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散文隨筆>夢中的天堂馬爾代夫,沉沒倒計時?

夢中的天堂馬爾代夫,沉沒倒計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某一日,突然從報紙上看到這樣的醒目標題:由於全球變暖,海平面上升——馬爾代夫欲買地“搬國”...看罷愕然。想到世間萬物誰都不能逃脫消亡的結局,往往越是美好的、熱鬧的、上升的,卻又是最脆弱的。

  第一次牢記馬爾代夫這個名字是從小豬麥兜的口中:那裡,藍天白雲,椰林樹影,水清砂幼...單憑這幾個清麗詞句的描述,那印度洋的海水和樹影,就已經在我的夢中搖曳了。

  馬爾代夫,地球上的世外桃源,一個亦夢亦真的天堂旅遊國度,“人間最後的樂園”,真的會象“泰坦尼克”的命運一樣慢慢沉淪於大海嗎?然後,只將它的美麗和奢華、夢想和驕傲留在人們的記憶中嗎?那麼,我在想,從自然界的歸宿到人類的命運情感,還有什麼,還有多少是值得期待的??

  人類生存和發展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幾萬年,甚至是幾十萬年的遠古洪荒。遠年的人類是蒙昧的,發展是很緩慢的。隨着近代人類文明的開發,主要是近代全球工業化進程的加快,人類活動和溫室氣體的大量排放,導致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

  由1192個珊瑚島組成的馬爾代夫,無疑是全世界最低的國家。它的平均海拔只有1米左右,最高處也不過在3米以內。

  英國,同樣是身處茫茫大海上的島國,最近發布了迄今為止關於全球變暖的經濟成本和風險的最為全面的研究報告,提出:全球變暖是一個高度複雜且非線性的過程,一種不可忽視的可能性是,它發生的速度比我們先前想象的要快,而且變暖的程度也比我們先前想象的要高。還說,全球變暖,是令科學界比大眾更擔心的問題。科學家已經窺見了未來。報告中指出:到本世紀末,孟加拉三分之一的國土會被海水淹沒。馬爾代夫和一些太平洋島國會消失,成為我們二十一世紀的亞特蘭蒂斯!

  那麼,馬爾代夫,你該是本世紀內集天堂與絕版於一身的旅遊聖地,你的美麗,不僅囿於那藍天,陽光,海水,白砂,樹影,夕陽,寧靜,自由;還由於這一切在不久的將來,就要變成一個破碎的——夢...



夢中的天堂馬爾代夫,沉沒倒計時? 標籤:雨中的樹 天堂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