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黨課講稿:保持黨員先進性必須加強和改進機關黨員隊伍作風建設

黨課講稿:保持黨員先進性必須加強和改進機關黨員隊伍作風建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是輕視理論,忽視學習,懶于思考,安於現狀,因循守舊,無所作為,憑老方式老辦法想問題、做工作,缺乏主動性和創造性;

  二是順利時頭腦發熱,忘乎所以,遇到困難和挫折時,灰心喪氣,畏首畏尾,患得患失,缺乏堅韌不拔和勇往直前的恆心和勇氣;

  三是脫離實際,脫離基層,脫離群眾,陷於文山會海,忙於應酬接待,搞調查檢查不深入,不實在,不仔細,走馬觀花,蜻蜓點水,走完過場了事;

  四是性情浮躁,工作飄浮,搞花架子,沽名釣譽,嘩眾取寵,應付上級,應付群眾,甚至弄虛作假、虛報浮誇,只圖虛名,不務實效;

  五是缺乏敬業精神,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工作不認真、不負責、不踏實,馬馬虎虎,敷衍了事,辦事拖拉,效率低下;

  六是言行不一,說一套,做一套,說得多,做的少,甚至只說空話、不做實事,自己不做事,還要對做事的人品頭論足;

  七是不講黨性講交情,不講原則講關係,迴避矛盾,一團和氣,息事寧人,求得和平和親熱,甚至吹吹拍拍、拉拉扯扯,搞關係,拉山頭;

  八是有意見當面不說,背後亂說,開會不說,會後亂說,斤斤計較個人的恩怨得失,甚至說東道西,撥弄是非,在同志間造成不和與隔閡;

  九是各自為政,各行其是,相互不協調,不配合、不支持、不諒解,推諉扯皮,方便留給自己,困難推給別人,甚至鬧無原則糾紛;

  十是有了缺點或錯誤,自己不改正,還不讓提意見,聽了別人的批評,反唇相譏,暴跳如雷,老虎屁股摸不得;

  十一是紀律鬆弛,自由散漫,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組織決定不服從,個人意見第一,只要組織照顧,不要組織紀律;

  十二是私慾膨脹,以權謀私,化公為私,憑藉手中權力,撈取個人好處,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好處亂辦事。

  所有這些,都是作風不純的表現。這些問題雖然只出在少數同志身上,不是機關作風的主流,但卻是十分有害的。它是一種腐蝕劑,如果不痛下決心加以糾正,就會使機關團結渙散,關係鬆懈,工作消極,意見分歧;就會使機關失掉嚴密的組織和紀律;就會使機關的廣大黨員幹部失去信心和工作積極性。值得我們引起高度重視並認真加以解決。

  三、加強和改進黨員隊伍作風建設的措施

  黨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要適應新形勢,完成新任務,實現新發展,需要全黨具有良好的精神風貌,需要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樹立好的作風。我們一定要用好的作風抓作風建設,並在以下四個方面下工夫。

  一要與時俱進、思想先行,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上下功夫。黨員隊伍的作風是黨員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外在表現。有什麼樣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就有什麼樣的作風。我們黨是一個注重思想政治建設的黨,始終把提高黨員幹部的思想政治素質,教育廣大黨員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作為重要任務來抓。在改革開放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時期,儘管我們黨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發生了很大變化,但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沒有變,立黨為公、無私奉獻的精神沒有變,黨員必須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要求沒有變。正確的世界觀就是辯證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正確的人生觀就是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有高尚的人生追求;正確的價值觀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這種

  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是人類歷史發展規律的反映,也是每個共產黨員的立身之本、立德之本。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要求黨員的作風必須是深入實際、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必須是注重實踐、聯繫群眾、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必須是研究特點、着眼發展、不斷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如果不是這樣,就說明不但作風發生了問題,而且思想深處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上也出現了毛病。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繼承和發揚我們黨的優良作風,要求我們必須堅持與時俱進。胡錦濤同志號召全黨同志牢記兩個務必,大力發揚艱苦奮鬥的作風。大力提倡自強不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精神。在新形勢下的艱苦奮鬥,具有深刻的時代內涵,它不再僅僅是勤儉樸素的生活作風,更是奮發向上、一往無前的精神狀態,不畏艱難、百折不撓的堅強意志,自強不息、開拓進取的思想品格,腳踏實地、鍥而不捨的堅韌毅力,兢兢業業、無私奉獻的工作態度。新形勢下的艱苦奮鬥特彆強調思想要艱苦、作風要艱苦、黨性鍛煉要艱苦。要做到這些,沒有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是不可能的。所以,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樹立正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繼承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

  二要領導帶頭、作出榜樣,在發揮領導幹部表率作用上下功夫。領導帶頭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關鍵,也是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關鍵。省人大各級領導一定要高度重視和切實加強自身的作風建設,以身作則,嚴於律己,作出榜樣。有一句話說得好,好作風是抓出來的,也是帶出來的。誰來抓,當然是領導來抓;誰來帶,當然是領導來帶。一個機關作風如何,往往是這個機關領導作風的一面鏡子。領導作風好,就可能帶出來一個好機關;領導作風不好,這個機關的作風一般也好不了。所以,一個機關作風不好,不要責怪群眾,要從領導身上查原因。原因無非兩條,要麼領導本身作風不好,上樑不正下樑歪;要麼領導對作風建設抓得不好,不敢抓或者不善抓。

  領導幹部做出榜樣,要敢於說兩句話,歡迎監督、向我看齊。要求下級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下級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一級帶一級,一級抓一級,作出榜樣,抓出成效。領導幹部要做到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實實幹事,清清白白為官,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優良品格和人格魅力。

  領導幹部要時時處處帶頭做出榜樣。一要在學習上帶頭。努力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黨的方針政策,學習社會主義法制理論和法律、經濟、社會知識。在學習中提高思想、在學習中豐富知識、在學習中增長才幹。要在人大機關努力形成認真學習的風氣、民主討論的風氣、積極探索的風氣和求真務實的風氣。二要在密切聯繫群眾上帶頭。牢固樹立群眾觀念,想問題、辦事情必須以人民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贊成不贊成、答應不答應作為出發點和歸宿,把以民為本的思想充分體現到我們的各項工作中去,立法為民,監督為民。三要在遵守黨的紀律上帶頭。黨員幹部要做遵紀守法、依法辦事的模範。在政治紀律上,做到在政治思想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令必行,禁必止。在組織紀律上,嚴格遵守黨章規定的四個服從,做到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不專斷獨行。在群眾紀律上,要做到不與民爭利,不以權謀私,不稱王稱霸。四要在清正廉潔反對腐敗上帶頭,嚴格執行廉政準則,兩袖清風,一塵不染。認真落實黨風廉政責任制,管好自己、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管好分管部門和單位的黨風廉政建設。五要在嚴格遵循幹部工作原則上帶頭。用什麼樣的人最能反映一個領導幹部的作風。在幹部工作中,必須堅持任人唯賢,不準任人唯親;堅持五湖四海,不準搞團團伙伙;堅持公道正派,不準拉關係、循私情;堅持集體討論決定,不準個人或少數人說了算;堅持按程序辦事,不準臨時動議。

  三要立說立行、注重實效,在解決突出問題上下功夫。抓作風建設要注重實際效果,解決突出問題。作風建設搞得好不好,要看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是否得到進一步發揮,黨群關係是否得到進一步改善,機關工作是否得到進一步創新和發展。這就是說,作風建設最重要的就是要通過自己的實踐,把優良的作風落實到推動人大的各項工作中,體現在自己的學習上、貫徹到黨內生活里去。

  抓作風建設,要最大限度地啟發每個共產黨員的內動力,充分發揮每個共產黨員的自覺性。貴在自覺,嚴以律己,從我做起。鏡子要天天照,臉要天天洗,地要天天掃,我們每個人的不良作風和習氣也要天天檢查和改正。只有當每個共產黨員都成為作風建設的自覺實踐者的時候,機關作風才會有根本的好轉,優良的作風才能鞏固和持久。在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每個共產黨員要結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實際,認真學習,深刻反思,嚴格剖析,找出問題,勇於改正,真正做到邊學邊思邊查邊改,解決作風上的突出問題,樹立強烈的責任感和事業心,養成腳踏實地的工作作風,勤於學習,甘於吃苦,肯於實幹,善於創新,樂於奉獻。
    抓作風建設要把思想作風建設放在首位,要解決思想上的錯誤觀念和模糊認識。錯誤觀念和模糊認識是套在自己脖子上的精神枷鎖,禁錮了我們的思想,束縛了我們的行動。例如,在我們一些同志中流傳的所謂人大工作是二線的說法,就是一種模糊認識。黨的十六大提出了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重要目標。黨委是領導機關,政府是行政機關,人大是權力機關。省人大常委會在擴大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推進依法治省方面肩負着重大歷史使命。因此,學忠同志說,人大不是二線。我們人大機關的黨員幹部一定要牢固樹立人大工作任務艱巨、無比光榮的思想。在其位,謀其事,盡心儘力,盡職盡責,以創新的精神做好本職工作。加強對人大工作的探索和研究,創新工作思路,改進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逐步形成一套良性的工作運行機制。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機關黨委和各黨支部是搞好作風建設的基礎,要充分發揮其組織者、推動者的作用。按照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拓寬領域、強化功能,擴大黨的工作的覆蓋面,不斷提高黨的基層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的要求,結合自身實際,認真檢查一下我們的思想觀念、工作思路、方式方法和管理監督機制等是否切合實際,是否行之有效,仔細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通過實實在在的整改,取得實際效果,並以良好的黨風推動機關建設。努力把省人大機關建設成為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廉潔型機關。

  四要從嚴治黨、加強管理,在制度建設上下功夫。我們的事業要獲得成功,跨世紀的任務要得以完成,靠什麼?一靠正確的理論和路線的指導,二靠廣大人民的團結奮鬥,三靠各級黨組織的堅強有力。堅強有力突出表現在從嚴治黨上。從嚴治黨不能成為只掛在嘴上的口號,必須落實到黨組織對黨員和幹部的嚴格要求、嚴格管理、嚴格監督的實踐中去。做到這一點,一要靠教育,二要靠制度。制度建設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抓住了制度建設,就抓住了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根本。從嚴治黨、端正黨風的關鍵在於建立和鞏固一整套便利、管用、有約束力的制度和機制,使黨的各級組織對黨員、幹部實行有效的管理和監督,及時發現矛盾、解決問題,始終保持黨的肌體健康,始終保持黨的旺盛生命力。

  為了切實加強和改進作風建設,在這次教育活動中,我們要在建立和健全機關的各項制度上狠下功夫。當前機關作風建設,從制度方面來看,主要存在三個問題,一是有制度沒有執行,或者沒有嚴格執行。如在學習制度方面,我們已經制定了黨組學習制度、主任學習會制度、常委會法制學習制度、專委會學習制度和支部學習制度等。這些制度都已有了,有的堅持得比較好,效果也比較好。但有的堅持得不好,針對性不強,效果不夠明顯。比如支部學習制度,有些黨員反映有的支部沒有很好地堅持,有的支部也學了,但流於形式。我們一方面要進一步完善學習制度,落實領導責任制,加強組織領導;另一方面,要提高學習的針對性,增強學習的實效,使廣大黨員幹部在學習中豐富知識,增長才幹,真正有所收穫。二是有些制度已經制定了,還需要逐步完善。近年來,我們結合工作實際,在密切聯繫群眾,充分體現群眾意願方面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形成了一些好的制度。如,立法聽證制度、公開徵集立法項目制度、公民旁聽制度等。這些制度要繼續堅持並不斷完善。三是有些方面還缺乏有效的制度。如調查研究是人大的一項基礎性工作。抓好了調查研究,開展立法和監督工作才會有的放矢,見到實效。目前在這方面還是一個薄弱環節,儘管我們也開展了一些調查研究工作,但還沒有完全形成制度,人大機關各部門都要結合工作實際,圍繞常委會工作重點,制定出調研計劃,落實好實施方案。通過調查研究,提出有翔實資料、有分析、有見地的調查報告,為常委會依法履行職權提供科學依據。

  作風建設涉及各個方面, 各個方面都要用制度加以規範和約束,並嚴格遵照執行。要嚴格執行廉政制度,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要形成一套高效嚴密的辦文、辦會制度,提高工作效率,樹立良好的會風和文風;要嚴格執行財經紀律,杜絕不合理開支和鋪張浪費,等等。有了制度,必須嚴格執行,否則,再好的制度也是一紙空文。
  加強和改進黨員隊伍作風建設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又是一項現實而緊迫的工作。我們要通過這次黨員先進性教育,不斷增強黨性修養,樹立良好的作風,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認真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開拓進取,紮實工作,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以嶄新的精神風貌創造新的成績。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黨課講稿:保持黨員先進性必須加強和改進機關黨員隊伍作風建設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性 幹部作風 兩個文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