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初一年級家長會教師代表發言稿

初一年級家長會教師代表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初一年級家長會教師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家長朋友、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丹桂飄香、菊花傲霜、金秋九月、播撒希望。今天是我們海陵中學初一年級所有師生與家長朋友們第一次相聚的日子,是新的征程的起點,為了在場的每一個孩子三年後都能走向心中美好的聖殿,三年中的每一天我們都要緊密團結、踏踏實實地走好每一步。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作為初一的老師,我們感到特別幸福。

  因為幸福,所以感謝

  我們要感謝所有的家長朋友,感謝您把最重要的寶貝交到我們手中,讓我們有緣相識、相處、相知,休戚與共、息息相關,讓每一個孩子有機會永遠以"海陵中學"這個溫暖又親切的稱呼在任何地方互相辨識、互相呼喚、互相感恩、互相擁抱。您的信任,是我們的底氣;您的支持,是我們的動力;您的孩子,是我們的責任。

  因為感謝,所以坦誠

  第一,我要坦誠地告訴您,您的孩子很棒!

  開學初,學校以及年級部對我們初一新生進行了全方位的入軌訓練,包括文明禮儀教育、《海陵中學陽光學生"十不準"》等。田校長在多個場合親自教育孩子們要大聲讀書、大聲叫人,要陽光自信、面帶笑容,要隨手撿拾垃圾保持環境整潔。短短的二十天,很多孩子已經養成了良好的習慣,課堂上踴躍發言、精神飽滿,在學校課改要求下,我們的師友結對、和諧互助的學習模式使得孩子們學習既有競爭又有協作,以組合為單位的考評機制,使得每個孩子都有學習夥伴,學習不再孤單,學習更有動力,更有責任心;包干區衛生打掃各就各位、井然有序,有同學已經把好的衛生習慣帶到了家裡,我班上就有家長在"家校聯繫本"上寫道:"孩子在家做完作業會主動收拾桌子了,特自豪!"飯堂里,孩子們自己分菜、分飯,認真品味學校每天精心搭配的營養午餐,不挑食、不喝飲料,自己洗碗、收拾飯桌,完全沒有小公子小公主的習氣。每天教室里校園內"老師早!老師好!老師再見!"的聲音讓我們倍感欣慰,孩子們一張張洋溢着自信與微笑的臉龐是海陵中學最美的風景。

  第二,我要坦誠地告訴您,我們初一年級的教育宗旨是"快樂學習"!

  2014年教育部重要文件中出現了"核心素養"一詞,以學生"核心素養"的提升代替單純學科知識的掌握,是當前教育改革的指揮棒。"核心素養"包括對生活的觀察感悟能力、言語表達能力、社會交往能力、創新思維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溝通的態度、合作的技巧、成熟的心智、對國家對社會對他人的關愛等多方面的素養。教育部即將出台各個年級要達成的"核心素養"評價標準。僅僅掌握語文、數學、英語書本上的那點知識,肯定是不能達成"核心素養"目標的,必然也不能適應越來越注重能力考查的試卷。

  快樂、自由是創造力的基礎。我們學校堅決保質保量地開足各項課程,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如開展陽光體育運動、校園之聲廣播、三獨比賽、體育節、藝術節、主持人大賽、英語口語大賽、趣味數學競賽等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成長。我們還開設塗鴉板、微信公眾平台等歡迎孩子們踴躍投稿,為每個孩子搭建施展才華、鍛煉自我的平台。

  制度是快樂、自由的保障。剛開學有孩子對家長說:"這個學校規矩這麼多,怎麼過呀!"後來我每天觀察,發現這個孩子過得相當快樂。現在,孩子們在年級部嚴格的考核中得到流動紅旗是快樂的,在大聲讀書、積極回答問題中得到考核分是快樂的,在安靜的教室里自習是快樂的,在整潔的環境里生活是快樂的,在自信地微笑、大方地與人招呼后是快樂的……坦誠地告訴您,只有能收穫快樂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第三,我要坦誠地告訴您,初中跟小學有很大的跨度。

  您得先接受這些現象:有些孩子在小學里成績優異,到了初中成績變得很一般,小學里正常考90多分,到初中經常得不到高分,甚至有不及格的情況;有些孩子在小學里靠着聰明勁兒,不認真聽講,不好好作業,成績也能過得去,但是壞習慣延續到初中后,這些孩子很快就會淪為後進生。再難的試卷,也總有高分的存在,所以初中兩極分化往往比較嚴重。究其原因主要在於與小學相比,各門學科知識量大了,試卷結構也不同了,老師不可能像小學一樣面面俱到地講解知識,也沒有必要手把手地指導答題。學習習慣好的,會主動鑽研的孩子才能取得好成績。

  以語文試卷為例,初中語文試卷由基礎知識、閱讀理解、作文三部分組成,雖然形式跟小學相似,但是僅閱讀理解這一項就包含詩歌賞析、課內現代文閱讀、課外現代文閱讀、文言文閱讀各一篇,每份試卷四篇閱讀理解,佔50分左右,很明顯題量大了,對綜合理解能力的要求提高了,而閱讀素養的提升只能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初中優秀作文的評價標準側重於說真話抒真情,側重於強調優美的文筆、散文化的語言以及自己的感觸、感悟。初中作文包含書寫分,書寫的要求是工整、美觀。我們要求孩子廣泛閱讀,而且要圈點讀書、隨文批註,這樣才能達成豐富知識、增強語感的目標;要求多練筆、多寫片段,從小有寫日記的習慣的孩子,作文語言都很好;要求練字;要求做閱讀題並且學會總結同類題型的答題技巧。學校要求所有的同學準備錯題集,特別是數學和英語,要隨時整理錯題,每天過一遍當天的錯題,每周集中過一次本周的錯題,這樣才能避免一錯再錯。

  有人說初中階段是孩子學習的"投胎期",初中基礎紮實了考上好的高中,上大學就沒問題了。所以親愛的同學們,請一定要聽清楚老師的每一個要求與建議,儘快適應初中的學習節奏。我們每個人要真正靜下心來,明確自己的奮鬥目標,制定可行的學習計劃,找准競爭對手並不斷地挑戰自我,即使身為燕雀我們也要立鴻鵠之志!作為教師,我們早已做好準備,為你們的成功,為你們的美好前程,全力以赴。尊敬的家長朋友們,請一定要儘快學會做初中生的家長,適應孩子的節奏,播撒希望,靜待花開。

  因為坦誠,所以拜託

  我們期待家長朋友與我們多溝通多交流,共同完成引導孩子、教育孩子的重任。在此,作為老師,我們要拜託您做到以下幾點:

  1. 初一的孩子心智還不夠成熟,一些孩子上課聽講的專註度以及專註的持久度還不夠。一些孩子在課前預習、及時訂正、鞏固錯題方面做得還不理想,遠遠不能達成自主學習、自我提升的目標。我們學校每個孩子都有"家校聯繫本",這是一個及時交換意見的平台,您的任務不僅僅是每天簽字。您一定要認真督促孩子、檢查孩子的作業,並且關注孩子一天在校的出色表現,了解他這一天最大的收穫是什麼,還有什麼沒有做到位。要了解他第二天的計劃,同時也要抽空寫上您對孩子的要求,對學校的建議。您的溫馨鼓勵與嚴格要求,都會讓孩子感到關懷。

  2.一定要保證孩子的身心健康。每天早上要準備好營養早餐,教育孩子不管多急,也要認真吃完早飯。晚上要督促孩子抓緊時間做事,保證充足的睡眠。

  3.關注孩子學習的過程而不僅是結果。結果必然重要,但是沒有好的過程就不可能有好的結果。平時不花時間,等到考試以分數算賬的方式對成績的提高沒有幫助。

  4.對於考試結果要跟孩子一起分析失分原因,而不是只記得分數。

  5.一些孩子互助學習的意識以及競爭意識不夠強,我們要一起告訴孩子們,合作意識與競爭意識都是一個人成功的關鍵。

  我很喜歡一段話"夢能到達的地方,總有一天腳步也能到達",那麼怎樣才能到達夢想中的聖地呢?我們海陵中學的生訓為"立志遠方、立根腳下",意在希望同學們既要抬頭看天、志存高遠,又要低頭走路、腳踏實地。

  最後我想對所有的同學說,學習是你們自己的事,父母老師的陪伴是上天給你的恩賜,要學會感恩,要以你的優秀作為回報。我想對家長朋友們說,習慣對孩子的成長很重要,好習慣是守出來的;恨鐵不成鋼很心酸,您要知道,鋼不是恨出來的而是煉出來的。一個人最大的成就是培養出優秀的孩子!在此,我以最誠摯的心,代表所有老師祝願在座的每個孩子都優秀!祝願每個家庭都幸福!謝謝大家!

  2015年9月20日



初一年級家長會教師代表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三個代表 做最好的家長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