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七年級第一次家長會教師代表發言稿

七年級第一次家長會教師代表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七年級第一次家長會教師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我自己並代表初一12班全體老師對能在百忙中光臨家長會的各位家長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為了這次家長會,我在10月1日國慶長假前已經通知學生們做好準備,一是為了向大家彙報一下一個多月來的工作;二是為了咱們能夠精誠合作,提幾個要求;三是為了進一步加強老師與家長、家長與家長、家長與學生之間的溝通,以便更好、更有針對性地對孩子進行教育,大家共同學習,互相交流,統一思想,形成教育合力,共同管理好學生,教育好學生,所以在今天這個雙休日,我組織召開這次家長會。如果因為家長會的召開,為您或您的家庭造成了不便,我在此鄭重道歉!今天的會議是關係到學生的問題,我們大家必須敞開心胸,因為這是來不得半點虛假的大事,必須實實在在,一會兒我說的話可能會不中聽,你多包涵,多擔待。在這裡做一個請求,不是要求,是請求。請您把您的手機調到震動或關機,我們的會議沒有機關單位那麼正式,但是您的手機或許會影響想關心自己孩子其他人。

  下面我說一下第一個問題:我對教育的一點感悟

  第一,我不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但是我堅信,九分耕耘,必有收穫!別人能做到的,我們不一定能做到,但我們不去做,就絕對做不到!第二,我時刻感覺到壓力很大,因為12班是一個70人的大班級,在座各位和各位的親人都在關注着我們的學生的成長,也在關注着我每天的工作,所以我經常會害怕因為自己一時疏忽而影響某個孩子的成長,從而辜負一個家庭對我的殷切期望;但反之,更多時我感到的是無窮的動力,因為在我的背後有70個家庭、很多的家長在支持我、鼓勵我,使我能夠忘掉工作中的疲憊,以更大的信心投入到引領學生的努力和奮鬥中。在這裡我要說,12班每一點的成績和進步都是和大家的支持密不可分的,12班以後的進步更加需要大家的支持、鼓勵、鞭策和批評。在這裡我先謝謝大家、謝謝您,尊敬的12班的每一位家長,因為我需要你的支持和理解,只有咱們擰成一股繩,才能心往一塊想,勁往一塊使,才能共同把咱的孩子托起來!

  下面我說一下第二個問題:前一段時間的工作回顧

  剛過去的9月,可以說是驚心動魄的一個月。為什麼這麼說呢?第一點,現在小學教育沒有任何壓力,學生只要別出事,就能順順利利的上初中,導致超過一半的學生渾身的毛病:打架鬥毆、牛氣衝天甚至和老師叫板,上課說話、打鬧、睡覺、轉筆、回頭,個別學生甚至不經老師同意在上課期間在班上亂串,或開門直接出入教室,連老師都不搭理,下課更是把教室和走廊當成了菜市場,吵鬧聲能把樓頂掀飛了,複習時間不完成作業、交白卷的達到三分之一左右,入學成績語文、數學兩科加起來不到40分的竟然達到18人,達到了觸目驚心的程度,這樣下去您的孩子怎麼能成才?說實話,我從來沒有教過總體成績這麼差的學生,雖然經過一個月的規範和教育有所好轉,但是距離我們大家希望看到的成效還是相差甚遠。就在昨天晚上,還有3名學生因為不睡覺,在宿舍瞎鬧被學校停宿,只能辦理臨時走讀。這成什麼樣子?有的學生更是屢教不改,幾乎每天都有違紀行為發生。第二點,學生年齡漸大,原來是小孩子,可是他聽話,現在各位家長有沒有漸漸感覺到,孩子的思想在發生變化,你的話他還能堅定不移的執行嗎?他現在和你還什麼話都說嗎?在你面前是乖乖寶,你不在身邊的時候,他的表現你知道嗎?所以,針對學生的自身特點,我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我必須告訴大家,要想讓學生走入正軌,能夠聽老師的話,把行為規範好了,把成績提上去,必須先要立威,否則他不會聽你的話,然後才是立恩,學生敬畏你,你再發自內心的對他好,他一定能學會感恩,只是一味的用情感去感化學生,他會認為是理所當然,因為無論我們如何努力的去付出感情,也沒有可能超過你們對孩子的愛。所以,只有先是嚴厲,然後再去感化,才能做到恩威並施,才能建設一個和諧、溫馨、班風正、學風濃的班級,老師們才能順利開展工作,才能真正地傳道授業解惑。為了儘可能的縮短這個過渡時間,我採取了一些極端措施,並連續開展了一個月的規範教育,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和做一個好學生的理念已經基本傳達到位,大部分學生對*中和*中教育有了一個基本的了解。經過一個月的教育,目前的12班班風較正,學習風氣逐漸好轉,紀律、衛生、宿舍管理等都在全年級名列前茅,這也是我感到欣慰的地方。我對學校規定的時間進行了適當修改,提出了自習課提前15分鐘上課,課前一分鐘的概念,這一點也請大家理解(進行適當講解)。

  下面我說一下第三個問題:我的育人觀念

  (1)教育的秘訣在於賞識、激勵、樂趣和恩威並施,千萬不要迷信孩子是小皇帝,不能是老虎的屁股摸不得,否則,過分的溺愛和袒護只能讓您的皇帝變成乞丐;

  (2)什麼是嚴?什麼是愛?嚴和愛的辯證關係是:放手不管,任其發展≠愛;片面關注≠愛;過分關注,事事包管≠愛;反過來,放手不管,任其發展=害;片面關注=害;過分關注,事事包管=害;

  (3)"金無赤金,人無完人",辯證的看待學生的錯誤;

  (4)沒有懲罰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更是畸形的教育;

  (5)優秀是什麼?優秀是一種好習慣;

  (6)溝通交流的兩大秘訣是平等和互相傾聽;

  (7)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也就是說,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各佔50%的份額,離開學校教育,你的孩子不能成才;離開家庭教育,你的孩子更不可能成才!

  下面我說一下第四個問題:共同分析、攜手面對當前階段學生管理中的幾大難題

  人沒有一出生就什麼都會的。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是大家教會了孩子吃飯、喝水、說話、和人交流、做事情等等,有的家長喜歡打麻將,孩子也就認識了麻將牌;有的家長愛罵街,學生在學校里就會口吐髒話;有的家長對錢不在乎,學生在學校里更是大手大腳等等。也許您會說,我沒有教他們這些呀,但是您自己發現不了嗎,您的孩子身上有很多你的影子。請記住,好習慣是跟着家長學的,不少壞習慣也是由於家長的疏忽形成的。孩子到了學校,在學校里有老師管理,可是他們仍然離不開家庭和社會,家長們的責任不是減輕了,是更重了。初中階段的孩子,越來越覺得自己長大了,越來越喜歡自己決定去幹什麼或是不幹什麼了。社會環境越來越複雜,有很多不好的東西,容易出現在孩子的周圍,網絡上黃賭毒,大街上的遊戲廳,都讓不少老師和家長傷透了腦筋。我們不是一次,從學生手裡收上來的手機,裡面有不少黃色電影,或是利用手機進行早戀,詞句讓人肉麻無比,不堪入目,或是用手機玩遊戲,一玩就是一夜,哪還有精神學習?各位家長,一方面要照顧好孩子的吃喝和健康,另一方面更要關注孩子的行為習慣、思想狀態和道德成長。我們在實際的學校管理中,經常深刻地感受到,有問題的學生,往往和家長忙於生活有關。家長很忙,以至於沒有時間去過問孩子的學習,沒有時間去學校了解孩子的言行,沒有時間和孩子坐下來交流。還有不少家長是在外工作,孩子跟着爺爺、奶奶,或姥姥、姥爺,但是他們往往是只會疼愛,想吃什麼就買什麼,實在不行就給錢了事,缺乏管教,也管教不了。這樣,孩子的教育就容易出現問題。這是說家庭教育的問題,算是第一個難題吧。

  我要說的第二個難題,就是教師要向家長學習。知子莫如父,知女莫如母。最了解孩子的是家長。家長要把對孩子的了解,及時通報給教師,加強和教師的溝通和聯繫,這樣我們的班級管理才能準確、及時、對症下藥。不少家長,孩子在這裡上了三年學,幾乎沒有到學校來過,偶爾來一次,不少是來給孩子送吃的東西,或者是學生在學校犯了錯誤,或者是參與了不應該參與的事情,被老師叫到學校。這就很不好了。現在的條件好了,絕大多數家長本身就在學校周圍,還是能夠抽出時間到學校來幾次的,實在忙,可以經常和老師打打電話,通報一下孩子的在家表現,了解一下孩子的在校表現。這樣,學校和家長,都能對孩子有很好的了解,了解了,才能做到對症下藥,才能更好地促進和引導孩子學習。有的家長迷信武力,有的家長迷信疼愛,都有不恰當的地方。舉例來說,不少家長家裡有生意,或者在常年外面做生意,或者在這樣那樣的部門和單位,家庭情況都不錯,孩子手裡的玩意也是越來越高級。這些高級玩意可能正好害了自己的孩子。對於孩子的管理,寬嚴都要有程度上的限制。該用什麼樣的方式,要根據孩子的情況,要由家長和教師雙方協商。既不激化學生和家長的矛盾,也不要激化學生和教師的矛盾。要雙方互相學習,共同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我要說的第三個難題,就是家長要做學校的朋友,做教師的朋友。多年來,我看到不少家長是很尊重我們教師的看法的,也看到有的家長對學校有天然的抵觸心理。有一個家長,孩子在學校里打了人,老師通知家長來學校,家長一進學校大門,就高聲叫嚷,說什麼孩子交給了學校,還要耽誤他的時間,結果問題沒有解決,還幾乎和學校管理人員打起來。這樣的態度,哪裡還談得上對孩子負責?你的孩子終究是你的,他的將來如何直接關係到你的家庭的興衰,你不自己負責誰能負責?我剛才講了,我們都是教育孩子的,請大家來學校,一定是有事情要商量。大家要理解我們,共同做好工作。說句實在話,也是大家都知道和理解的實在話,如果我們對你的孩子置之不理,什麼都是好,你挑理都沒法挑,三年後,考上考不上有我們什麼事呢?一句話,別人考上你的孩子考不上,能怨我們嗎?你能有別的話嗎?而我們接着教下一屆學生,還是拿這些工資,一分不少,但是你的孩子呢?還可以重來嗎?那可是你一個家庭的未來!所以,我們只能成為朋友,而且是必須成為朋友。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七年級第一次家長會教師代表發言稿 標籤:守住第一次 一年級 三個代表 做最好的家長 開學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