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縣教育局副局長在2014年上期開學工作會上的講話

縣教育局副局長在2014年上期開學工作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縣教育局副局長在2014年上期開學工作會上的講話

  縣教育局副局長 王**

  (2014年2月11日)

  各位領導、各位校長、園長: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13年我縣基礎教育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成績,初高中教育教學綜合質量第一次榮獲市一等獎, 基礎教育工作獲市先進,高中指標生到校和城區分類划片招生政策促進了縣內校際間的均衡發展,“復興中華”讀書活動被評為全國先進集體,參加市級競技體育項目不斷增多、成績逐步提高,學生養成教育普遍引起了重視,大課間活動開展如火如荼。但是學校管理也存在不少問題:①學校精細化管理不到位,養成教育不深入,問題學生多;環境衛生差,蜘蛛網隨處可見;②師德教育有待加強,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現象嚴重;③應試教育根深蒂固,甚至對素質教育有抵觸心理,打時間戰、搞題海戰術。小科目課程課表上有安排,卻沒有按課表上課;④功能室管理不規範、沒有專賬和借用記錄,體育器材存放混亂,圖書、音樂、實驗器材使用不經常;⑤村小管理不到位;⑥農村幼兒園管理不規範,存在很多安全隱患。為了進一步促進新的一年裡基礎教育健康、有序發展,在這裡我強調4點。

  一、狠抓安全不放鬆

  上學期,我們組織專人開展了學校安全衛生專項檢查,發現很多學校門衛管理鬆散、缺課登記制度不嚴格、食堂操作不規範,萬水中學食物中毒事件更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出安全事故不只是批評教育的問題,相關責任人是要問責和工資掛鈎的。為了提升安全工作責任感,去年的安全先進單位評比,局裡對出現死亡(因病的除外)和食堂沒有評星的學校實行了一票否決。希望在新的學期各校要提高警惕,確保校園安全。一是要加強師生安全教育。要經常性開展教師安全培訓,提升教師應急救援、安全隱患識別、消防隱患識別處置和醫療保健知識能力。同時,要經常性地利用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對學生進行防溺水、傳染病、交通、消防、防詐騙等教育,並作好記錄。二是要加強學校衛生工作。各學校要按照要求開好健康課,增強學生的衛生意識。幼兒園和低年級學生要抓好晨午檢工作,一旦發現患病學生必須及時通知家長送醫,防止病情加重或大面積傳染。當前禽流感形勢嚴峻,一定要抓好預防和宣傳工作,每天堅持晨午檢,近期食堂不要採購禽類食品。三是要加強食堂和小賣部管理。重點要加強食堂從業人員的培訓,食堂盈利不能發福利,要用於改善食堂條件,搞好食堂環境衛生,嚴格執行食堂採購、出庫、留樣、嘗檢、消毒等程序,尤其是村級小學學生食堂盡量不要煮菜,切實做好學校小賣部管理,辦好相關證件,學校要對小賣部進行監管,嚴禁學校售賣“三無”產品,確保不發生食品安全事故。

  二、力推課改促質量

  去年秋季,全市課改推進暨階段性成果展示會在我縣召開,這既是對我縣的一種肯定,更是一種鞭策。雖然我們這幾年質量在提升,尤其是我縣二中、三中、一小、五小、雙溪貝溪、楚江中學幾個點經過打造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是相當一部分校長、老師對課改的理解不透徹,課改工作推進的力度不大。部分鄉鎮學校學生的及格率10%都不到。目前真正在探索課改的只有一中、一完小、接龍、雙溪等少數幾所學校。為了將這項工作落到實處,在這裡我作六點要求。一是本期我們將進一步完善實施方案和考評機制,進行再動員。所有中小學都要成立課改研究小組,加大教師培訓力度,開展課改探索,制定符合本校實際的方案,先試點后推廣,做到循序漸進,本期教研室要對每所初中、中心小學進行2-3節課改課精心指導。二是要克服困難按照要求開齊開足課程。去年年終督查,我們發現有些學校音體美勞和英語、科學、健康、地方課程沒有開,有些開了也是停留在紙面上。課程都開不齊,還談什麼課改。因此,希望各校本期在開課上要動點腦筋,完全小學以上的學校必須要交叉安課(也就是本班語數老師只能上其它班級的小科目課程),學校還要建立獎懲和督查制度,免得有些老師挪用小科目上語數課程。本期基教、督導將對中心小學、初中和縣直學校進行不定期的開課情況督查和音體美課程的不定期抽考。小學期末質量監測要考語文、數學、英語、科學、思品,所有科目計入各校的總成績。三是要進一步完善質量考評機制。近兩年我們對學校質量的考評綜合了參考率、合格率、升學率等,縣裡的質量方案進行了修改完善,希望各校也要完善,確保其具有科學性、操作性和激勵性。四是要重抓初高中學考質量。初中這一塊我們啟動較早,去年11月我們下到各校召開了座談會,效果很好。局裡還下發了初三工作實施方案,大部分初中都予以了響應,制定了本校的方案。本期開學后,我們還將召開一次動員會,教研室要下到各校進行視導,請各校按教研室安排的時間表把它安排好。各校要力爭中考7A率、一次性合格率在去年的基礎上有較大的跨越。高二學考也是一樣,希望一中繼續傳承以往的經驗,二中繼續加大推動力度,確保一次性合格率穩中有進。教育局將分別到一中、二中召開高二學業水平考試動員大會。五是繼續做好教學質量監測,提高教育質量監測應用力度,本期開學后第二周我將帶領基教、督導、教研室的對上期質量監測小學倒數1-5名的學校,初中倒數1-3名的學校一所一所地進行全面剖析。繼續做好教師教育質量檔案,將教師教育質量與評先評優、績效工資、教師特殊津補貼、職稱評聘等掛鈎。六是繼續深入開展大課間活動。本期除了三完小本部因場地狹小不宜開展大規模體育活動外,其他沒有開展大課間的學校都要動起來,學生多的學校低年級在室內活動,比較成熟的學校要從深度和難度方面挖掘特色,鄉鎮學校要向村級完小和大一點的村小延伸,並且一定要教師全員參與,師生共同運動。

  三、加大力度強管理

  我們一直在反思,現在的課改推不下去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於學校基礎管理不規範。目前,學校制度不健全、環境衛生較差、教師積極性不高等問題存在於我們相當一部分學校,村級小學管理更是不堪入目。農村公辦幼兒園成了賺錢的工具,管理混亂,教玩具閑置,“小學化”相當嚴重,安全隱患突出。基於此,我們在管理上要從以下五點入手。一是要認真學習和貫徹市裡出台的管理及教學兩個常規,做到各項工作有章可循。縣教育局上半年要對兩個常規落實情況進行一次全面督查。二是要注重細節,實行精細化管理。很多學校管理粗放,各項工作只有大概的要求,沒有具體的實施和考核細則。其實,縣教育局每年年終目標管理考核裡面的要求不止是用來打分的,那裡已經告訴我們學校工作應該怎樣開展。希望各校對照裡面的內容把每一項工作從開學第一天開始做細做實。三是要創新形式,加強學校德育工作。要加大師德教育和考核力度,努力提升教師的責任感和愛心,徹底根除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的現象。要繼續加強養成教育,進一步完善制度、出台方案,狠抓學生的行為習慣及禮儀教育,要充分利用家長學校加強家校溝通,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四是要規範辦學行為,樹立教育權威。要正確處理好時間和考試分數的關係。今年,城區各學校要加大力度治理有償家教家養,嚴禁有償補課、擅自組織學生征訂教輔資料等現象的發生。城區招生在這裡先吹吹風,今年繼續實行分類划片招生政策,按照國家規定,城區初中我們將嚴格控制招收寄宿制學生。去年我們對違規的3所學校從學籍和公用經費上進行了處罰,今年措施將會更加嚴格。希望城區中小學校長們不要自以為是,要樹立大局意識,時刻想到解決城鎮人員子弟入學和促進城鄉、校際均衡發展和社會公平這一大局。五是要加強村小的管理。村小一直是我們管理上的一個短板,大部分村級小學由於多種原因管理糟糕。希望我們的中心小學校長認真組織學習賀縣長去年批示的那幾篇文章,克服埋怨、怠工思想。為轉變村小校長觀念,今年上半年我們要對全縣所有村級小學校長進行一次集中培訓,目的就是希望大家利用現有條件,克服重重困難將我們的村小條件改善好、把管理抓上來。六是要規範農村公辦幼兒園管理。上個學期,我們對全縣所有農村公辦幼兒園進行了一次檢查,發現很多問題。大部分學校把幼兒園當成了賺錢的工具,有些鄉鎮怕麻煩、怕貼錢甩手不管,國家所配設施設備沒有入賬、使用率不高,且損壞嚴重,班額普遍較大,“小學化”現象相當嚴重,大部分幼兒教師不會備課也沒有備課。各小學、幼兒園要廣泛向社會、家長宣傳3-5歲指南,努力糾正“小學化”。努力動員3-5歲幼兒入園,切實提高普及率。局裡出台了農村公辦幼兒園管理辦法,請各地要不斷規範辦園行為,提高教玩具使用率和保教水平,鑒於幼兒園年齡小、自我保護能力差、抵抗能力差等特點,教師要多關心幼兒,做好晨午檢工作,防止各種傳染病。各校要將學前入園人數統計精確。

  四、集中精力保開學

  開學工作時間緊、事務多,為了確保規範、有序特作以下要求。一是規範開學流程。今年春季開學時間為2月16日(正月十七),2月11日召開校長會,2月13日(正月十四)之前各校召開校委會,2月15日(正月十六)召開教師大會,學生2月16日(正月十七)報到註冊,2月17日(正月十八)正式上課。各校要提前謀划好開學工作,並將局會議精神傳達到每一位教職工。由於處於正月里,節日氣氛濃厚,一旦開起學就不要隨意離校和停課,從開學就要養成規範教學秩序不拖拉的良好習慣,確保工作的延續性。二是要發動師生搞好校園環境衛生,村小學生少的要老師親自動手,並利用打字幕、貼標語、出專刊等形式營造濃郁的開學氛圍。三是春季南下打工的學生不少,去年放假前我們已經在通知里作了要求,各校要儘快聯合鄉鎮政府大力開展勸學,以政府名義下發勸學通知書,抓好控流保學工作,確保不流失一名學生。四是要對照開學工作檢查提綱,制定好學校及各部門計劃,確保各項工作儘快步入正軌。要充分做好市、縣開學工作迎檢準備工作。今年市裡開學檢查不再指定,抽到哪所學校就哪所,希望大家重視。五是開學前要開展一次安全隱患大排查整改,開學后要進行一次以交通、傳染病防治、防溺水等為主要內容的安全集中教育宣傳;六是規範學籍管理。嚴格按照要求規範操作,督促教務處如實搞好開學統計、造好各類名冊、辦好異動手續,嚴禁留級。上半年不準接收插班生,屬於工作調動或務工返鄉轉入回戶口所在地就讀的學生尤其是參加畢業考試的學生要向基教股提出申請,經審核證件後方可到學校辦理手續,學校不得擅自接受異動學生。七是規範學平險投保。按照市裡要求,已經參保農村合作醫療的學生不能再購買城鎮醫保,做好學平險的宣傳發動,及時辦理校方責任險。八是規範教材、教輔征訂和發放。上學期對教材進行了規範,各校都很配合。本期教材教育局同樣根據學籍系統人數進行了征訂,因人數變動有欠缺的報基教股審批後補發,有剩餘的一周內退還新華書店,教輔資料征訂的原則是:堅持自願、一科一輔、無償代購。一科一輔以外的資料學校和老師一律不準參與代購和收款,更不得強制訂購,學生若有需要的由學生或家長向書店購買。九是做好各類資料上交。各學校學期工作計劃、開學情況統計表、學前教育統計表、安全隱患排查整改表、殘疾兒童統計表如實填寫後於開學10天內將紙質文檔交基教股,表格從公共郵lwxjjg@下載。

  同志們,基礎教育管理和開學工作任務艱巨、事務繁雜,請大家靜下心來認真研究、周密部署,確保新的一年又新的突破。拜託大家!



縣教育局副局長在2014年上期開學工作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開學第一課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奧巴馬開學演講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