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在市電化教育工作會上的發言

在市電化教育工作會上的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同志們:

  這次活動是對一年來我市在現代教育技術研究、實驗和探索情況的總結、交流和檢驗,同時也要對明年工作的進行安排布置。首先,我代表市教育局對辛勤工作的全市電教工作者表示感謝!向受到省教育廳表彰的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

  最近,全國農村教育工作會議勝利召開,溫家寶總理髮表了重要講話,國務院下發了《進一步加強農村教育工作的決定》,全省農村教育工作會也於10月25日召開,對電教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所以,這次會議又是一次貫徹十六大精神,堅持“三個代表”,牢記兩個“務必”,落實全國、全省農村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的動員大會。

  一、一年來工作回顧

  我市的電化教育工作,在市教育局的領導下,在縣區教育局的配合下,全市廣大電教工作者艱苦奮鬥,開拓進取,不斷創新,取得了顯著的成就。

  1、教育信息化工作卓有成效。

  教育信息化是實現現代教育發展的必由之路,為此,我們制定了《市中小學計算機教育三年發展規劃》,對我市現代教育技術工作進行統籌安排,合理規劃。2002年,我們又提出了“將學校硬件建設的重點由基礎設施建設轉移到中小學現代教育技術裝備上來”的工作思路,並先後制發了《市普通中小學校園網建設標準》、《對全市教師進行信息技術知識培訓和考核的通知》、《學校計算機集中採購管理辦法》等管理措施,有力促進了我市現代教育技術工作的順利推進,僅近三年,我們就多方籌措資金2000多萬元,投資於現代教育技術裝備工作,全市中小學新增計算機4000餘台,多媒體教室28個,校園網3個,計算機生均比達到了1/49,超出了全省平均水平。

  另外,我們還自籌資金120餘萬元實施了局教育信息中心一期工程,建成了市教育局局域網,已開通信息點117個,教育局機關基本實現了辦公自動化。在資金、人員都很緊張的情況下,我們還開通了市教育信息網,每周上傳信息資源70條,特別是在抗擊“非典”的特殊時期,教育網為全市教育系統每日疫情及時上報做出了突出貢獻。

  2、電教教材費的收、管、用工作日益規範。

  教育、教學資源建設是教育信息化建設的關鍵。全省“電教教材費”的政策、英語錄音教材的發行,解決了學校教育教學資源建設的資金來源問題。為了讓電教教材更好的發揮作用,我們按照省教育廳、省計委的文件精神,結合我市實際情況,本着“就低不就高”的原則,嚴格做好收費學校審核把關工作。目前,我市所有收費學校收費範圍均符合文件要求,並嚴格執行了省物價部門批准的收費標準。在全省兩次電教教材收費專項檢查中,均得到了省檢查組的好評。

  切實抓好電教教材的管理和使用,一些學校採取的措施值得大家借鑒:一是將所征訂的電教教材彙編目錄發放給每個教研組,以便於教師查找、借用。二是要求制定培訓計劃,在教研和課外活動時間利用所購置的電教教材對教師進行培訓,提高教師利用電教設備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求學校建立班級日誌、電教軟件使用登記表等,將每位教師利用電教教材情況記錄在案,並作為教師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四是廣泛開展電教優質課、公開課、觀摩課,自製教學軟件評比等活動,進一步調動廣大教師利用電教教材的積極性。如第九小學,在學校開展“三個一”活動,即:上好一節電教公開課、撰寫一篇現代教育技術論文、掌握一種製作電教教材的方法,全校90%以上的教師在上課時利用電教教材上課,大大提高了課堂效率。

  3、現代教育技術培訓工作全面展開

  現代教育技術培訓是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並使硬件設備正常運行發揮作用的重要前提。

  在普及現代教育技術的過程中,我們始終把對教師的培訓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提出了“培訓三支隊伍,力爭人人達標”的教師現代教育技術培訓目標。三支隊伍即電教專(兼)職教師隊伍、信息技術學科教師隊伍、其他學科教師隊伍。對於電教專(兼)職教師隊伍、信息技術學科教師隊伍,我們進行重點培訓,嚴格考核。目前,我們已採取辦班集中培訓的方式,對全市電教專(兼)職教師和信息技術學科教師培訓了一遍,其業務素質和工作能力得到了較大的提高。對於其他學科教師,我們制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教師信息技術培訓工作的通知》,目前考核的正在進行。

  我局電教館還利用自身技術優勢,深入到基層學校開展培訓工作。今年暑期,電教館開展了送教下鄉活動,對淇縣各農村學校的信息技術學科教師、電教專(兼)職人員進行了現代教育技術理論及實踐方面的培訓。

  據不完全統計,近年來,我市電教館人員下基層學校開展培訓二百餘次,培訓教師萬餘人次,受訓教師均能獨立完成課件製作。節約了學校派人外出學習費用約200萬元。

  4、電教教研活動深入開展

  為了促進教師創造性的運用信息技術,將信息技術課切實融合到其他學科之中,我們扎紮實實地開展了“六個一”活動。一是開展“全市現代教育技術優質課”評比活動。從80年代起,我們連續在全市範圍內舉辦“電化教育優質課”評比活動,並隨着電化教育的發展,不斷更新參賽內容,今年,根據省教育廳要求,我們組織了“電教實業”杯全市“計算機優質課”、“多媒體環境下、網絡環境下優質課”評比活動。二是開展軟件展評活動。為了在更大範圍內促進教師運用信息技術手段教學,我們每年都要舉辦全市性的自製教學軟件展評活動,把優秀的投影片和多媒體課件進行集中展評,要求全市各學校組織教師參觀。每次展評,參觀教師均達五千人以上。三是開展現代教育技術論文評選活動。為了激發廣大教師學習現代教育技術理論的積極性,更有效地提高廣大教師的理論層次,我們每年舉辦一次全市性的“現代教育技術論文”評選活動。四是開展信息技術教研活動。我們每月組織一次全市信息技術學科教師的教研活動,開展有目的的教研,如上半年第四屆全國中小學生電腦製作競賽活動,我們就對已往的獲獎作品進行評析,提高了教師們的自信心;針對省廳組織的“電教實業”杯全省中小學電教優質課評選活動,我們也進行了全國獲獎課例的實例演示等。五是開展“現代教育技術觀摩周”活動。也就是本周的活動。把現代教育技術的,觀摩周對推動我市現代教育技術的先進經驗和成果向全市推廣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六是開展中小學電腦製作競賽活動。我們及時召開了相關人員參加的會議,傳達了省里的文件和市教育局的要求,並組織評委對上報作品進行認真篩選,在第三屆中小學電腦製作競賽活動中,我市有12人分別獲獎。市教育局獲優秀組織獎。

  總之,我市的電教工作在去年複雜多變的環境下,堅持與日俱進、真抓實幹,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二、明年全市電教工作的主要任務

  明年全市電教工作的的指導思想是:以黨的十六大精神為指導,努力實踐“三個代表”,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牢記兩個“務必”,落實全國、全省農村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真抓實幹,全面開創我市現代教育技術工作新局面。

  1、加強對全市教育信息化建

  設的統籌規劃,啟動教育城域網建設

  教育信息化是黨和國家為教育提出的要求,也是實現教育整體快速提高了必由之路。目前,我們已申請了16個C段共4096個IP地址,中國教育科研網光纖已將進入我市,這些都為我市教育信息化建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教育資源建設也是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重點,省教育廳十分重視基礎教育資源庫建設工作,明確將此項工作交給電教部門負責,全市電教部門、電教工作者要行動起來,積極配合省教育資源庫建設,做好調查研究工作,採取自主開發、合作開發與引進相結合等多種形式,建立自己的資源庫,爭取多向省廳輸送自己的資源。實現全省電教系統教育資源和信息資源的共享。

  2、積極探索農村中小學電化教育建設新途徑,繼續抓好電教教材費的收、管、用工作。

  不久前,國務院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教育工作的決定》中提出,“實施農村中小學現代遠程教育工程,促進城鄉優質教育資源共享”,全國要“用五年左右地時間,使農村初中基本具備計算機教室,農村小學基本具備衛星教學收視點,農村小學教學點具備教學光盤播放設備和成套教學光盤”。這是對我們電教工作提出的新的要求,也是為電教事業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各級電教部門要認真學習、研究、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找准位置,主動服務,為我市農村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做出新貢獻。

  在電教教材工作上要嚴把“收費學校審批關、資格學校收費關、電教教材訂購關、電教教材管理關、電教教材使用關”。重點抓好“二率”,即電教教材學科使用率和學科覆蓋率,使電教教材真正發揮作用。

  3、繼續開展“六個一”活動

  開展一次現代教育技術優質課評比活動,開展一次自製電腦教學軟件展評活動,開展一次中小學生電腦製作競賽活動,開展一次現代教育技術觀摩周,開展一次現代教育技術論文評選活動,開展每月一次的教研活動。

  4、針對教育信息化進程中的熱點、難點問題,搞好現代教育技術培訓工作

  在教育信息化過程中,教師要掌握的東西很多,需要培訓的內容也很多,這是一項系統工程長期任務,決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手抓,在培訓中要切實解決目前在教學中最急需要掌握的技術難題,如新課程標準的教學改革問題、研究性學習問題、網絡環境下的教學模式問題、多媒體課件製作問題,都是教育信息化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和熱點問題,在培訓中要採取高起點、高標準、嚴要求,多層次的培訓方法,力爭使大多數教師都能成為運用現代教育技術的行家裡手,全面推動我市基礎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

  同志們,讓我們緊緊抓住電教事業發展的戰略機遇期,以昂揚向上的精神面貌,艱苦奮鬥、紮實工作,繼續開創全市電教事業的新局面!

  最後,祝觀摩周圓滿成功。

  

在市電化教育工作會上的發言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