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2010年春季城市教學研討會聽課體會

2010年春季城市教學研討會聽課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以生為本,關注發展——一節好課的生成

  ——“2010年春季寧滬杭榕珠五城市教學研討會”聽課體會

  唐娟  2010.4.27

  感謝學校讓我有機會參加了“2010年春季寧滬杭榕珠五城市教學研討會”的聽課活動,在這些優秀教師的課堂上,讓我不僅明白了一節好課是怎樣生成的,還讓我看到了優秀的教師的風采,更讓我明白了自己應該怎樣進行努力。在這次的活動中,我聽了四節課,分別是南京市三條巷小學袁萌萌老師的《我和祖父的園子》,福建師範大學附屬小學高嵐老師的《棉花姑娘》,上海市蕃瓜弄小學唐蕾老師的《喜鵲》,杭州市西湖小學教育集團周巧梅老師的《自己的花市讓別人看的》。這四節課都是精彩紛呈,讓我受益頗深。我下面主要談一談我對《喜鵲》這一節課的感受。

  這一節課是一節二年級的注音課文的第二課時的學習。這一節課中教師注重學生朗讀的訓練。教師在課堂的開始就為學生創設了一個輕鬆自然地環境激發學生的朗讀興趣,讓學生讀出了“喜鵲枝頭叫,家有喜事到。”的意境,但是這時候學生並不真正的了解其中的意思,教師通過朗讀使學生能全身心地融入到教學的情景中,喚起他們內心的學習願望,在教學中教師通過讓學生初讀感知、細讀理解、美讀品悟,來實現情有所感,理有所謂。朗讀中教師注重讓學生讀出意境、讀出味道、讀出情,這樣加深了學生對文章的理解,培養了學生對語言敏銳的感受力。

  2、教師在教學上關注學生的表達。教師在課堂上創設了大自然中群鳥鳴叫的情景,設置了喜鵲的叫聲,讓學生想象喜鵲在說些什麼的環節,這樣的環節,激發了學生表達的慾望,讓學生想想、想說,引導了學生積極地參與,學生通過了自己仔細的觀察,展開了豐富的想象,用自己充滿童趣的話語激活了自己的思維,激活了課堂。其次,教師教學中緊扣“輕盈優美”這一重點的詞語,將文本語言抓化成生動而立體的喜鵲形象,幫助學生對關鍵詞的句產生真切的體會,引導學生運用文本詞彙轉變人稱,再現了喜鵲的形象,培養了學生的表達能力。



2010年春季城市教學研討會聽課體會 標籤:平安城市 100個品德故事 語文教學 研討課 聽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