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單元整理課專題教學研討會上的發言

單元整理課專題教學研討會上的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讓學生有思想地學習·有體驗地收穫·有情趣地成長

  --單元整理課專題教學研討會上的發言

  滄州市教育局教科所 張東興

  在新華區實驗小學舉辦的本次活動是教育部“十一五”規劃課題研究的組成部分。該項課題研究2011年11月份啟動;2012年在閱讀教學評價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小學語文閱讀教學課堂評價標準》已經基本成熟,並再逐漸推廣;2013年研究的重點放在“口語交際”和“書面表達”方面;同時,單元整理課、特色作業、教學質量測評考試改革等方面都在積極推動。

  本次活動其實是一個系列的研究活動,先期已經進行了一輪,選出了低、中、高年級組各兩節課進行同課異構,由研究團隊集體研究,本次展示的就是研究后的成果。通過聽課和觀摩課後研討,有兩點非常突出的印象:

  第一點:一項課題成為“抓手”,凝聚了區、學校、骨幹教師乃至更多老師。

  做課題研究是在做實事,做實事的過程凝聚了團隊精神,這是特別重要的。我們看到,一批教師快速地成長起來,這是新華區在實施了“三名工程(名校、名師、名生)”后的一個非常顯著的效果。我們還看到,每個學校都有了自己的骨幹教師團隊,或者是名師工作室,教師聯盟,呈現出很好的發展態勢,而且,課題研究也好,教師團隊建設也好,都納入了特色校園文化建設的過程中。

  第二點:一系列研究成果得以催生,低、中、高年級共六節課,六位老師,人人有特色,課課有成果,而且逐漸形成系列。

  通過本次研討活動,我總結了關於單元整理課研究的幾項主要的成果,希望引起大家的關注,並在區域內推廣和借鑒。

  一、以“綜合性學習活動”為主要呈現方式的單元整理課基本模式已經初步形成。

  1.單元主題突出而鮮明。有五節課都是以教材中的“單元主題”為主題的,另一節課“單元思維導圖”其實也是一個主題,但是卻不同於教材中的“單元主題”。

  2.“活動”和“體驗”成了主要學習的方式,語文教學已經在開始突破“課”的形式上的束縛。

  3.板塊模式結構發揮着比較重要的作用。這是因為《語文課程標準》中的教學內容和目標就是按照條塊來呈現的。

  二、高質量地體現了主題單元為基本構成的語文教材的編排特點和優勢,並且有了創造性地開發,是對開放而有活力的教材的有益補充。

  目前的語文教材大都是由單元構成的,都有單元主題。也就是說,語文學習的內容基本上是文選式的課文閱讀和綜合性學習之類的內容構成。

  以往,人們往往忽視對“綜合性學習”的研究,教學質量的評價研究也相對滯后。現在還是沿襲期中考試、期末考試這種“秋後算賬”式的評價方式,缺少了過程性、形成性的評價。這正是單元整理課所要承擔的。

  1.單元主題得到了強化。通過單元整理課,原來一根根的手指攥成了“拳頭”。這個拳頭有了更強的衝擊力。單元主題也不再是原來的貼標籤,而是更加內化了,更加觸動學生的心靈了。

  2.教學評價不再是教學內容的簡單再現,而是邊複習,邊鞏固,總結方法,發現規律,從“單項”到“綜合”,在原來的基礎上有所提升。

  3.對教材內容進行了補充和完善。這樣就使語文教學從封閉走向了開放。如,課堂上的兒歌、漫畫、動畫片、跳皮筋、編花籃、自編童話等等。

  4.使教材和教學從原來的字詞句段篇,課內外閱讀、口語交際、寫話習作等條塊分割,變得更加整合,而且有的整合得還非常不錯。

  5.教學內容上,還有一個可喜的變化,不但強調了單元主題,我們平時所說的“人文性”,還顯現出來“文化味”。例如“最美課文人物的評選活動”。

  三、單元整理課的研究讓我們對“學習”的認識更加全面,“學習的過程”更加完善,“學習的內涵”更加豐盈。

  1.三維目標得到了全面的貫徹,尤其是“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得到了落實。

  2.學習從“單項”的學習到綜合性很強的學習。

  3.“評價--反饋--矯正--補償”的完整教學過程使提高質量成為可能。

  4.以前的“教學過程”與“評價過程”分離,現在變成了:整理的過程既是評價的過程,也是學習的過程。

  5.《學畫思維導圖》這一課,是學習方法指導專題課,它不光是教學習的方法,更是在教思想的方法,教思維方式,這將會使孩子們受益終身。

  四、圍繞着單元整理課這樣一個教學中的實際問題,採取同課異構的研究方式,經過了磨課的過程,這體現了校本研修和區域研修的魅力,也使語文教學得到了創新。

  1.形式上體現了多樣化和豐富性。

  2.有了基本模式但是又不會陷入模式化的局面。

  3.內容上既依據教材又適當整合,有所補充。

  4.課型上既有活動課,也有專題課。

  五、單元整理課研究需要注意的問題

  1.通過透視這幾節課(包括“單元思維導圖”)應該將單元整理課從“課“的意義上打破,向學生的“成長記錄”方向發展,向班級文化和校園文化方向發展。

  2.目前的單元整理課從原來的“分”走向了“整合”,都是“大”而“全”的思路發展,還應該反向思維,向“分化”“分散”的思路發展,將單元整理課適當分解成幾個小的版塊,整合口語交際課和書面表達課,避免造成“壓縮餅乾”式的畸形語文課的出現。

  這不是在反覆,不是回到原點,而是在提升。

  3.順勢研究期中綜合複習課、期末綜合複習課、學年末綜合複習課,小學結業畢業複習課的上法。

  2014年年底,將舉辦第五屆滄州市小學語文教師論壇活動,屆時,新華區要提供兩節課例,期中一節為單元整理課,一節為期中或期末綜合複習課,且兩節課要用不同的形式呈現。

  本次活動結束后,請新華區教研室將單元整理課前期研究成果加以總結,寫成約4000字的論文,推薦發表。

  --2014年1月20日根據1月3日活動時的發言整理



單元整理課專題教學研討會上的發言 標籤:語文教學 研討課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