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2014年中考研討會發言稿

2014年中考研討會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的中考總複習——2014年中考研討會發言稿

  各位同事:

  大家好!非常感謝蔣老師給我這個與大家面對面交流學習的機會。我是豐田初中曾裕福,近年一直在教學第一線。09、10年中考成績在公辦學校河南片第一名,11、12年中考成績全縣公辦學校第二名。曾指導學生在全國初中物理大賽獲得國家三等獎、省一等獎、省二等獎。在11年縣教學大賽中取得一等獎,12年獲縣第五批物理學科帶頭人稱號。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我的關心和幫助,特別要感謝蔣老師一直對我的關心和栽培。

  眾所周知,農村學校生源差,底子薄,要搞好成績,需要花費更多的精力與創造力。下面我就近些年我的一些做法與體會與大家交流,不足之處希望大家批評指正。

  一、目標

  1、學校的目標

  有句話說,大海航行靠舵手。一個學校的考核導向對老師的工作影響是很大的。我們學校對老師的考核就是模仿現下的教育政策“一考定終身”的模式,即“以中考論英雄”。平時的期中、期末考試不作為考核成績。教學本就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我們這些老師平時教得就很輕鬆,根本不用為每次月考考差了,又要挨批扣錢了而擔心。對於教學常規,因為初三下學期主要是總複習,我們學校檢查教案就以資料為準,使得我們得以全力以赴處理資料,而不會出現一邊做資料,一邊做教案的情形。學校的一切工作也是以教學為重。比如我們的每周例會,基本上就是第一節自習課就要結束,萬一結束不了,那打了第一節下課鈴的時候第二節有課初三的老師可以先行離開。每次考完后的質量分析會也一樣,目標明確時間短。如這次月考的分析會,內容就是1、如何抓前60名,2、有什麼困難和建議,3、今後的工作重點及複習計劃。每個老師發言三分鐘,會議開了50分鐘,還挨領導的批評說太長了。

  2、老師的目標

  而作為一名老師,自己心裡的目標更重要。其中第一個是,進度的把握,我們從初二一接手學生開始,一切的教學活動都以中考為目標,因此我們順從學生的認知規律制定出初二重基礎培興趣,初三趕進度迎中考。平時該循循善誘就循循善誘,該培養興趣就培養興趣,該搶進度就搶進度,基本不因各種各樣的考試影響自己的進度。我們一上初三就已計劃把初三全年內容學完,以便下學期能全力應付中考。更重要的一個目標是,我們要把學生培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我們在教學中,特別注重培養學生能力和關注學生心理的發展。解題注重方法,實驗注重思路與動手操作,特別注重根據學生心理的發展變化給予正確的引導。如找其談心,讀一些能深入他們內心的文章,結合物理原理總結一些通俗易懂的生活道理,甚至為他們寫一些文章。事實證明,這樣的教學看似偏離了物理的主題,實則是加深了學生對物理的認識,促進了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

  3、學生的目標

  學生是成長中的人,做事容易缺乏條理,容易犯二。我們在教學中,特別注重學生目標的明確。讓學生時刻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知道自己現在做的事在所有事情中的地位與作用。同時幫學生明確目前學習目標,學生上了初三對分數有種又愛又恨的矛盾心理,但經過春季分流,留下的學生都對中考抱有一定自己的目標與憧憬。我們在鼓勵學生過程中,要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幫他們明確自己的目標。我較常用的方法就是找學生談心啦,讓學生寫一些心得體會啦等等。

  二、措施

  1、讓學生動起來

  我複習時經常對學生說:如果複習累死了老師,那就死有餘辜;如果複習累死了學生,那就說明複習有了效果。參加中考的是學生,因此,需要複習的也是學生,作為老師,我們真的不該太把自己當一回事,操了不該操的心,就算累死了,也沒功勞。所以,我覺得複習的關鍵首先就是要讓複習的主體學生動起來,老師解放出來。而具體的措施,我們是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的。

  首先從學生心理入手,幫他們打開心結,解決心理的問題。咱不是心理學家,所以一個班幾十號人的心理要全摸透,咱做不到。我說的是對於班上一些比較明顯的有厭學情緒的,或是有難言之隱的,甚至有戀愛傾向的,發展到影響複習了。我們就不能袖手旁觀,不能什麼都指望班主任去解決。記得有一年,班上有幾個傢伙玩物喪志,天天打籃球,複習資料做得一塌糊塗。我呢,年輕氣盛,一周繳了他們三個籃球。結果,他們對物理的態度一下子變得非常惡劣,作業不做,上課不聽,見了面連個招乎也不打。後來經過不斷的努力,終於讓他們調整了心態。當然,失敗的經歷也有,記得有一次因為學生戀愛找他談心,結果談不到一塊,他當我面就往外走。我當時的心裡那個難過啊,可後來一想,乾脆放一放吧。結果一放就放到中考,中考物理考了個90分,進了於都中學。

  現在的學生知識面非常狹窄,上課的時候提到一些日常問題都是一問三不知,有時候談到一些我們小時候非常常見的東西,對他們來說,卻是異常新奇。針對這個現象,我常常結合時事和生活給學生們加加餐,如我國航母剛被暴光的時候,我就從網上找了一些相關的資料,念給學生看。然後還引申到新事物,空天母艦。學生們都異常興奮。在講到機械能的時候,我想到小的時候用膠捲的軸做過的皮筋小車,就讓學生用易拉罐做,學生在玩的同時掌握了物理原理,都學得很開心。

  2、資料的準備

  學生動起來后,要讓學生向著我們的目標前進,我們的引導很重要。在複習的過程中,我的方法比較簡單,就是練,講,訂正。因此,資料的準備就非常重要。我的想法是,一切活動都讓學生參與。我們學校的總複習,一直採用剪刀加漿糊的剪切模式。我們把知識點全部打印成填空形式,讓學生翻書填寫。既達到了學生翻書複習的目的,又解決了學生花費大量時間抄知識點而又沒時間理解的問題。練習題我們一般從好幾本資料裡面選,不求多,只求精。但總體來說,我還是覺得我們做的資料比買的要更粗糙。

  在第一輪複習前,我在網上下了個初中所有物理知識的順口溜,改編成填空的形式,讓學生填寫,幫助學生總覽初中物理知識內容,希望學生複習前知道我們要複習什麼。在複習中途,每個星期我都會明確這個星期我們要複習到哪兒,讓學生心中有數。每個版塊複習前我都會提醒學生,又進入新版塊了,對大家來說又是一個新的開始,提醒學生把握機會。以前我們的複習基本上就是第一輪複習完了就考完了。今年我打算把第一輪複習在五月上旬就結束,然後進入第二輪。在第二輪複習中以考卷的題型分填空,選擇,計算,實驗,探究五個專題。將版塊專題G入到填空和選擇專題中。第一次這麼做,所以經驗尚待積累。

  3、狠抓學生的落實

  怎樣才能讓學生按我們設定好的路線前進呢,我覺得不斷地檢查是關鍵。說實話,我這人改題特別慢,而平時的事又多。因此平時的作業我經常沒時間改。進入總複習以後,複習資料經常沒時間改。但是我會檢查,上課的時候,邊講解,我就邊在下面瞄,看看學生完成的情況。如果有學生沒做,或是沒做完,我處理的方法也不盡相同。對於成績較好的學生,我會直接撕掉他沒做的這一張資料。對於成績一般的學生,我會課後找他談心,然後接連幾天突擊面批面改這個學生的資料。對於成績較差的學生,我一般先談心,要求他做,他只要做一次,我就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表揚一次,慢慢地,他就不好意思不做了,想偷點懶抄也會去抄。而物理這個學科我覺得恰恰是抄也比空着有效果。

  我們複習課基本上就是講題,為了講清題目,我們要多採用一些直觀的方法。比如上次蔣老師組織的講題大賽上面很多選手就有一些很有意思的講題方法,我也學到很多。準備的題目我們不一定全部講評,有時根據抽改的情況,有時根據學生的需求選擇講評,但只要開口,就講深講透並舉一反三。

  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學生的訂正,我覺得,一定程度上來說,學生的訂正比做題更重要。因此,我一直對學生訂正的檢查非常嚴格,幾乎每天一抽查,遇到不認真訂正的一定要求限期改正。而且為了以後溫故的方便,我一直要求學生必須用紅筆訂正。課後我們還會把答案貼在教室里,以方便學生的訂正,特別是每次考試后,答案一定及時的出現在教室了。

  4、不斷的為學生打氣

  複習是一個枯燥黑暗的過程,老師走完尚且需要勇氣,學生更需要不斷的鼓勵與認可。我們經常採用邊教邊哄的方法,如遇到12年礦泉水的題目,我就對學生說,你們一天到晚拿個礦泉水瓶子,這個題目不就是給你們送分來的嗎!遇到11年和尚挑水的題目,我就對學生說,城裡的學生挑過水嗎?這個題不就是考你們的嗎!

  適當的時候,別忘了老師應有的高度。記得有一屆摸底考試,學生普遍考得很差。因此試卷講評的時候,上課老師基本上來就是先發一通脾氣,然後再講評。那天剛好我在一個班上課的時候已經是最後一節課了,學生看到我公布的分數后就直接跟我說:老師,我們挨了一天的罵了,你就別再罵我們了!我一聽,乾脆就來個順水推舟,對學生說:我沒打算罵你們啊,我只是想說,考差了不要緊,相信自己,中考的成績有我在就不怕。說完后,我明顯感覺到學生一節課下來的精氣神就不一樣,而且這樣的狀態上物理課一直持續了兩三周的時間。

  以上是我複習的一些做法與體會,不足之處歡迎批評指正,祝大家2014年中考考出滿意成績。謝謝!



2014年中考研討會發言稿 標籤:期中考試 研討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