路打下堅實的根基。沒有人可以隨隨便便就能成功,但我相信通過你們自身的努力一定會收穫一片晴空。加油吧,孩子們。

  最後,祝老師們工作順利!家長們身心愉快!更祝孩子們身體健康,學習進步!



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