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班主任兼數學老師發言稿

班主任兼數學老師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班主任兼數學老師發言稿

  對自己狠一點 一切皆有可能

  杜雲霞老師

  時光匆匆,彈指間我已在競存這塊土地上工作了12年有餘了。在這12年裡,我經歷了許許多多的風風雨雨,也成長了許許多多。我一路努力着、拼搏着、收穫着。在別人看來我得到的也只是那些大大小小的榮譽,其實在我心中,這些榮譽算不了什麼,它只是我努力工作、干好工作的一個證明罷了。真正讓我自豪的是和我共事多年、一起奮鬥的同事們,是那些我教過的孩子們。我熱愛着競存這片土地,熱愛着這裡的一草一木,熱愛我的學生更愛着我的教育工作,愛着我的理想與追求。如果說春種秋收是農民的幸福,那麼生意興隆就是商人的幸福,如果說春花滿園是園藝師的幸福,那麼桃李滿天下就是我的幸福……這些是我內心深處的真實寫照。

  回顧與同事們一起走過的路,這一路走來也真實不容易,我們之所以能取得今天優秀的成績,是王校長的英明指導,老師們共同努力的必然結果。作為競存普通的一名教師我對自己更是嚴格要求,我認為只有對自己狠一點,一切才有可能。記得2010年7月20日,我校部分教師去河南永威學習,當然我也很榮幸的成為其中一員,在那裡我們學習了大約10天時間。在這10天里,我們白天聽課,晚上討論,談觀點、抒己見。親眼目睹了那裡學生10天的學習生活情況,真為之驚嘆!課堂上學生準備充分,坐姿端正,發言積極,討論有序。課下幾乎沒有學生兩人一起上廁所的,他們自然形成隊列。一天如此,10天也如此,我想一定是天天如此。為什麼呢?同學們聽聽這樣一組數據:數學初一均分115分,初二均分113.8,初三均分116.5分。大家想一想,那樣的課堂紀律,那樣的學習生活習慣,這樣的數據就不是一個"天文數字"了吧!那是事實呀!8月1日當其他學校老師還在休假時我們競存的老師們已經投入到"先學后教,當堂訓練"的課改熱潮之中。學理論、試課、過關、議課評課,老師們從不叫苦叫累,從未有人抱怨過。其實從那時起,我就暗下決心,想讓自己所帶的班級也能像他們一樣,我想我們的學生不比他們差,我們的老師也並非遜色於他們,我們也許一下子不可能達到110分以上的均分,但我們一定會上100分的。

  記得當時我帶的是七年級一班數學兼班主任,每天進入校門,簽到再到宿舍,由宿舍到教室,再由教室到辦公室準備上課用具,課間和學生談心,課上不斷地鼓勵孩子們,動不動就將在永威中學看到的學到的講給他們聽,用那裡的要求規範我的學生,有的同學會說老師你太黑了吧!竟把我們當做"試驗品",你夠狠的呀!誠然我狠了一點,但那時我也對自己狠呀!我每天讓自己第一個到校,幾乎是最後一個回家。可以說是全身心地投入到我的教育教學工作中的,就是為了驗證別的學校孩子能做到的,我的學生也能做到!每天我和學生們泡在一起,想他們所想,思他們所思。剛開始有的同學日清、周清過不了關哭鼻子,我就一而再、再而三的做他們的思想工作。記得當時我校還只給班級后15名同學印試卷清的,教室裡面學生都是自行抄寫完成,就那樣我們學生每天照例完成日清任務。日復一日,學生的學習態度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學習信心倍增,對日清、周清也不那麼擔心害怕了。孩子們為了有一個良好的日清成績,課下諞閑的人少啦!討論題的人多啦!打鬧的人少啦!互相背誦知識點的人多啦!日復一日,功夫不負有心人,我們在期末考試中取得了均分100分的良好成績。由此看來我們只要對自己狠一點,對學生狠一點,一切皆有可能。

  曾記得我所帶的2013級學生,那個班裡的學生"三虎"、"二龍"可謂全校有名之士,他們聰明但很調皮,他們思維活躍但卻沒有用在學習上。讓我記憶猶新的是2011年3月19日,那天晚上的班會課,雷校長拉着我的手把我送進了8.1班的教室,鄭重其事的告訴他們,"同學們從今天起,杜老師就是咱們班的班主任兼數學老師"話音未落,班裡就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二虎跳的很高,一龍張嘴喊好……".其實那時他們根本不了解我,明顯是起鬨,就這樣我成了他們的家長啦!在和他們相處的那段日子裡,我們彼此了解,彼此適應,課堂嚴肅認真,課下友好相處。每天晚上找5人談話,堅持兩天一輪,有必要時重播。堅持了兩周時間我們彼此適應了對方,為了改變"二龍"的壞習慣,要求他們天天堅持將自己的問題、優點以書面形式彙報於我。後來再把它裝訂成冊,在他畢業後來校看我的那一天我送給了他,他笑着低下了頭說了句:"老師,我理解了你的狠,我雖然不常看你。但我隨時都能知道你是否很好,因為我會問咱們學校的同學。"聽到此話,我好感動,我認為我的付出值了,因為我同時得到了他們的理解。是的,哪個班裡沒有一個兩個愛打架的、三個四個愛說話的、五個六個學習差的。但作為老師,我的職責就是教育學生,讓他們走上正確的道路。

  作為老師和學生,必要的加班雖然是狠了一些,但還是很有利的,就拿我們上一級的九一班說吧。記得九年級第一次月考我們班第一名是全校第22名,當時手捧着成績單差點眼淚都快流出來了,這可怎麼辦呢?怪學生么?不,我得從自身找問題,我和我們九一班的團隊老師靳芳榮老師、魏輝老師、劉永利老師商議如何想辦法,採取怎樣的措施可行,我們制定好后就開始實施。我告訴我的學生,我們落後的太多,但現在趕還來得及,我不信這樣的結果會在我們班重演。在剩下的日子裡,我和我們的班幹部們、團隊老師們一起大幹,多少個周日,別的班級的孩子們被家長接出去吃美餐、操場上打籃球,我們關門奮戰在教室。有的學生家長來接,他們都讓家長回去。班幹部們和我一起抽查,講解,努力沒有白費,在期中考試,二次月考中,我班的成績呈上升趨勢,我們班劉靜同學在全級考了個第一,我們班在一次練考中均分達到110分的良好成績,創造了奇迹。在我看來,熱愛自己的工作,盡到老師的職責,用心干好每一件事,一切皆有可能。學生對自己狠一點,學習中就能取得優異的成績,從而一定能實現自己的理想。

  作為老師,面對學生,我們一定要轉變觀念,多一點關心,少一些責備;多一點和風細雨,少一些暴風驟雨;多一點平易近人,少一些居高臨下;多一點鼓勵幫助,少一些大聲呵斥。但對於班級的特殊學生應該狠一點,讓他們感受到老師的狠是對他別樣的關愛,使其很快融入優秀行列。其實只要我們堅守教育陣地,一切奇迹都會發生。

  作為學生,你們是競存的未來,競存的每一位老師都很關心和愛護你們,你們現在的任務是學習,學習就會有成績的檢測,成績的好壞不是看誰聰明誰笨,而是看誰的學習習慣好。播種一種好習慣,你會收穫到成功。要求同學們,不妨對自己再嚴格一些,再狠一些,相信你們一定會很棒的。一個人的價值不是他創造了多少的財富,而是在當他回首走過的路時,他努力啦、經歷啦、拼搏啦、那麼他將會無怨無悔!

  老師們,同學們,只要我們在工作、學習上再對自己狠一點,我校的明天會更加輝煌,相信有一天,我校一定會成為渭南名校,讓我們為這個目標一起努力吧!

  2015年11月17日



班主任兼數學老師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