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新形勢下如何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關心下一代工作

新形勢下如何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關心下一代工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新世紀到來之際,中央領導同志曾提出新世紀關心下一代工作要有新的起點、新的高度。這就是要求我們在圍繞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新形勢下,研究關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特點、新情況、新問題,探索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關心下一代工作的新思路、新辦法。辦法和思路可能很多,但我們認為必須堅持以下幾點:

  一、 必須堅持和保證黨委和政府對關心下一代工作的領導。

  首先,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站在講政治的高度充分認識關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增強做好新形勢下關心下一代工作政治責任感。自覺地把這項工作作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礎工程,納入精神文明建設的整體規劃和總體部署中,切實加強對關心下一代工作的領導。一是要體現在黨委和領導本身。如黨委的工作要主動把關心下一代工作列入議事日程,統一安排部署,統一檢查落實;黨委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要經常過問,出席關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會議和大型活動;每年黨委至少要聽取一至二次關工委的工作情況彙報,進行專題討論研究。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視,工作上大力支持,行動上積极參与,協調解決關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實際困難和問題。二是要體現在加強對關工委的組織建設上。我市提出了各級關工委主任應由同級黨組織的書記或副書記兼任;關工委組成人員,由關工委協同黨委組織部門研究提出建議名單,報同級黨委批准,由黨委行文公布,等等。就是從組織建設上保證了關工委直接置於黨委的領導下。

  其次,要堅持和保證黨委和政府對關心下一代工作的領導,一方面是各級關工委要置於同級黨委和政府的領導之下,主動接受領導;另一方面則是關工委要主動爭取領導。也就是說,關工委要主動向黨委和政府請示、彙報工作,認真貫徹落實黨和政府對關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在工作中提出建議和意見,爭取領導的重視和支持。

  二、 必須與有關職能部門及社會群眾團體等緊密聯繫,相互支持,協同配合,努力形成全黨全社會同心協力、齊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江澤民同志曾經指出:“加強和改進教育工作,不只是學校和教育部門的事,家庭、社會和各個方面都要一起來關心和支持。”關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任務。各級各部門應在黨委政府的領導下,統一組織,加強協調,密切配合。組織、宣傳、教育、科技、文化、政法、民政、老乾、老齡、精神文明辦、未成年人保護委員會等部門和工會、共青團、婦聯、科協、文聯、退管會等群眾團體以及駐軍單位,應充分發揮自己的職能作用,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珍視老同志關心黨的事業,關心下一代的熱情,積極支持,密切配合。關工委應與上述各單位各部門加強聯繫,共同營造有利於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社會氛圍。我市為了搞好協調工作,成立了某某市青少年教育工作協調小組,市委常委、宣傳部長任組長,市關工委領導任副組長,工、青、婦、公安、司法、教育等部門領導作為小組成員。在運行過程中,不斷加強小組的領導力量,完善運作機制,充分發揮其職能作用,從整體上不斷提高了教育效果。

  三、必須遵循“服從全局,服務中心,發揮優勢,積极參与,主動配合,有效補充”的工作方針。

  關工委工作要服從黨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這個大局,要服從全國工作的大局;要服務於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服務於本地區、本單位黨和政府的工作中心,要與當前、當地的工作中心緊密結合;要充分發揮老同志在政治、經驗、威望、時空等方面的優勢和老同志所具有的特長和技能,做到堅持基本的立場觀點,堅持從青少年的實際出發,堅持工作方法的改革創新,把握新形勢下青少年思想活動的新情況和新特點,做到“參與”要積極,“配合”要主動,“補充”要有效,積極探索教育的新思路、新途徑,提高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如我市關工委同宣傳、教育部門聯合組成調研組,深入學校、社會調查當代青少年尤其是特區青少年的思想狀況和特點,提出了關工委做好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的一條新的工作思路。即一要全面評價當代青少年的主流和不足;二要建立老同志與青少年平等交流的模式;三要大力開發本地區歷史蘊藏着的豐富教育資源;四要給青少年創造自我磨鍊和實踐體驗的機會。同時注意努力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方式,變灌輸為主為青少年自我教育為主,說理教育、思想引導為主,從青少年成長的需要出發,區分不同行業、不同文化層次、不同年齡,開展多種形式的讀書徵文活動、文化娛樂活動、科技實驗活動、冬夏令營活動以及各種志願者活動、社會公益活動等。通過這些青少年喜聞樂見的形式和方法,生動活潑、有的放矢,使青少年增長知識,學會做人,養成良好的品德。

  四、必須把關心下一代工作的重點放在基層。

  關工委的工作對象、工作力量均在基層。“基層不牢,地動山搖”,基層工作做得不好,關工委工作只能是“空中樓閣”。各級關工委從上到下都要認識基層是關心下一代工作基礎和主陣地,關工委的組織、成員、工作對象在基層,關心下一代工作的任務、成果、經驗在基層體現。因此,關工委工作要堅持面向基層,服務基層,加強對基層關工委組織建設和工作的指導。

  首先,我們以基層關工委創“五好”(即領導班子建設好、骨幹隊伍作用好、活動經常效果好、制度健全執行好、積極探索創新好)活動為目標,來規範基層關工委工作,解決基層關工委組建后“幹什麼、怎麼干”的問題。其次,以創“五好”為動力,增強基層關工委爭先創優和開拓創新的意識,引導基層關工委正確認識和處理好“量力而行和儘力而為”、“配合補充、拾遺補缺和發揮優勢、主動參與”的關係,把創“五好”活動做為基層建立激勵爭先創優、開拓創新機制的載體。第三,以創“五好”為內容,推動基層關工委各項工作的全面開展。“五好”中班子是核心,隊伍是關健,制度是保證,活動經常和不斷探索創新是生命力之所在。針對實際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我們把“五好”細化為班子成員構成,老同志主體作用,有關規章制度的建立和執行,圍繞黨的中心開展活動,工作領域拓寬,特色活動等20個項目,便於操作和對照落實。第四,以創“五好”活動為紐帶,上下聯繫,整體推進,創“五好”活動由市關工委統一部署,各區、市直系統和大專院校關工委負責動員和實施,活動主體是基層關工委。這就使創“五好”活動成為一條紐帶,把上下左右都帶動起來,上層帶動下層,下層推動上層,達到關心下一代工作全市推進的局面。

  五、必須加強自身建設,發揮整體優勢,提高工作水平。

  關工委在工作中,應建立和健全正常的學習制度、工作制度和會議制度,不斷加強自身的思想、作風、組織和制度建設,尤其應從思想、作風建設上下功夫。首先要不斷加強自身學習,堅定革命理想,提高政治敏銳性,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要不斷學習新知識,研究新特點,增強創新能力。要重視加強從事關心下一代工作老同志的學習,主要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黨中央關於加強青少年教育工作方面的有關文件,學習教育學,心理學以及其他科學文化知識,做到老有所教,老有所學,保持革命晚節,和時代同步,與青少年同心,與培養“四有”新人同進。全體離退休老同志不僅要身體力行,積极參与關心教育下一代的工作,而且要從自己家庭做起,教育好自己的子孫後代做出表率,為培養“四有”新人再立新功。

  其次,應不斷改進工作作風,深入實際,深入基層,對青少年健康成長中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調研,積極向黨委、政府及有關方面反映,提出建議。及時發現、總結、推廣新的經驗,樹立典型,表彰先進,不斷提高工作水平。



新形勢下如何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關心下一代工作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