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研討會發言稿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研討會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研討會發言稿

  "嚴以律己"是"嚴以修身"具體檢驗,是"嚴以用權"根本保障,關乎黨員領導幹部作風,關乎政治生態、發展大局和百姓福祉。黨員領導幹部,要把嚴以律己作為終身必修課,以律己把牢思想行動"總開關",靠律己端正幹事創業"風向標".

  下面,結合自己的學習和感悟,就"嚴以律己"談幾點認識和體會。

  嚴以律己就是要增強自我認知意識。自我認知即自己對自己的認識,是對自己身心活動的覺察,具體包括認識自己的心理特徵、生理狀況以及自己與他人的關係等。希臘德爾菲神廟刻着一句箴言,認識你自己。老子《道德經》中講,知人者智也,自知者明也。意思就是能透徹了解別人行為的人是聰明的,能正確認識自身長短優劣的人是明智的。儒家思想中有個重要概念,就是格物致知,這源自於《禮記·大學》八目——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用"格物致知"統領"八目",就是要人們推究事物的原理法則進而總結為理性知識,也就是強調要正確認知事物。佛陀有句著名的話,我已經不再被別人所控制,我已經不再是個奴隸,我是自己的主人。因此,自我意識非常重要。只有清醒地認識自我,認知自我,才能正確地把握自己,客觀評價自己,嚴格管理自己,嚴格約束自己。黨員領導幹部嚴以律己,就是要對自己有一個全面客觀辯證的認識,正確看待自己長處和成績,正確對待自己缺點和不足,少一些自滿、多一份自省,少一些懈怠、多一份幹勁,少一些偏激、多一份理智,不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嚴以律己就是要嚴守紀律規矩。欲知平直,則必準繩;欲知方圓,則必規矩。黨的紀律規矩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範和規則。習近平總書記講,黨的紀律和規矩是有機統一的,黨章是黨的總章程,也是總規矩,紀律是成文的、剛性的規矩,國家法律也是規矩,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也是重要的規矩。這些紀律和規矩,第一位的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它是全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行動方面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是黨員幹部做人、幹事、用權的重要遵循,是不可逾越的紅線。如果黨員領導幹部把黨的紀律和規矩當擺設,就會形成"破窗效應",黨就會淪為自行其是的"私人俱樂部".中紀委對江蘇省委原常委、秘書長趙少麟審查結果中有這樣一句話,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和組織紀律,指的是趙少麟在黨內搞團團伙伙、拉攏腐蝕領導幹部、公開散布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相違背的言論、利用職權干擾、妨礙組織對其子審查等。黨員領導幹部嚴以律己,就是要嚴守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和組織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財經紀律,按制度辦事,按規矩辦事,按程序辦事,切實把黨的紀律和規矩立起來嚴起來。

  嚴以律己就是要守住做人做事做官底線。孔子講,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小人亦有所為,亦有所不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牢固樹立底線意識,任何時候都要嚴格堅守做人做事做官的底線。總書記的要求和儒家思想是高度契合的,告訴我們做人要有底線,做事要有底線,做官更要有底線。一個沒有底線的黨員領導幹部,必將放鬆自我約束,在信念上動搖根基,在思想上無所顧忌,在行動上膽大妄為,甚至無所不為,讓人生迷失方向,就會在錯誤的道路上愈走愈遠。黨員領導幹部嚴以律己,就是要嚴守政治底線。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時刻保持政治清醒,堅決與各種錯誤思潮和歪風邪氣作鬥爭,不該說的不說,不該做的不做,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嚴守道德底線。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做人要有德性,做官要有官德,要能明辨善與惡、是與非、對與錯,時刻慎獨慎微、慎始慎初,注重人格修養,鍛造美好心靈,養成高尚品德。嚴守生活底線。始終保持勤儉節約、艱苦樸素的優良傳統和生活作風,節慾戒貪,修身養性,自覺凈化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嚴把情趣愛好關,自覺遠離庸俗、低俗、媚俗,努力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嚴以律己就是要始終心存敬畏。"敬畏"一詞包含兩個方面意義,一是尊敬,二是畏懼,敬而生畏,畏而懷敬。孔子說過,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言。明代方孝孺認為,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規,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領導幹部心存敬畏。黨員領導幹部嚴以律己,就是有"慎獨"的修養,要始終敬畏人民。堅持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意願,代表人民利益,急群眾所急,解群眾所難,始終帶着責任、帶着使命、帶着感情為人民群眾辦好事、做實事、解難事。要始終敬畏權力。堅持用清正廉潔的官德約束手中權力,自覺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主動接受組織監督、媒體監督、群眾監督和社會監督,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知恩、知止、知恥、知足,強心智、明心燈,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要始終敬畏法紀。牢固樹立正確的法紀觀,時刻緊繃法紀這根弦,學習法紀、尊重法紀、敬畏法紀,不能有任何超越法紀、規避法紀、違反法紀的僥倖心理,做到"思"而出乎理智、"做"而有所顧忌、"行"而不忘法紀。

  嚴以律己就是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習近平總書記講,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家風好,子女教育得好,社會風氣好才有基礎。從眾多優秀的黨員幹部身上可以發現,但凡有廉潔作風的,大都有着優良的家風。毛主席有著名的"三原則":戀親不為親徇私,念舊不為舊謀利,濟親不為親撐腰。周恩來總理專門制定《十條家規》。如果家風不正,必將導致作風不正、政風不正,從而貽誤黨的事業。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受賄的大多資金與其子劉德成有關,他在法庭上痛哭流涕地說,因為我的過錯把孩子也毀了,讓他走上歧途,我對他犯的錯誤,養不教,父之過,對他的犯罪我應該負全部和根本的責任。還有蘇榮,自己在前台當官,妻子在身後收錢,當"二號首長".這些腐敗案件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家風不正,管教不嚴,形成父子上陣、夫妻聯手、兄弟串通的"家族式"腐敗。黨員領導幹部嚴以律己,就是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嚴管家屬和子女,教育他們誠實做人、規矩做事,以良好的家風帶黨風、促政風、正民風。

  嚴以律己就是要堅持依法辦事。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韓非子》中講,法不阿貴,繩不繞曲。刑過不避大臣,賞善不遺匹夫。意思是說,法不偏袒權貴,法不屈從邪惡。懲罰過錯不可迴避權貴大臣,獎賞善行不可遺漏普通百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幹部法治觀念如何,能不能堅持依法辦事,對全社會具有重要的示範作用。領導幹部是推行法治的"關鍵少數".如果把自己凌駕於法律之上,沒有把自身行為規範在法治許可範圍之內,那麼,其他社會成員也會去效仿。黨員領導幹部嚴以律己,就是要心中高懸法律明鏡,手中緊握法律戒尺,嚴格按照"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要求,依法用權、依法行政、依法辦事,自覺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法治手段作決策、干工作、辦事情,決不能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研討會發言稿 標籤:研討課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