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高考60天倒計時家長發言稿:最好的幫助是陪伴

高考60天倒計時家長發言稿:最好的幫助是陪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高考60天倒計時家長發言稿:最好的幫助是陪伴

  盧建中

  大家上午好!

  我也是一名老師,所以對老師工作的辛苦有切身的體會,但對高中老師的辛苦卻是我無法想象的!雖然,除了班主任林老師,我極少甚至未曾與其他科任老師交流,但我始終對老師們的辛勤付出充滿了崇敬和謝意!

  我女兒盧山這學期以來尤其是最近這次考試取得了跨越式的進步,作為家長當然很高興。但同時也伴隨着忐忑和惶恐,因為一次成績好,不代表每次成績好,在後面的考試中充滿了太多的未知變數和不確定性。

  但每一次考試,無論成績好與不好,一定有其背後的必然因素。

  拿我女兒來說,她在做題方面向來不是很主動。記得中考過後的那個暑假,她看起來十分用功,每天在家看黃岡網校的名師課堂視頻,並不停地做筆記,但就是不願做題。買的各科的卷子堆在陽台上,一張都沒做。後來臨近開學,我和她媽媽再也忍不了,便決定每天早上撕好5張卷子給她做,做完自己改。每天如此,這樣大概堅持了10天左右,共做了幾十張卷子。結果在高一開學后的入學考試中,取得了年級第6名的好成績!在頒獎會上,連零班的同學對她取得這麼好的成績都深表驚訝!

  可是在後來的學習中,她又不知不覺變得被動起來。不停地買課外資料,卻沒看見她做多少。我忍不住說她,她便反駁,說她的學習她自己會安排,不用我管!我只有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在去年下半年的期末考試前,她晚上在家複習一點都不在狀態,沒看到她做複習卷,沒看到她研究錯題本,更沒看到她總結思考,看到的是,她天天晚上沒完沒了地抱着課本讀。每天也要到12點多睡覺,但顯然是出工不出力。結果期末考試果真考出了她高中以來最差的成績!

  痛定思痛,寒假期間,我和她媽媽幾乎沒去親戚家拜年,家裡也沒有請親戚朋友來做客,我們每天在家靜靜地陪伴着她,她也老老實實按照老師布置的作業做卷子,做的最多的一天:上午做一張理綜,下午做一張數學和一張英語,晚上繼續做一張理綜,並且按要求計時間按答案標準評分。這樣寒假她理綜做了15套,數學做了10套,英語、語文也做了幾套。並且開學以後,這種高密度做題的狀態仍保持較好。

  前天,我女兒又一次受到了學校的表彰,在她的兩本練習本獎品的封底,我看到了這樣一句話:練習,是通過反覆學習,以求熟練,為鞏固學習效果而安排的作業。

  我還在一本數學課外書的卷首語里看到一句話:任何一個知識點的牢固掌握必須要經過多次的反覆訓練。

  我講這些話的意思,就是向各位家長朋友傳遞一個這樣的理念:我們的小孩既然選擇了理科,就必須要反覆做題,反覆訓練。也就是通常所說的"題海戰術"!在反覆做題中鞏固提高!

  女兒和我很喜歡愛因斯坦的一句名言:成功=正確方法+艱苦勞動+少說空話。

  在接下來的60多天時間裡,時間之寶貴不言而喻。作為家長,我對我女兒學習上的幫助就是陪伴。陪伴她保持一顆輕鬆的心態,陪伴她在固定的作息時間內學習生活。

  最後,讓我們共同祝願我們高三(10)班的全體同學在林老師及各科任老師的帶領下,順利通過2015高考這道關卡,成功邁進理想的大學之門!也祝願林老師和各科任老師身體健康!家庭幸福!我的發言完畢,謝謝!

  四中家長會

  2015、3、29



高考60天倒計時家長發言稿:最好的幫助是陪伴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高考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