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2014年上期高三教學研討會發言稿

2014年上期高三教學研討會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2014年上期高三教學研討會發言稿

  下面我把2014屆高三備課組的做法總結一下:

  一、常規教學

  1、集體教研

  (1)堅持一課一研。首先,研究考綱,研究高考試題的特點,對高考試題進行縱向比,了解試題難度,對高考試題進行橫向比,尋找同一類型的試題共同特點及其中的變化,備課時涉及到知識講到什麼程度做到心中又數。其次,研究學生的學習特點,比如不同層次的班級在例題的選擇上應該有差異性,即使選擇相同的例題,對本部,可能只要提供解題思路,可是對分校則既要分析詳細,還要寫出規範的解題步驟。最後,老師們共同研討如何突出重點,突破和分解難點。

  (2)堅持課後反思。首先是自我反思。在一節課講完之後,把自己感覺出彩的地方加以記錄,不理想的地方加以修改和補充,為以後更加高效的課堂教學奠定基礎。其次是藉助他人反思自我。通過組內聽課,借他人之長補己之短,每一位老師可以不斷完善自己的教案和教學思路。

  (3)堅持數學輔導課統一練習。

  (4)開展形式多樣的教研活動。比如在集體教研時,我們曾經採用一位老師說課,其他老師評課的方式,效果還不錯。

  2、課堂教學:教無定法,學生只要喜歡,並且能有效提高成績就是好課堂,對教學方法用四個字總結:百花齊放。

  3、練習題

  (1)專項訓練,從入高三以來,曾經讓學生做過客觀題專項訓練,三角專項訓練,數列專項訓練,立體幾何專項訓練,通過這種方式,讓學生對模塊知識會有一個更加深的認識。

  (2)模擬訓練。專人負責,精心組卷。學生每一周統一練習一套模擬試題。

  4、作業批改與輔導答疑

  針對練習有四個環節

  (1)限時練。除了鞏固知識,還可讓學生摸索和掌握考試技巧,做題更加高效。

  (2)練必批。這樣可以發現學生學習中問題,以及老師在教中的問題。

  (3)學生訂正。給學生反思的機會和時間,才能讓學生更加牢固的掌握知識。我一直認為:訂正錯題是提高學習成績的有效途徑之一。

  (4)老師講評。共性問題課堂講,個別問題課下輔導。

  二、自主招生與競賽

  三、二輪複習

  1、心理疏導。在最後100多天,只要拼搏,成績還會有一個突破,老師有信心,也要讓學生充滿信心。對每一次大型考試之後勤奮努力成績不太理想的同學,多疏導,多鼓勵。

  2、繼續專項練習。

  個人力量很薄弱,集體力量大的多,省時省力見效快,大家工作樂呵呵!



2014年上期高三教學研討會發言稿 標籤:語文教學 研討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