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三嚴三實第二專題研討會黨組書記講話稿

三嚴三實第二專題研討會黨組書記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三嚴三實第二專題研討會黨組書記講話稿

  同志們:

  根據自治區黨委的統一部署和我委專題教育方案安排,就"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第二個專題"嚴以律己,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進行了研討。

  以上,聽了幾位班子成員和處長們的發言,感到,大家對《黨章》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嚴三實"重要論述的學習和理解的比較深刻,依據《黨章》,圍繞"嚴以律己",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進行深入的研討。大家對"嚴於律已"的認識比較深刻,能夠以一名共產黨員的身份把自己擺進去,談的很具體、很實在。

  為開展好這一專題的研討,在個人自學、支部集中學習的基礎上,中心組又原文學習了《黨章》,為大家更加深刻的理解把握黨章的主要內容,自覺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紮實開展好第二專題研討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實踐證明,我們的學習是有成效的。

  下面,結合大家的研討,我就"嚴以律己,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講三點意見。

  第一,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必須把遵守政治紀律和規矩擺在首位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強調指出,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紀律建設,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並且明確提出了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五個必須"要求,即: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維護黨的團結,堅持五湖四海,團結一切忠實於黨的同志;必須遵循組織程序,重大問題該請示的請示,該彙報的彙報,不允許超越權限辦事;必須服從組織決定,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不得違背組織決定;必須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不得默許他們利用特殊身份謀取非法利益。

  這"五個必須"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其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聽從黨中央指揮。也就是,只要是黨中央提倡的我們就要堅決響應,只要是黨中央決定的我們就要堅決照辦,只要是黨中央禁止的我們就必須堅決杜絕。這就是紀律、這就是規矩。

  那麼,我們如何才能做到遵守紀律、遵循規矩呢?我個人理解,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作為民族宗教工作部門的一員,遵守政治紀律、遵循政治規矩,就是要在思想和行動上,與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保持高度的一致,這也是一條"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大家總是講,民族、宗教、蒙古語文工作與其它部門的工作相比,有其特殊性。但在同黨中央、自治區黨委保持高度一致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沒有特殊,也不能有絲毫的含糊,不能各行其是,更不能講特殊、搞變通。必須樹立大局觀念和全局意識,要把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的決策部署,作為開展各項工作的前提,決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貫徹執行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上決不能"講條件、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服從黨的領導、執行組織的決定,是我們每一名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不可逾越的"底線"、是不能觸碰的"紅線",是真正帶電的"高壓線",每一名黨員領導幹部都必須要有清醒的認識。

  首先,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從遵守和維護《黨章》入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要牢固樹立《黨章》意識,真正把《黨章》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根本標準,作為指導黨的工作、黨內活動、黨的建設的根本依據,把《黨章》各項規定落實到行動上、落實到工作中。

  大家知道,《黨章》是我們黨的總章程,是黨最根本的規章和制度,也是規範每一個黨員言行的"總規矩".而"三嚴三實"是黨員幹部的"為政之道"和"行為準則",也是落實《黨章》要求的具體標準。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進一步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增強黨員幹部黨性觀念,是全面踐行"三嚴三實"的必由之路。我們之所以組織大家系統學習《黨章》,目的就是通過學習,全面了解和掌握《黨章》的具體內容,加深對《黨章》精神實質的理解和把握,提高黨員幹部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的意識,增強學習《黨章》、踐行"三嚴三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我們必須自覺把《黨章》作為根本的行為準則,用《黨章》規範自己的言行,把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落實到全部工作中去,不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要永葆政治本色,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能在政治方向上"出差錯"、"走偏路".其次,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就要從嚴執紀。"嚴以律己"是每一名黨員領導幹部的立身之本、為政之基,是永葆政治本色的內在保障。《黨章》規定了各級黨組織、黨員、幹部的基本行為規範,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體黨員必須遵循的總規矩。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我們必須自覺遵守《黨章》,時時刻刻用《黨章》規範自己的言行,用《黨章》這面"鏡子"照一照自己的思想,用《黨章》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行為,樹立紀律意識、嚴明政治規矩、把牢政治方向,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對黨忠誠。委黨組、機關黨委和各基層黨支部都要把嚴守紀律、嚴明規矩放到重要位置來抓,黨組織負責人要時時刻刻強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用《黨章》加強對黨員幹部的教育引導,以自身的表率作用,引領全機關營造守紀律、講規矩的氛圍。

  第二,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堅決糾正各種不守紀律、不講規矩的行為

  作為一個單位、一級組織、一個群體,如果沒有了紀律、缺少了規矩,就是"一盤散沙",就會"一事無成".我們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牢牢抓住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根弦不放鬆。如果我們把加強政治紀律、遵守政治規矩作為一個"口號"來喊,當成是"擺設"來看,久而久之,就會淡漠紀律意識,放鬆政治紀律,甚至違反政治紀律,破壞政治規矩,就會犯政治上的錯誤。

  嚴格遵守黨的紀律和規矩,是我們黨對黨員、幹部的一貫要求。在中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尖銳指出了不守紀律、不講規矩的種種表現:"搞團團伙伙、結黨營私、拉幫結派;亂評亂議,口無遮攔,甚至公然妄議中央;目無組織,自行其是,脫崗離崗不向組織彙報;個人重大問題不及時報告,對組織隱瞞實情;跑風漏氣、四處說情、亂打招呼,等等。其中有的問題已經到了十分嚴重的地步,成為黨的建設的一大憂患。我們必須正視這些問題,不能視而不見,更不能無動於衷。"總書記的講話,一針見血,點到了當前一些地方和單位不守紀律、不講規矩的"命脈".

  從我委機關來看,通過教育實踐活動,應該說"四風"問題得到了有效治理,整體面貌得到了有效改觀。這是主流,必須充分肯定。但也必須清醒地看到,"四風"問題還沒有徹底根除,"不嚴不實"的問題在有些黨員幹部中還不同程度的存在,有的甚至還很嚴重。

  前一段時間,機關黨委徵求了"不嚴不實"問題,我仔細梳理了一下,感到突出表現有以下4個方面:

  (一)學習氛圍不濃。有的同志學習緊迫感不強,面對當前知識的"保質期"越來越短,思想的"折舊率"越來越快,能力的"替換率"越來越高的實際,少數同志仍然習慣於"吃老本",不願學、不善學、不勤學、不深學、不真學,不善於學習研究新事物,不願意系統掌握新知識,面對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常態和我區民族宗教工作面臨的新形勢,一些幹部跟不上、不適應,甚至對新的工作任務"束手無策",對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提法"茫然無措",對如何貫徹自治區黨委民族工作會議精神、如何落實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決策部署"不知所措".

  我們如果不注重學習,不注重更新知識,不注重調查研究,不注重轉變觀念,就會導致"坐井觀天",對當前很多新情況、新任務、新事物就難以適應。在執行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委黨組的決策部署時,就難以創新思路,工作中就可能會眼高手低,拿不出管用的招數,缺少抓落實的辦法。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三嚴三實第二專題研討會黨組書記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研討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