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高三家長會數學教師發言稿

高三家長會數學教師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高三家長會數學教師發言稿

  非常榮幸能夠參加1班的家長會,認識這麼多優秀的家長,並和大家做交流。

  我家孩子今年才上小學1年級,就特別能體會到從小學、初中到高中這一路走來,各位家長的付出,同時也深知自己身上的責任。

  先講講我自己小孩,剛開學的時候,他媽給他買了一本語文、一本數學大試卷,被我說了一頓,怎麼能從這麼小就走題海戰術呢?可是一次小測試下來班上只有幾個小孩90分以下,而我兒子位列其中,這下輪到我老婆說我了"你看,我讓孩子做試卷吧,人家小孩都做的",我也慌起來了,分析他的試卷,發現不是漏了聲調,就是把填空題當成連線題…… 通過這件事情,家裡也達成了共識:看來僅僅滿足於課本上的內容是不夠的,還需要通過一定的練習來提取知識、檢驗和鞏固。 在這種大的教育環境下,作為學生、家長、老師也只能選擇順勢而為。

  今天借這個家長會的機會,針對這半學期來班上暴露出來的數學學習中的一些問題,讓我們家校雙方也達成一些共識:

  1. 高考中數學的重要性

  在目前的高考方案下,考好數學是能否上到985院校的必要條件。 有少數同學根據前面幾次考試的經驗看,數學能考到170了,再往上很難了,乾脆就忙得少了,在這次期中考試中,成績就下滑得比較嚴重。 有句古話說得好,法乎其上,取其中,法乎其中,取其下。 學好考好數學,就要有一種追求卓越,不斷超越自己的精神。

  2. 怎樣提高數學成績

  學好數學其實沒有捷徑,需要有兩條腿,一條是做習題,另一條是想問題。 如果只是埋頭做題,不總結不反思,那麼高耗而低效;但若只是空想而不做題,學習不踏實,實戰能力也較差。 總之,缺了一條都跑步快,跑不遠。 所以我們要求學生以題為根,雙題并行。

  還有一點要特別說一下,有不少學生認為要考好數學就是要做難題,無論是平時還是考試對課本題、基礎題、中檔題看不上眼,常常出現會而不對,對而不全的現象,熟不知高考數學難度比是5:3:2,有80%的是基礎題和中檔題,他們決定了考試的成敗。 最後壓軸的難題,你做不出來,別人也做不出來,他們並不影響你考名校。

  3. 尖子生不是靠教出來的

  我跟學生舉過一個關於"圈養老虎"和"野生老虎"的例子,從生理結構上看,它們並沒有區別,但是適應生存能力卻差別巨大,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是安逸的環境讓老虎退化了本能。 可能是我根據以往的經驗,數學作業布置不多,希望給學生多一點空間,課後多總結、多反思。 但是從實踐上看,還有很多學生習慣沒有養成,存在惰性。 下面我也會在學法上多指導和監督,讓學生少走一些彎路,多做一些"野化訓練"(把作業當考試),以期學生提高主動獲取知識和方法的能力。

  以上,是我對這次考試的一點感悟和反思,不當之處,還請各位家長斧正。

  總之,希望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我們家校雙方能夠達成共識、形成合力、共同努力,

  爭取在16屆高考中1班再創輝煌!



高三家長會數學教師發言稿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數學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