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改進機關工作作風之我見

改進機關工作作風之我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作風建設問題是黨的三大建設問題之一,事關黨的生死存亡。如何建設廉潔高效、求真務實、開拓創新、與世俱進的機關工作作風是許多地方都在思考和探索的課題。回顧自已多年的工作經驗,我認為要加強機關作風建設,就要抓好“十治”。

  ——治懶。懶是懶惰,表現為身子發懶、消極怠工,進而精神鬆懈、工作懶散、行動散漫、無精打采、不思進取。在實際工作中表現為習慣於單憑老方式老辦法想問題,習慣於憑主觀意志去辦事,工作毫無主動性和創造性。所謂解放思想,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就只能是寫在紙上、掛在牆上的擺設,其結果必然是誤事誤時、誤人誤己。

  懶是黨的作風建設的大敵,所以必須要治懶。治懶首先要從思想上開刀,切實解決懶於學習、懶于思考、懶於深入基層聯繫群眾的問題,樹立學習深鑽細研,工作腳踏實地,解決問題實事求是的作風;其次要克服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的頑疾,樹立求真務實、銳意進取、勤于思考、敢於創新的良好風氣,以與時俱進的思想觀念和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開展工作。

  ——治空。空的本質是空想、空談、空話連篇,在做人上空口說白話,在工作上空喊口號,在改革上擺空架子,在調查研究上坐而論道,在作風上玩“空手道”。空表現在政治生活中必然是官僚主義,表現在思想方法上必須是主觀主義,表現在工作實際中必然是本本主義,表現在處理問題上必然是形式主義。所以,要治空就必須實事求是、實話實說,為人實實在在,工作苦幹實幹,改革注重實效,調研真情實據,作風實打實硬碰硬。

  ——治浮。浮的本質是“官本位意識濃厚”,工作漂浮圖虛名,瞞上欺下瞎指揮,把群眾的利益拋之於腦後。浮的表現有:成天停留在聽彙報、看材料、要數字、催報表上,滿足於當“收發員、留聲機”,說話辦事豪言壯語一串一串,官話一套一套,當面拍胸脯,事後拍屁股;表面上忙忙碌碌抓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實際上這些工程都是拴在羊角上的鮮嫩青草——政治商標,群眾看得見卻得不到實惠;下基層不沉到底,不願多調查,浮光掠影、蜻蜓點水、走馬觀花,即使偶爾沉下去,也是按下葫蘆浮起瓢,達不到體察民情,了解民意的目的;形成了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以講話落實講話的怪圈。於是出現了經濟條件改善了,農民生活富裕了,幹群關係反而緊張了的怪現象。社會上流傳的“端起碗來吃肉,放下筷子罵娘?從某一個方面講,

  這就是群眾對飄浮這種現象極為不滿的反映。

  浮風不止作風難正。根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就要在治浮上下功夫。當務之急就是要杜絕形式主義的誘惑,剷除照抄照搬,做表面文章的土壤,想群眾之所想,幫群眾之所需;精簡會議和文件,改講會風和文風,減少應酬

  和接待,把工作重點和主要精力用在抓基層、抓效益、抓落實,促發展上,使黨的優良傳統在群眾中紮根。 ——治拖。由拖引發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主要表現在:打官腔的人多了,高效廉潔、熱情為群眾辦事的人少了;拖拖拉拉、雁過撥毛、難為群眾的現象多了,關心群眾疾苦和安危冷暖的少了;吃喝玩樂,應酬接待的多了,扎紮實實為民干實事的少了。群眾對官僚主義是深惡痛絕:“人人都會踢皮球,踢來踢去幾時休?問完城隍問土地,此事還得再研究”。

  治拖的關鍵就是要治嚴重脫離實際、脫離群眾、不講效率、不講成本、不負責任的工作作風,樹立時間和工作效率就是生命的思想,營造一種深入實際,獨立思考,雷厲風行,說干就乾的工作氛圍。對工作不推諉、不怠慢、不擺架子,對問題不推、不拒、不壓,唯有如此,才能樹立黨政機關廉潔高效的形象。

  ——治驕。俗話說“滿招損,謙受益”。驕傲自滿、霸氣十足、、獨斷專行、不可一世、自以為“老子天下第一”。治驕就要嚴格落實黨內“四個服從”原則,把“三個不允許”落到實處,在班子內部充分發揚民主,着力發揮班子的整體效能。討論問題http://www.51uc.net.cn要廣泛聽取,詳思慮,采眾長,決策問題不搞“一言堂”式的一錘定音和越權越位式的個人說了算,要講究領導藝術和領導方法。在工作中做到“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風民主,多謀善斷,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幹事不攬權,辦事不爭權,處事不攬權”。

  ——治軟。軟的主要表現是工作軟弱無力、紀律渙散、內耗嚴重,不能形成統一意志,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具體表現為:耳朵軟,沒有主見;骨頭軟,沒有氣節;對改革等待觀望,對錯誤不敢批評;大事不做主,難事躲着走;露頭露臉的事爭着干,得罪人的棘手事不出面;班子建設表面上一團和氣,實際上軟弱無力;工作粗,常刮一陣風;制度松,常刮轉向風;措施松,常刮回頭風。

  治軟首先要建立健全,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的具體制度。堅持講黨性、講原則、講政策、講真話,嚴格依法辦事,維護集中統一。其次要敢于堅持原則,敢於頂風破網,敢於拍板負責,避免不負責任的“點頭”、“搖頭”,杜絕干擾政策,盲目贊成,背離精神,違反程序的問題發生,努力營造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讓個人心情舒暢的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治散。散的主要表現就是自由主義。在班子內部勾心鬥角、相互攻擊、搞無原則糾紛者有之;為達到個人的目的,不擇手段、鋌而走險、謀官害民有之;不敢堅持原則,政治觀念淡薄,當面不說、背後亂說,開會不說、會後亂說者有之;工作中消極懈怠,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不琢磨事專琢磨人者有之;隨意泄露黨和國家機密,為腐敗分子通風報信,說情開脫,袒護包庇者有之;長期不學習,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差者有之;對持反對意見或認為不是自己圈裡的人進行打擊報復者有之;對錯誤傾向放任自流、明哲保身者有之;凡事睜隻眼閉隻眼,該說不說,該管不管者有之;不敢開展批評,怕得罪人丟選票者有之;當面不吭聲,背後亂告狀者有之。這些自由行為如果不及時糾正,不僅會影響幹部素質的提高,而且還會敗壞黨的形象和聲譽,窒息黨的生機和活力。

  治散一方面要強化黨內紀律觀念,法制觀念,健全規章制度,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完善監督制約機制,在邪氣面前是非分明、仗儀執言,不趨炎附勢,不當糊塗官、太平官。另一方面要堅持真理,修正錯誤,言行一致。在個人名利面前寵辱不驚,自強不息,不投機鑽營,不爭功諉過

  ;在失誤過錯面前,襟懷坦蕩,敢作敢當,不文過飾非、不嫁禍他人,要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實實做事、清清白白從政、勤勤懇懇為民,以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為最高準則,以作風正派、處事公道、群眾滿意為基本要求,以公而忘私,為政清廉的奉獻精神取信於民。 ——治貪。治腐要從治貪做起,治貪要從倡廉做起。黨員領導幹部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把好權力關、金錢關、美人關、吃喝關、人情關,解決好參加革命是什麼、現在當幹部應該做什麼、將來身後留點什麼的問題,自覺抵制各種資產階級腐朽思想的侵蝕,增強拒腐防變的能力,要把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作為剷除腐敗土壤,清除體內垃圾的先決條件,克服在少數領導幹部思想上存在的“年齡過杠,職務到頭;前半生為名,後半生為利;年輕的陞官,年老的發財”這種錯誤思想。用典型案例教育人抵制腐敗,用廉政制度管理人不能腐敗,用監督檢查促使人不敢腐敗,使權力運行於有效的監督之下。要克服“老虎好打鼠難捉”的思想,既要着眼於防範,又要致力於治理,對大案、要案決不手軟,堅決查處。對小貪要建立預警機制,做到警鐘長鳴,防患於未然,推動黨風廉政建設的根本好轉。

  ——治奢。奢的本質是過分的奢念、奢求、奢望、奢華、奢侈,忘掉了艱苦奮鬥的革命傳統和作風,講排場,比氣派

  ,公款吃喝,巧立名目高消費,花公家的錢如流水。這樣下去,思想上就會被腐蝕,政治上就會蛻變,組織上就會瓦解,戰鬥力就會被削弱甚至於喪失殆盡。

  治奢,寧未雨而先綢繆

  。最重要的克服貪圖安逸,追求享樂的思想,做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經得住考驗、耐得住寂寞、頂得住誘惑、守得往節操,增強“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自我約束力,樹立勤儉節約,艱苦創業的良好風尚。

  ——治滑。滑的主要表現是:見風使舵,隨風轉向,阿諛奉承,溜須拍馬,拉關係、走後門,樊高技,搞賄選,跑官、要官、買官。

  治滑就是要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競爭擇優的原則,積極推行公開選拔、競爭上崗、交流輪崗等制度,用好的制度選作風好的人。歷史經驗告訴我們,選什麼人、用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關係到黨的事業興旺發達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關鍵問題。只有用好的作風選人,克服當前選拔幹部中存在的以文憑代替水平,以工作代替學習,以專業知識代替基本理論,以所謂的能人標準代替德才兼備的錯誤觀念,才能真正選出作風好品德高的人。



改進機關工作作風之我見 標籤:幹部作風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